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化養豬 重慶豬肉自給率將達96%以上

——重慶豬肉自給率將達96%以上,確保豬肉價格基本保持穩定

2020年08月05日07:32  來源:重慶日報網
 

彭水縣三義鄉蓮花村一社,豪威生豬養殖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正在投放豬食。(本報資料圖片)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黔江區石家鎮長山村,村民在給生豬添加飼料。(本報資料圖片)特約攝影 楊敏/視覺重慶

  糧豬安天下。

  為了保証豬肉供應充足、價格穩定,2019年底,我市在“重慶市加快生豬生產恢復發展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中提出:全市豬肉自給率達到96%以上,豬肉價格基本保持穩定。

  方案公布后,國內一些同行驚嘆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給他們算了一下賬,發現隻要大力發展規模化養殖,這一目標完全能按時完成。”市農業農村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規模化養殖如何發揮作用達成目標?是否會沖擊散養戶的養殖致富機會?在消費多元化情況下,市民對土豬肉等的需求是否會被淹沒在規模化生產中?

  市場倒逼 遭受多重沖擊生豬供應要求提高“自給率”

  8月3日上午,渝中區學田灣農貿市場。

  每個豬肉鋪位都打著暖色調的燈光,挂滿新鮮的、帶著檢疫印章的豬肉,選購的顧客熙熙攘攘。

  家住棗子嵐埡的張萌想做蒜泥白肉。在問幾個攤位的豬臀肉價格后,她終於在老李家選定了一塊。

  “現在每公斤要52元,比去年這時候要高至少40%。”張萌有些郁悶。

  “現在全國都是受非洲豬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豬比以往少了不少。”老李給她分析原因,“等養豬戶數量一起來,價格自然就降了。”

  “確實現在全國都面臨豬肉‘供不應求’的情況。”市農業農村委畜牧處處長向品居表示。2018年8月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后,市場消費信心受挫,同時因疫情影響生豬調運也受阻,導致去年我市生豬存欄量較常年有較大幅度下降﹔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生豬養殖戶的出欄、運輸和補欄也受到沖擊,使不少養殖戶的生產雪上加霜。在自身產能下降的同時,我國原有的“南豬北養西進”格局也受到挑戰,調入我市的豬肉數量也有所下降。

  生豬產能的下降,倒逼國家調整政策。在去年3月份農業農村部下發的《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提到,要實行供給側改革,深入推進標准化規模養殖,根據本地情況“逐步提高生豬自給率”。

  大勢所趨 規模化養殖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8月4日,黔江區五裡鄉河南村一社。

  太陽快落山了。57歲的汪文高給家裡唯一的一頭豬喂食。圈裡的豬嗅嗅玉米面和著菜葉的豬食,慢條斯理地吃了起來。

  汪文高所在的院落原來有7戶人。上世紀80年代,這裡每家至少養5頭豬。有時豬販子跑一趟就能拉到20頭左右,塞滿一車。

  隨著外出務工的人增多,院裡有3戶舉家外遷,剩下的4戶總共不到10人,隻養了兩頭豬,都是養來自己吃的。

  五裡鄉經發辦副主任汪文輝,從1982年起就在鄉裡從事畜牧工作,先后任過畜牧站站長、鄉農技中心主任等。

  “最初時家家戶戶都至少養3頭,全鄉一年出欄六七千頭。”汪文輝回憶,“現在全鄉小散養殖戶還有800多戶,年出欄總量最多不過1600頭——鄉裡23戶規模化養殖戶,年出欄量就超過3000頭,比這800戶多至少一倍。”

  汪文輝感嘆:“現在散養戶成本高、勞力少,豬肉價格又忽高忽低,所以規模化養殖越來越成為趨勢了。”

  根據“方案”,我市作為產銷平衡區,到2021年,萬州、黔江等28個生豬主產區縣豬肉自給率要達到100%,多余產能供應市內外,余下區縣為生豬主銷區縣,要通過跨區合作建立養殖基地等方式,保証掌控豬源達到消費需求的60%以上。

  “發展規模化養殖,既是時代大勢,也是穩定生豬生產、破解‘豬周期’困局的重要途徑。”市畜科院院長劉作華說。

  正如汪文輝直觀感受到的那樣,“豬周期”期間,豬肉價格大漲大落,對市場波動把握不足的散養戶很難抵御這樣的風險。這些年出欄量隻有幾十頭的散養戶,往往在“豬周期”低谷時退出養殖,進一步加劇了豬肉供應不足的缺口﹔在豬肉猛漲時他們又“追漲”進入,此時仔豬價格高企、飼料上漲,到出欄時往往又逢價格下跌,損失慘重,使得不少人心灰意冷退出生豬養殖。與此同時,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年輕人紛紛進城,農村勞動力老齡化使散養戶的養殖規模和出欄量也逐年萎縮。

  “非洲豬瘟疫情給我們的養殖者敲響了警鐘。但從我們在基層調查的情況來看,規模化養殖戶比散養戶的防疫意識更強。”市農業農村委獸醫處處長張基明表示,對於規模化養殖場來說,一旦發生疫情將是滅頂之災,因此防疫和疫情監測規模化養殖場場主最積極。張基明在基層培訓和調查時發現,散養戶人員往往年紀較大,其中相當一部分人主動參加技術培訓的積極性不高,“有的對非洲豬瘟了解不多,認為打兩針、喂點藥就行,根本不知道目前非洲豬瘟不能治。”張基明說。

