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國務院關於長江十年禁漁的規定

巫溪“神奇魚泉”野生魚隻能看不能捕

2020年10月28日08:54  來源:重慶日報網
 

“神奇魚泉”中涌出的雲南盤鮈。記者 龍丹梅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記者近日從巫溪縣了解到,為落實國務院關於長江十年禁漁的規定,保護長江流域水生生物,巫溪每年涌出大量野生魚的“神奇魚泉”隻能供游客觀賞,不能再隨意捕撈、出售野生魚。“神奇魚泉”老板李賢惠正准備走一條綠色轉型路。

  “神奇魚泉”是巫溪寧廠鎮工人街一大奇觀,它的來歷頗具傳奇。據“神奇魚泉”經營者李賢惠講,2008年,他家在宅基地上挖坑時,突然挖出一股地下水,水源源不斷,有不少魚兒涌出,當地人推測地下水源來自地下暗河。

  李家人建了個水池,讓這股暗河水經水池通過。神奇的事情便出現了,每年汛期,特別是漲洪水的時候,暗河裡就有大量魚兒涌出。這種魚又細又長,當地人稱“油筒子魚”。

  家有魚泉,吸引了不少人前來看稀奇,一些人還專門從外地趕來。后來,“神奇魚泉”被央視《走進科學》欄目報道,從此成了巫溪縣的特色旅游景觀。於是,李家人靠著家裡挖出的“魚泉”,開起了魚庄,出售“魚泉”中涌出的“油筒子魚”和巫溪本地馴養的特色生態魚等,生意不錯。

  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2020年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現常年禁捕﹔2019年12月,農業農村部明確從2020年開始長江全面進入10年休養生息期,最遲自2021年起實行暫定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為切實保護長江流域水生態,讓長江更好地休養生息,巫溪縣自2020年7月1日起實施縣內所有天然水域十年禁捕目標任務,並從當年1月開展漁業退捕工作,引導漁船退捕上岸。

  根據相關規定,巫溪縣農業執法部門向“神奇魚泉”下發整改通知書,禁止其捕撈、出售地下河中冒出的野生魚兒。

  “神奇魚泉”的魚庄生意怎麼辦?李賢惠說,他其實在收到整改通知之前,就已經在謀求轉型。因為“神奇魚泉”並不是一年四季都往外涌魚,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的枯水期,“魚泉”並不涌魚。此外,每年汛期如果不漲洪水,“魚泉”涌出的魚量也不多。

  如何用好用活“神奇魚泉”,他萌生出養殖這種魚兒的想法。據當地漁政部門考証,“魚泉”中涌出的“油筒子魚”,學名雲南盤鮈魚,是典型的野生水生動物資源。巫溪冷水資源豐富,可否嘗試進行人工馴化飼養?2014年,他試著在附近一處天然水域修了魚池,想通過馴養雲南盤鮈來實現常年銷售。但由於沒有掌握馴養技術,很快便失敗了。

  試圖對雲南盤鮈人工馴養的不止李賢惠一個人!據巫溪縣水產管理站站長蒲德成介紹,近年來,巫溪縣著力攻克土著魚馴養技術,已在全國率先實現雲南盤鮈的人工繁殖,當地建立了雲南盤鮈人工馴殖示范基地,採用的親魚就來自“神奇魚泉”。

  “長江十年禁漁是為了保護生態環境,我們必須無條件支持。”李賢惠說,“神奇魚泉”靠近寧廠古鎮、靈巫洞等景區,游客不少,他打算通過養殖、出售巫溪本土特色生態魚,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本報記者 龍丹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