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殘疾人遇見“互聯網”,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當殘疾人遇見“互聯網” 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2020年08月06日08:24  來源:重慶日報網
 

  張永紅 武隆區和順鎮海螺村

  今年以來,他通過電商賣山貨,銷售額達到900多萬元。

  “起初做電商只是想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后來發現,電商還能讓大山裡的農產品賣出好價錢。”(受訪者供圖)

  彭洪偉 江津區珞璜鎮小嵐埡村

  他的微店和公眾號已擁有粉絲十余萬,年銷售額近千萬元。

  “現在,手機成了‘新農具’,降低了殘疾人的就業門檻。”(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田野 大渡口區躍進村街道

  曾獲得第二屆“渝創渝新”創業創新大賽殘疾人專項賽二等獎。

  “殘疾人可以將自己的劣勢轉化為優勢,展示個人熱愛生活、陽光、勵志一面。”(受訪者供圖)

  他每天幫村民賣貨100多件

  “張總,我來收快遞了,今天打包哪些?”8月5日,一名快遞員熟門熟路走進武隆區和順鎮海螺村電商平台。

  “稍等,我馬上就來!”話音剛落,張永紅迅速從電腦面前轉著輪椅出來,拿起手機,核對訂單錄入信息。在這裡,他每天要幫村民代銷100多件貨,發往全國各地。

  從利用微博吆喝叫賣,到成立電商公司,張永紅說:“起初做電商只是想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后來發現,電商還能讓大山裡的農產品賣出好價錢。以往村民賣不出去的洋芋、紅苕、臘肉、白芨、沙參、羊肚菌、香腸等農特產品,都可以通過電商平台集中出售,銷往大山外。”

  今年以來,張永紅通過電商賣山貨,銷售額達到900多萬元,帶動了周邊8個鄉鎮2300多戶家庭增收。他預計今年銷售額有望達到1500萬元到1600萬元,比去年增加10%以上。

  記者採訪時,周邊涪陵區的農戶也給電商平台送來幾十隻土雞土鴨,村民許天志感嘆說:“永紅厲害!坐著輪椅都能幫我們把賣不出去的農產品賣出高價錢!”

  現在,張永紅對周邊貧困戶的種植養殖業及剩余農副產品狀況進行了摸底調查,並制作了聯系一覽表和採購聯系卡發放到貧困戶手中,建立“一對一”“一對多”的精准對接方式,幫助貧困群眾銷售農副產品。

  接下來,他打算利用大山得天獨厚的環境優勢,動員農戶放養跑山豬,滿足更多網友需求。

  他在小山村裡開起直播間

  “歡迎新老朋友來到老彭的直播間,我手上是‘九葉青’青花椒。江津是中國花椒之鄉,‘九葉青’青花椒又香又麻,做菜撒幾顆在鍋裡,香慘了!”近日,在江津區珞璜鎮小嵐埡村村委會背后的一間小屋裡,網名為“鄉村帶鹽人老彭”的彭洪偉正在直播帶貨。

  他面前架設著專業的直播設備,桌上擺著雞蛋、花椒、蜂蜜、紅苕粉、農家米等農產品,幾番吆喝下來,網友紛紛下單購買。

  “互聯網工作的門檻並不高,我有一雙健全的手,隻要肯努力就會有機會。”在直播間隙,彭洪偉接受了記者採訪。

  2014年,彭洪偉創立的電子商務公司開始在“雲端”銷售重慶的農特產品。目前,他的微店和公眾號已擁有粉絲十余萬,年銷售額近千萬元。

  隨著“直播帶貨”成為中國“雲端”扶貧新潮流,今年7月,39歲的彭洪偉在政府的支持下,開設起鄉村直播間,每天在抖音和騰訊平台直播帶貨。土雞、青花椒、高山糯玉米一度成為“爆款”。他還打算打造一個室外的直播場地,邊帶貨邊“秀”廚藝。

  “現在,手機成了‘新農具’,降低了殘疾人的就業門檻。”彭洪偉告訴記者,電子商務准入門檻低、受時空限制小、就業形式靈活、資金投入少,自己正與江津區農業農村委和區殘聯洽談合作,將為農戶和殘疾人進行直播帶貨孵化培訓,帶動更多農村殘疾人“觸網”自食其力。

  他擬用短視頻推廣手語系列文創產品

  38歲的聾人田野是大渡口區躍進村街道居民,目前,他正嘗試開發手語系列文創產品,擴大電商規模。

  傳統的線下培訓、看報紙、周圍人轉述等形式已無法滿足聾人朋友獲取新知的渴望,為打破這一局限,2017年,田野創辦了重慶予爾夢科技有限公司及聾人知識分享平台“柚得網”,“觸電”電商行業。

  田野形容自己創建的平台類似“聾人版知乎”,目的是讓更多有聽力障礙的人群能便捷地獲得新知,獲得與世界平等對話的機會。

  創業第二年,田野攜該項目戰勝全國350名競爭者,成為匯豐中國社會企業支持計劃優勝團隊,並獲得第二屆“渝創渝新”創業創新大賽殘疾人專項賽二等獎。

  創業前,田野曾擔任我市一家工藝品公司主力產品設計師,設計了數百款產品。採訪中,田野數次提到“創意”二字,今年,他計劃將源源不斷的創意轉化為電商創業——開發聾啞人手語系列文創產品。

  “這類文創產品或由殘疾人自創,或展示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配合高質量的短視頻推廣。”田野認為,隻要頭腦健全且具備學習能力,殘疾人可以將自己的劣勢轉化為優勢,展示個人熱愛生活、陽光、勵志一面,在互聯網或電商領域取得的成就不會比健全人差。cq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