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三嫂當上菜司令 逃跑媳婦扎下根

陳琦 胡虹 黃亞輝 

2020年08月06日00:5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前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為展現西部深度貧困地區在脫貧攻堅奔小康征途上攻堅克難、脫貧摘帽的動人場景、創新做法和亮點成效,反映西部地區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主辦,重慶市委網信辦、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網信辦、四川省委網信辦、雲南省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青海省委網信辦協辦,華龍網承辦的“你笑起來真好看——決戰脫貧攻堅看西部”網絡主題活動於8月3日啟動,將通過短視頻、H5、MV等多種形式展現脫貧攻堅成果。

  8月5日,全國網絡媒體記者雲端看武隆,走進武隆縣脫貧攻堅中涌現出來的致富帶頭人,聆聽他們在脫貧一線的奮斗故事。


張樹學(右三)和白石村的“山嫂子”們。 陳毅 攝

  “現在蔬菜的銷量很好,一年可以收入20萬元左右,外出務工的丈夫也返鄉了,和我一起發展蔬菜產業。”8月5日,在“雲端”採訪現場,重慶市武隆區后坪鄉白石村的“菜司令”三嫂張樹學帶來好消息。

  后坪鄉是重慶市十八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基礎設施落后,產業空虛,有勞動能力的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留守在家的都是婦女、老人和孩子。

  2018年,在“菜老板”兩次跑路的情況下,貧困戶張樹學和同鄉九個留守婦女,自發成立了重慶市武隆區山嫂子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注冊了“九個山嫂”品牌。種植了多種農產品,還加工制作了農家土貨,闖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脫貧致富之路。

     “張樹學性格爽朗,勤勞能干,見誰都是樂呵呵的,在村裡和大家的關系很融洽,村民們都很信任她。”白石村第一書記楊懿介紹,張樹學牽頭的種菜隊伍,清一色都是留守婦女,最大年齡70歲,最小的44歲。

       為了方便聯系,張樹學還建立了蔬菜微信群,每天務工的人、每人的工時都在群裡公布,公開透明。

  漸漸的,張樹學的嫂子蔬菜隊贏得了越來越多人的信任。村民黃光華外出務工不在,直接打電話給張樹學:“我家的地免費給你們種菜。”村民陳永輝、陳永超兩位老人的孩子都已外出,缺勞力,也將自家的土地自願交給張樹學。

     
張樹學和“山嫂子”們在田間勞作。鄒飛 攝

  “農村就是要發展和培養當地的領頭人,他們接地氣,有群眾基礎,村裡會全力幫助他們,他們也能帶動更多的村民脫貧致富。”楊懿積極幫助大家聯系銷售渠道,落實農具、蔬菜等政府專項補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白石村的蔬菜銷路終於打通了。

     到去年年底,“菜司令”張樹學帶領大家共種植了80畝地,收獲白蘿卜5萬多斤、包包菜1000多斤、白菜500斤,還加工制作了苦瓜干、紅苕干、鲊海椒、苕粉等農家土貨。通過發展蔬菜種植,張樹學帶領著“山嫂子”們一起脫了貧。

    “去年我們每家分到近2萬元,說實話我覺得我的腰杆挺得都要直些了。老公出去打工,一年能帶回來兩、三萬元,我就在家裡也能掙到一、兩萬元,還能照看孩子,后面家裡的生活肯定會更好的。”張樹學的笑容更燦爛了。

     “逃跑”的犟媳婦深山扎根

  “從來沒見過這麼高的山,從來沒走過這麼難走的路……”雲採訪現場,“外地媳婦”黃江萍說到兩年前第一次來到中嶺村時的情景,仍然記憶猶新。這個26歲的廣西姑娘兩年前隨丈夫趙朋回到武隆后坪鄉中嶺村,但此后曾好幾次想“逃離”這裡。

      趙朋的母親是個盲人,父親身體不好干不了重活,趙朋是他們的獨子。因為家裡太窮,趙朋10歲就被寄養在廣西柳州的小姑家。高中畢業后,他在當地打工,並與黃江萍相戀。后來,他們又一起到杭州打工,趙朋送外賣,黃江萍在物業公司做前台服務員。


夫妻倆一起養蜂。 陳毅 攝

  2018年,黃江萍從杭州長途顛簸來到中嶺村。趙朋和妻子說,希望回鄉發展中蜂養殖產業,這樣可以就近照顧年邁的父母,幫助他們脫貧。當時村裡不通網絡,手機也經常沒信號,趙朋想留在村裡,但黃江萍很犟,堅持認為在城裡打工好。在她的堅持下,小兩口沒多久就“逃”回了杭州。

    “有了產業,你就會覺得鄉村生活也不錯。”駐村干部胡庶紅不斷地給趙朋打電話,宣講養殖中蜂的好處:山裡花多,天然適宜養蜂,政府有補貼、管培訓、包銷售。另外,村裡的路修好了,網絡也有了……

  黃江萍就這樣又跟著丈夫回來了。然而養蜂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起初,他們養了30桶蜂,由於沒經驗,損失了10多桶。夫妻倆不服輸,比以前更拼命。對口扶貧干部也三天兩頭帶著養蜂能手來指導。歷經波折,“現在養蜂技術大有長進,政府有補貼、管培訓、包銷售。”黃江萍喜滋滋地告訴記者,去年他們一共養了90多桶蜂,賺了6萬元。


黃江萍一家三口現在生活甜蜜。 鄒飛 攝

  今年除夕,黃江萍生下了一個胖胖的“千金”,給老屋增加了生氣。黃江萍有大專學歷,持有導游証,在村裡算得上“高端人才”。村委會把剛坐完月子的她聘為村干部,讓她負責辦理各項報表等工作,月工資1900元。她在網上買了一輛電動車,每天騎車去村委會上班。趙朋則白天帶孩子,妻子下班回家后和他換班,他再去照看蜜蜂。

  “在這裡安家也不錯。現在村裡的基礎建設有了很大的改善,路也修好了,村子也建設得很漂亮,收入和在外面打拼差不多,而且能照顧小孩,更重要的是養蜂收入還會不斷增長。”黃江萍說。

       武隆區后坪鄉黨委副書記梁天福介紹,如今,后坪鄉已從昔日的“深度貧困鄉”蛻變為“先行小康鄉”,正加快打造成為深度貧困脫貧攻堅的市級示范。

(責編:陳琦、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