  “規模化養殖場在糞污處理方面,接受的監管更嚴格,同時綠色生態養殖的理念也更強。”黔江區畜牧發展中心畜牧科科長郭定章說。在人多地少的區域,糞污若無法被種植業消納完,會造成一定的污染。散養戶數量眾多,執法部門很難及時一一監管到位。而規模化養殖場的糞污排放受到嚴格監管,有的養殖戶為增加收入還將其加工成有機肥銷售,“變廢為寶”,污染防治壓力大為減輕。

  “養殖規模化有利於實現生豬產業的規模化養殖、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向品居表示,這種供給側改革不僅使生豬產量增加,也是通過規模化養殖,實現產業結構、品種選育、疫病防控、管理水平等各個方面的優化與提升。

  據了解,目前德康、新希望、正邦等全國12家重點養殖企業在我市規劃布局年出欄總量達2200萬頭,已開工建設的生豬規模化養殖場預計年出欄量可達1200余萬頭,佔規劃產能的50%以上。

  產業合作 讓養豬成為老百姓重要的收入來源

  “現在豬場條件和寫字樓差不多,溫度恆定在25℃。”萬州區牧潤生態養殖場負責人李德全說,“我們和德康合作才半年,感覺一下從養豬的‘原始社會’踏進了‘工業4.0’。”

  牧潤生態養殖場位於長嶺鎮安溪村,紅色的豬場掩映在綠樹叢中。10年前,李德全和妻子開起了這個豬場,當時是採用傳統的養殖方式,一年出欄200多頭。

  “每天從早累到晚,喂食、打掃圈舍、消毒全靠我們兩個人。有時候天氣變化大,豬生病時整夜都沒法睡。”李德全說。

  去年12月,李德全成為全區首個與德康簽訂合作協議的養殖戶。通過德康的技術支持,牧潤生態養殖場改造了圈舍,引進了現代化的養殖設備。現在養殖場7個員工要管理700多頭母豬和上千頭小豬,年出欄量將達到7500頭。

  “現在主要是巡察,看豬的採食狀況,重點關注要分娩的母豬,反倒沒以前累。”李德全說。令他津津樂道的是公司提供的防疫措施:設兩道防線,從外界進入豬舍員工生活區要徹底洗澡、更衣﹔從生活區進入養殖區又要重復上述環節。進了員工生活區一般不再出來,而在生活區與養殖區進出,正常情況下每人每天要洗4次澡。

  開始覺得麻煩的李德全,發現豬兒確實沒怎麼感冒、拉稀了,才知道這樣“麻煩”的防疫措施是科學的。

  “原來我聽說大戶要進來,我們這些豬養得少的覺得肯定‘沒戲’了。”李德全說,“沒想到他們進來,還給我們提供了更多的致富機會。”

  巨頭入行,是否意味著普通散養戶的增收空間被擠壓?

  去年12月26日,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在北京舉行的“龍頭企業帶萬戶生豬產業扶貧項目”集中簽約活動儀式上,全國15個生豬養殖龍頭企業與貧困地區政府簽訂了生豬產業發展合作協議,涉及我市的有3個:德康農牧食品集團與萬州區、秀山縣分別簽訂的100萬頭生態豬養殖、50萬頭生豬產業扶貧項目,分別計劃投資25億元、10億元﹔新希望六和公司與彭水縣簽訂的100萬頭生豬產業扶貧項目,計劃投資33億元。這3個項目建成投產后,年可新增生豬出欄250萬頭,帶動5000余貧困戶發展生豬養殖。

  “養豬是部分老百姓家裡重要的收入來源。我們希望到萬州、秀山發展生豬產業、帶動扶貧致富。”重慶萬州德康農牧科技公司副總經理江山說。在帶動的方式上,主要是通過“公司+農戶”“公司+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等方式,在當地布局建設核心種豬場和示范場,與有發展意願的生態養豬場簽訂代養協議。在這個過程中,德康與這些養殖戶實現“統一規范布局、統一培訓指導、統一物料供應、統一生產管理、統一回收銷售”的“五統一”,與家庭農場合理分攤仔豬斷奶到育肥階段利潤,既讓養殖戶獲取代養費,又讓貧困戶和村集體經濟組織入股,享受經營收入,構建了從飼料供應、生產養殖到屠宰加工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目前,德康在萬州的38個鎮街與86戶簽訂了896個合作生豬生態養殖場單元協議。其中1個單元飼養能繁母豬50頭、年出欄肥豬1250頭,屆時年出欄量可達112萬頭。

  “根據國外養殖業發達國家的發展歷程,我國養殖產業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小養殖場還將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存在。”向品居說,生豬產業也是這類養殖戶致富增收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去年市政府出台的文件中,明令要加強對散養戶的指導幫扶,“不得以行政手段強行清退”。

  我市生豬生產發展目標>>>

  2019年底

  “重慶市加快生豬生產恢復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提出:

  全市豬肉自給率達到96%以上 豬肉價格基本保持穩定

  到2021年

  萬州、黔江等28個生豬主產區縣豬肉自給率要達到100%

  多余產能供應市內外

  余下區縣為生豬主銷區縣要通過跨區合作建立養殖基地等方式

  保証掌控豬源達到消費需求的60%以上

  數據來源:市農業農村委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