筑牢守護生命的“紅色堤壩”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抗洪一線守初心擔使命

2020年08月04日08:37  來源:重慶日報網
 

萬州區減災委組織黨員先鋒隊深入五橋老街,配合居民清除洪水過后的淤泥,突擊搶救生產、生活物資(攝於七月十八日)。特約攝影 冉孟軍\視覺重慶

  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多地出現嚴重洪澇災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全力以赴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在抗洪一線筑起一道道牢不可摧的“紅色堤壩”,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使命,守護著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聞“汛”而動 聞令而行

  向著迎戰洪水最前沿火速集結

  汛情緊急,考驗責任擔當,搶險救災,見証初心使命。面對嚴峻汛情,各級黨組織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時間吹響防汛救災“集結號”。

  及時動員部署。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貴州等省份快速反應,啟動應急響應,召開專題會議,對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立即啟動預案。各地普遍迅速成立防汛工作領導小組或應急指揮部,全力組織抗洪搶險。重慶綦江區面對1998年以來最大洪峰,立即啟動防汛救災應急預案,組織2萬余人的搶險隊伍,緊急轉移群眾5萬多人,實現群眾零傷亡。

  迅速投入戰斗。安徽蕪湖市委組織部緊急選派145名市直機關黨員干部,分為2個工作組、9支突擊隊連夜奔赴汛情緊急的鄉鎮、街道參與防汛搶險。合肥市面對轄區內無為大堤外長江水位逼近1954年歷史最高值的嚴峻形勢,迅速動員黨員干部投入防汛搶險工作,組織1200余人駐堤巡守。

  高揚旗幟 勇斗洪魔

  筑起一個個沖不垮的“紅色堡壘”

  “一個支部一段堤。”洪災襲來,各級黨組織火速行動﹔驟雨急流,黨的旗幟迎風飄揚。面對滾滾洪流,各級黨組織與洪峰較量、與風雨搏擊,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最堅實的依靠。

  機關黨組織投身一線。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及時調派專家趕赴災情較重的區縣,指導開展環境消毒、四害消殺、疾病監測等工作,並督促市急救醫療中心等單位安排專家備勤,確保1小時內趕赴災區支援。

  基層黨組織挺立一線。面對汛情,江西南昌市青雲譜區各鎮街、村社黨組織及時安排黨員干部深入樓棟、村組,逐戶排查受災情況,解救被困群眾,並主動為空巢老人、行動不便的家庭提供送菜買藥等服務,累計幫助受困群眾500余人。湖北洪湖市1300多個黨支部全部投入到防汛戰役中,在全市設立568個責任牌、生死牌,搭建1500余個哨棚、懸挂3000余面黨旗,4300名黨員每天在一線嚴防死守。

  臨時黨組織建在一線。江蘇蘇州市在汛情一線全面推廣“行動支部”工作法,建立監測預警、隱患排查、應急處置等“行動支部”485個,堅守河道一線,排除行洪堤防隱患。安徽南陵縣把臨時黨支部建在大堤和圩口上、建在轉移群眾安置點上、建在搶險突擊隊中,共成立臨時黨支部124個,組織黨員干部全力投入抗洪搶險。

  攻堅克難 沖鋒在前

  危難時刻出現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汛情就是“集結號”,險情就是“沖鋒號”,我是黨員我帶頭,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哪裡汛情最急,哪裡險情最重,哪裡就能看到黨員干部的身影,他們無懼艱險、不畏生死,成為人民群眾的主心骨。

  領導干部靠前指揮。江西建立省領導防汛包片分工負責制,11位省領導分包全省11個設區市,下沉汛情一線調度指導。安徽合肥市、亳州市、宿州市、六安市、安慶市嚴格落實行政首長負責的防汛責任制,建立完善市縣鄉村四級防汛工作體系,做到分級負責、分片包干、分項落實。

  突擊隊員沖在前頭。在抗洪一線,各級黨組織紛紛成立黨員突擊隊、先鋒隊、服務隊等,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安徽滁州市委組織部以年輕黨員干部和村級后備干部等為主體,組建黨員先鋒隊500多支,設立黨員先鋒崗2萬多個,全力支持防汛抗洪一線。安徽蕪湖市鳩江區組織4000多名黨員組建抗洪搶險突擊隊270多支,按照每百米設立1個黨員責任區、每公裡10至15人的要求,日夜駐守在274公裡的防汛大堤上。

  黨員干部身先士卒。廣大黨員干部舍小家、為大家,前赴后繼、接續奮戰在防汛搶險一線,用血肉之軀筑起守護群眾安全的“鋼鐵之堤”。湖北武漢市新洲區辛沖街道水務服務中心主任舒明智在防汛搶險一線連續奮戰35個日夜,曾現場指揮調度600余名黨員群眾耗時22小時筑起1000多米長的子堤,有效保護了周邊4個行政村﹔7月13日,仍在搶險的他臉色蒼白,同事強行將他拉到車上,可剛上車卻說:“你們不要管我,趕快到堤上去!”說完就昏過去了,突發腦溢血去世。

  干群一心 守護家園

  眾志成城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越是危難關頭,越需要同舟共濟﹔越是關鍵時刻,越需要萬眾一心。在與洪水搏斗的日日夜夜,黨員群眾一條心,干部群眾一股勁,匯聚成無堅不摧、無難不克、無往不勝的強大力量。

  多種方式引導。災區各級各類黨組織通過發出倡議書、招募志願者、舉辦主題黨日等方式,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投入抗洪一線。安徽當涂縣姑孰鎮在總長50.9公裡的防汛大堤上,組織千余名黨員開展了一場既簡朴又充滿激情的主題黨日活動,號召黨員當好防汛抗洪“頂梁柱”,保護好身后的人民群眾。江西九江市江洲鎮黨委發出一句“家鄉需要你”倡議,4000多名游子火速歸鄉,投入到抗洪一線。

  多支隊伍參與。為充實基層防汛力量,安徽銅陵市從市縣兩級抽調近3000名機關干部下沉一線,按照定人、定崗、定時、定責要求,開展防汛應急值守及拉網式排查。在防汛的關鍵期,一些老黨員、老支書主動站出來,72歲的江西德安縣磨溪鄉磨溪村鄉賢會長魏建忠主動率領由退休老師、老勞模等組成的53名平均年齡65歲的鄉賢隊伍,監測水情、走訪民戶,以行動回報桑梓。

  多方力量支持。入汛以來,不少非公企業黨組織積極參與防汛救災、捐款捐物。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初心使命,匯聚強大力量。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日夜奮戰在防汛一線,不辱職責使命、不負人民重托,於洪峰來襲時勇斗滔天巨浪,在狂風暴雨中守護萬家燈火,用責任和擔當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紅色贊歌。 新華社記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