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溺水"命懸一線" 民警20分鐘上演生死營救

2020年08月09日15:2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李垚介紹當時事情發生的經過。渝中警方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9日電 “馬上心肺復蘇,不要移動身體,立即通知120救護車准確到達位置,救人要緊,我們趕快……”8月7日傍晚7點過,正在休班的重慶渝中區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隊民警李垚,在北碚三溪口附近一江邊碼頭,突遇一名40多歲男子溺水,命懸一線。就在大家慌亂不堪、不知所措之際,李垚挺身而出:18組教科書般的徒手心肺復蘇、歷時20分鐘持續不斷生死營救,原本心臟已經停止跳動的男子,被他生生地從死亡邊緣拉了回來。而此刻,民警也已累得癱倒在地。

  警民合力救起溺水父子 父親已停止心跳

  近來天氣炎熱,當天傍晚李垚和朋友們吃過晚飯,正在江岸上一邊乘涼,一邊看朋友玩摩托艇。“救命啊!快救人吶!”突然,從下游傳來一聲女子撕心裂肺的呼救聲。李垚尋聲望去,隻見距其約200多米的江中似乎有人溺水,民警來不及多想便火速跑了過去。

  經簡單了解,溺水的是一對父子,事發時6歲小男孩在江邊玩水槍,不小心踩滑掉入水中,岸上的父親看到后毅然扑入江中營救,不料水深湍急,孩子沒救上,自己卻被水流沖遠。

  “我趕到時已經看不到大人了,隻見距離岸邊七八米遠的江面上,還僅僅隻剩一條手臂在扑騰……”由於身邊沒有任何救援設備,李垚急中生智趕緊揮舞雙手高呼,讓附近騎摩托艇的朋友快去救人。

  很快摩托艇趕到,先在距離岸邊較近處救起了小男孩,上岸后經觀察孩子情況稍好,咳嗽了幾聲,並無大礙。同時,兩輛摩托艇又在遠處抓住溺水男子,合力從水中拖出,並快速送到了岸邊。

  李垚下水幫忙一起拖上岸后,發現男子臉色鐵青,瞳孔渙散,身體僵硬,已經沒有任何知覺,甚至心臟都已停止了跳動……

  看著家人奄奄一息,一旁的家屬驚慌失措,喊著讓人快點把男子身體拖上去。

  “千萬不要動!請一定相信我,暫時不要動他,我學過專業的心肺復蘇,我是警察!”李垚一聲高呼。或許是聽到了“警察”二個字,溺水者的妻子激動地點了點頭,放心將丈夫交給了李垚。

  冷靜民警手摳異物 緊急心肺復蘇救回

  溺水后應馬上急救,爭取搶救黃金時間!在周圍人員均束手無策之際,民警李垚沒有慌亂,為了在救護車到來之前盡量搶時間,冷靜沉著的他一邊做好現場指揮,一邊立即對溺水男子展開心肺復蘇。

  一開始做了兩組,每組28-35下,李垚發現男子沒有什麼反應,感覺胸腔“很硬”。可是,不能就這麼放棄!李垚做完第3組時,感覺到胸腔有了動靜。“那一瞬間,我非常激動,覺得這人有救!”他懷疑男子可能氣管有堵塞,於是掰開他的嘴查看,可由於舌頭上卷,看不清,於是又繼續做了兩組。

  做到第5組后,李垚將男子頭部側向右邊,打開口腔,發現裡面有異物,很可能是晚餐未消化的食物。於是,他快速用手將異物摳出,繼續心肺復蘇。在李垚的指導下,溺水者妻子也配合施救,為丈夫做人工呼吸。

  做到第6組時,感覺到心臟微微跳動,並有了微弱的呼吸,還不時發出了哼哼聲。“他可能感覺到痛了,臉色也開始變好,在慢慢恢復意識。”李垚繼續心肺復蘇,不過用的力度比之前慢慢減輕。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大家的心都揪在一起,李垚沒有絲毫鬆懈,在狹窄的岸邊仍不斷地堅持按壓與呼吸。手酸了、腳麻了,民警顧不上這些,仍竭盡全力地支撐著。

  第10組后,開始自主呼吸,臉色漸漸好轉,男子被抬到岸上平整的地方。“放心,他救得回來了。”李垚累得喘著粗氣對溺水者妻子說。緊接著,他又繼續做了好幾組心肺復蘇。

  20分鐘,連續18組心肺復蘇后,李垚累得癱坐在地上。“讓他平躺,沒有太大問題了,等120的醫生來就好。”李垚直到看見救護車抵達現場,這才終於放鬆下來,徹底癱倒在地。

  休班不休崗 溺水者妻子跪謝救命之恩

  很快,溺水男子被抬上救護車,送往重慶市第九人民醫院救治。現場二三十位群眾,一陣欣喜激動,目睹這生死營救、動人心魄一幕的人們,備受感動,紛紛向李垚豎起了大拇指。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溺水者妻子准備跟救護車離開之際,她突然向著李垚跪了下來。“謝謝你!謝謝人民警察!真的太感謝了,你救了我們全家呀!”女子哭著跪謝。

  “這是人民警察應盡的職責,我理所當然要盡最大的努力去營救,更何況這是一條鮮活的生命!也謝謝你在關鍵時刻,給予了我們警察最大的信任!”李垚趕緊將她扶了起來。

  事后據最新消息,溺水男子王先生,現在於當地醫院轉入呼吸內科救治,目前生命體征穩定,已脫離生命危險。民警李垚知道后,甚為欣慰,表示自己努力沒有白費,且收獲了最好的結果。

  據了解,李垚31歲,2017年加入渝中區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隊,主要負責安保維穩等工作。李垚說,他在警校時就認真學過心肺復蘇等專業的急救訓練,前不久更在單位的組織下再次進行了各項急救系統訓練,這方面的技能知識還是比較自信。只是沒想到,這次遭遇突發狀況,居然真的派上了用場,更是“救命”的用場。

  “我當時在休假中,並沒有穿警服,人們都不知道我是警察,但當我表明身份時,群眾們還是給了我極大的信任。”李垚表示,人民警察就是這樣,休班不休崗,不管何時何地都應該把人民群眾的安危時刻放在心中,這是人民警察的責任和使命,更應該成為本能。(劉政寧、馬良)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