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區委書記程志毅:

持續發展數字經濟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7日07:41  來源:重慶日報網
 

(觀看訪談視頻請掃描海報上二維碼)

  作為全市工業大區,江津區在發展大數據智能化方面有哪些亮點和成效?在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積累了哪些經驗?江津區委書記程志毅接受重慶日報記者專訪時,解答了這些問題。

  重慶日報:此次參展2020線上智博會,江津區展示了哪些亮點?

  程志毅:江津區認真總結參加前兩屆智博會經驗,全面參與了本次線上智博會“會、展、賽、論”各環節,組織江津綜保區和雙福、德感、珞璜、白沙四個工業園的眾多智能化前沿科技企業和項目參展,集中展示了江津大數據智能產業發展成效。

  線上智博會期間,我們積極搭平台、促發展,舉辦了第一屆“團結湖杯”數智重慶·全球產業賦能創新大賽總決賽、“數智賦能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等活動,多名兩院院士、相關專家學者和科創隊伍齊聚江津,以“賦能實體經濟”為重點,為江津大數據產業把脈問診、獻計獻策。

  另外,線上智博會期間,江津區招商引資收獲頗豐,線上線下共簽約29個項目,合同投資額210億元。其中,中科智慧產業園暨中國科學院科技產業化網絡聯盟西部科創中心、西北工業技術研究院重慶產業基地兩個項目還參加了全市重大項目集中簽約。

  重慶日報:目前江津區在推動大數據智能化進程中,特別是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進展如何?

  程志毅:江津是傳統工業大區,制造業基礎雄厚,但總體上仍處於產業鏈中低端,智能化程度還不夠高,核心競爭力還不夠強。

  為此,近年來,我們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行動計劃,堅持一手抓數字產業化,大力發展大數據智能產業,切實提升數字經濟佔比﹔一手抓產業數字化,大力推進智能化改造和工業互聯網建設,切實提升產業發展能級。

  目前,江津數字經濟發展態勢良好,在為實體經濟賦能方面已經展現出“催化劑”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區數字經濟增加值為112.21億元,同比增長37.4%﹔實現產業融合增加值98.64億元,同比增長37.4%﹔實現數字產業增加值13.57億元,同比增長37.4%。當前,全區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累計達31個,總量居全市第3位。

  重慶日報:接下來,江津區如何持續推進大數據智能產業實現更大突破?

  程志毅:江津區將堅定不移把持續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堅持每年舉辦一次大數據智能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加快建設佔地3平方公裡的團結湖大數據智能產業園,著力引進一批大數據智能產業項目,扎實推進5G網絡、數據中心、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全力打造西部(重慶)科學城南部科創中心,為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貢獻力量。

  編后語>>>

  2020線上智博會前后,重慶日報聯合各區縣融媒體中心連續推出區縣“一把手”訪談欄目,到今天告一段落。

  從9月14日起,先后有14個區縣黨委或政府“一把手”接受重慶日報記者的專訪,充分展示了各區縣集中力量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的努力探索,和“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其間,重慶日報及全市各區縣融媒體中心通過圖文報道、海報、微視頻、短視頻等多種形式,進行全平台的融媒體傳播,取得非常好的社會反響。

  本報記者 夏元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