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智能化賦能生豬產業高峰論壇榮昌舉行

2020年08月29日18:2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活動現場。榮昌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9日電 29日,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首場論壇——大數據·智能化賦能生豬產業高峰論壇在榮昌召開。

  近年來,榮昌圍繞做好“一頭豬”文章,全力推進全國首個畜牧特色國家高新區和國家級生豬大數據中心建設,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在生豬全產業鏈上的廣泛應用,如何促進國內生豬產業的數據化、智能化轉型升級,活動現場,專家、企業家代表從多角度進行了探討。

  首次發布重慶市能繁母豬存欄·榮昌指數

  豬肉,一直是中國百姓餐桌上的主要肉類,其價格不僅影響著“菜籃子”,也影響著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

  國家級生豬大數據中心主任鐘紹智介紹,在衡量生豬產業情況的多項指標中,能繁母豬存欄量變化最為直觀地反應生豬生產情況,是生豬市場波動的重要預警指標。要整體把握豬價的長遠走勢,研究能繁母豬存欄量是首要選擇。

  據了解,“重慶市能繁母豬存欄·榮昌指數”的編制,是國家級生豬大數據中心在重慶市農業農村委指導下,通過分析重慶市能繁母豬存欄量,及時、全面、精准反映重慶市生豬產能特征和發展趨勢,提高要素透明度,是重慶乃至全國生豬市場提供“風向標”和“晴雨表”。該指數基於國家級生豬大數據中心和重慶市畜牧技術推廣總站數據採集體系,採用每月能繁母豬存欄數據同時參照統計修正數據,綜合計算出當期能繁母豬存欄指數。

  疫情加速生豬產業大數據智能化發展

  活動現場,中國農科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就“非洲豬瘟和新冠疫情下中國生豬產業形勢”和“生豬產業未來發展趨勢”作出報告。

  “數據顯示,近年來,由於防疫和管理成本增加,基礎設施投資、技術、環保等因素提升,導致生豬養殖門檻提高,養殖技術和飼料資源將驅動未來生豬產業發展,”朱增勇介紹。

  較2018、2019年,2020年1-7月出欄量同比降低32.4%。市場波動和疫情沖擊帶動生豬產業升級。“其中,大型養殖企業大量擴產,未來產業結構主體仍然將是中等規模戶。新冠肺炎疫情將加速‘公司+農戶’發展,產業分工加速,”朱增勇說。

  未來,生豬產業發展資本驅動特點將加速,隨著智能化、機械化發展升級,生豬養殖將由勞動密集型加速進入創新驅動。此外,今年以來,生豬產業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消費者的需求下降,但是在消費恢復后,從中期來看消費需求將會趨於穩定。

  端好“肉盤子” 加快養殖業轉型升級

  人工智能、大數據為生豬產業提供了高效准確的數據採集保障,而物聯網、5G則為行業發展鋪就了數據實時傳輸、反饋的道路。國家生豬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中山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陳瑤生指出:未來,行業數據的內在邏輯與價值挖掘,將化為行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重慶日泉農牧有限公司是榮昌區在2012年招商引資的重點農業龍頭企業,集生豬養殖、飼料生產等於一體。該公司總經理李豫湘介紹,2015年,該公司使用智能養殖系統,能夠了解全球能繁母豬配種、死亡、生產等各種數據,信息更透明,以便於根據數據調整公司的存欄母豬數量。

  從傳統養殖到智能化養殖,智能數據提供了關鍵應對措施,安全追溯體系也必不可少。

  廣州市艾佩克養殖技術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袁金鋒介紹,“榮昌豬”作為世界八大優良種豬之一,應實現豬場育種效率和實現真正數字化管理。接下來,該公司將與國家級生豬大數據中心合作,打造從核心群到擴繁商品肉豬群的全群、高效、全程、可追溯的智能種豬繁育體系,實現種豬信息鏈的追溯和種豬精准選育。

  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說:“下一步,榮昌區將以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為引領,加快推動國家生豬技術創新中心落地建設,大力發展生豬市場等特色金融產品,支持做大西南大學畜牧類專業,做強重慶畜科院研發能力,全力建好國家畜牧科技城,為促進我國從生豬大國向生豬強國邁進貢獻榮昌力量。”(劉政寧、許美延)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