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屆市委第五輪巡視公布渝北區等整改進展情況

2020年08月11日08:25  來源:重慶日報網
 

  8月10日,風正巴渝網公布了五屆市委第五輪巡視渝北區、長壽區、江津區、萬盛經開區的整改進展情況。

  渝北區

  聚焦“四區”發展定位 推動高質量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

  渝北區委針對巡視指出的“推動高質量發展壓力較大”問題,切實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搶抓機遇謀長遠。對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兩中心兩地”戰略目標,謀劃提出打造現代產業集聚區、協同創新引領區、內陸開放先行區、城鄉融合示范區的“四區”發展定位。

  聚鏈成群強產業。“五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全面發力,上半年新簽約項目59個、合同投資427億元,OPPO智能終端產業園一期投產,日產手機8萬台。

  統籌城鄉促融合。持續提升城市品質,加快推進龍塔鄉鎮企業片區等18個更新改造項目。加快推進鄉村振興,“雙十萬工程”完成經果林3.1萬畝,生態林8.6萬畝。

  保障民生增福祉。上半年新增城鎮就業3.53萬人,開工建設中小學12所,區新人民醫院整體投用。全力推進精准脫貧,上半年各類農村危房整治完成25382戶、完成率93%。

  長壽區

  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 抓實抓細巡視整改

  長壽區針對巡視指出的“踐行新發展理念有差距”問題,項目化、清單化落實各項整改措施。

  大力推動創新發展。建立長壽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專項資金,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引導傳統產業加快升級。積極推動全區產學研合作項目落地,成功引進國家級技術中心1家,高新技術企業2家。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召開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動員大會,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全區“放管服”優化營商環境進行自查評估。深化實施項目建設“承諾制”、首席代表制,建設項目行政審批時長較原來縮短30%。

  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系統梳理交通、衛生、老舊城區改造等公共民生服務領域事項項目,進一步壓縮一般性支出,嚴格執行年初預算,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全區民生支出佔比達到60%以上。

  江津區

  從嚴從實抓整改 服務民企促發展

  針對“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發展有差距”問題,江津區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江津實際,通過深化簡政放權、提供精准服務等舉措,努力打造高效服務、公平有序、誠實守信的發展環境,推動民營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區行政服務中心和5個分中心“一站式”可辦事項總量增加到941項,比巡視前提高34.4個百分點。建立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協調、溝通聯系、監督問責機制。出台實施《江津區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工作方案》,從19個重點方面明確81項具體工作措施,持續推進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減成本。

  開展破壞營商環境問題治理。解決突出問題13個,查處案例5件、黨紀政務處分5人次。

  落實各類惠企暖企政策。上半年為4175家企業提供金融支持62億元,為3.1萬家經營主體降低生產經營成本超10億元,為30895戶次納稅人減稅5.67億元。

  萬盛經開區

  突出思想引領 夯實基層基礎 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整體質量

  針對“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問題,萬盛經開區黨工委突出思想引領、夯實基層基礎,有效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整體質量。

  建立“第一議題”制度強化理論武裝。切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項長期政治任務,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聚焦服務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一村一策”抓發展,全區集體經濟“空殼村”全部清零,70%以上行政村集體經濟超過5萬元。

  推進組織體系與治理體系融合。全區兩街八鎮99個村(社區)劃分為459個網格,成立106個網格黨支部、257個樓棟黨小組,黨員干部“進網入格”發揮作用,夯實基層治理基礎。

  全覆蓋建立黨委(黨組)書記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重點措施》,健全完善流動黨員、年老體弱黨員“八學機制”,實現黨員教育管理全覆蓋、無盲區。(記者 周尤)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