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第1號洪水已形成 長江第4號洪水即將形成

2020年08月13日14:4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8月13日電(劉政寧、周小平)根據長江上游水文局最新預報,未來兩天,涪江、嘉陵江、長江重慶段將陸續出現洪峰水位,其中涪江小河壩站將超過保証水位1-2m,嘉陵江磁器口站將超保証水位0-1m,長江菜園壩站將超保証水位0-0.5m,長江寸灘站將超保証水位0-0.5m。

  “‘嘉陵江2020年第1號洪水’已在嘉陵江支流涪江形成,長江4號洪水也即將形成。”重慶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水利部門高度重視,研判當前形勢、部署防御措施,全力應對本輪過境洪水。

  據了解,市水利局加強監測預警,在與氣象、長江委水文上游局會商研判的基礎上,提前啟動洪水防御Ⅱ級應急響應,實行2小時1次滾動分析研判機制,根據上游降雨和水利工程調度等情況實時更新水情預報。同時,結合洪水預報,運用超標洪水防御方案、類“81·7”歷史洪水調度演練結果、洪水風險圖、防洪重點區域與薄弱環節“一張圖”等已有成果,為相關區縣人員轉移和洪水防御提供技術支撐。

  “我們加強與長江委、四川省水利廳、四川省防指、遂寧市防指溝通,及時掌握上游水雨情。”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慮未來降雨來水影響,調度草街水庫在最大入庫流量到來前預降水位,騰空庫容,於13日14時前控制壩前水位不超過198m運行,預泄最大出庫流量不超過16000m3/s。

  此外,為應對本輪過境洪水,8月12日起,市水利局派出4個工作組趕赴潼南、銅梁、合川、北碚、沙坪壩、渝中等區縣開展巡查,並對相關區縣水行政主管部門監測預警預報、水利工程調度、巡查排險、受威脅區域人員轉移等等洪水防御工作進行督導。8月13日上午,根據長江上游水文局最新預報,進一步充實工作組人員,持續開展巡查督導工作,為防汛救災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