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美史上規模最大藝術成就展今日開展

匯集461位藝術家、603件名作

2020年10月28日07:45  來源:重慶日報網
 

十月二十七日,川美大學城美術館,媒體記者正在探館。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歷八秩滄桑,薪火相傳。10月27日,四川美術學院建校80周年(1940-2020)展在該校虎溪校區美術館舉行探館活動。461位藝術家、603件名作,生動展現川美80年的藝術成就和發展歷史。這是川美歷史上最大規模、最系統、最完整的一次藝術成就展。

  緊扣時代脈搏

  展現川美創作黃金時期

  10月28日,四川美術學院迎來八十華誕。該校美術館組織策劃了“與歷史同行:四川美術學院建校80周年(1940—2020)”展。重慶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展覽按時間線索劃分為兩大版塊:1940年-1978年、1978年-2020年,由“理想先驅”“川流不息”等11個專題展組成。“此次展覽的基本思路是注重系統梳理,構建創作譜系,突出川美的創作文脈與歷史、傳統與經典。”川美院長龐茂琨介紹,展覽按時代順序和作品種類進行歸類,是對川美教學和藝術成就一次最全面的梳理和總結。

  “時代強音”展廳位於美術館1號廳,這裡展出了《父親》(版畫)等諸多川美具有時代意義的代表性作品。“四川美術學院起源於1940年成立的四川省立藝術專科學校。1950年西北軍政大學部分藝術骨干南下重慶,成立西南人民藝術學院﹔1953年兩校合並﹔1959年更名為四川美術學院。”川美美術館長何桂彥介紹,80年的發展歷程中,川美的藝術創作緊扣時代脈搏,具有強烈的現實主義家國情懷。

  尤其1978年以來,在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下,川美迎來創作黃金時期。在1號展廳,展出了以高小華的《為什麼》、程叢林的《一九六八年X月X日·雪》、羅中立的《父親》(版畫)、何多苓的《春風已經蘇醒》為代表的傷痕美術、鄉土寫實主義名作。這些作品,是川美美術創作的高峰。

  此外,在1號展廳,還展出了獲得第13屆全國美展金獎的雕塑作品《烈焰青春》,以及《春》《夏》《秋》《冬》等雕塑名作小樣。

  11個專題呈現

  一大批經典作品描繪時代畫卷

  《加緊生產支援前線》《勝利消息》《戰鼓》……上世紀40年代,以川美為核心的“四川版畫”,書寫了中國新興木刻版畫運動的輝煌篇章﹔《南瓜》《保衛世界和平》……50年代,川美以現實主義繪畫描繪、謳歌新中國、新生活﹔60年代,塑造出震撼世界的雕塑群雕《收租院》﹔70年代,成為新時期藝術界思想解放的先聲﹔80年代,在崛起的“鄉土繪畫”中追求自然的寫實主義﹔90年代及2000年以來,則體現出以日常、微觀、生活為特點的“新現實主義”傾向。

  記者看到,11個專題展按時間軸向和作品分類,對603件作品進行了專業、細致的展覽。“‘藝術為時代,藝術為人生,藝術為民眾’。”龐茂琨表示,80年的發展歷程中,川美以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為主線,深入挖掘西南的地域與文化特色,以一大批經典作品描繪時代畫卷,反映新中國的輝煌歷程。

  讀懂川美

  一次全民美育的機會

  豐富、凝練的藝術作品,展現了川美80年輝煌的藝術歷程。這其中,既有著名漆畫大師、曾是川美名譽院長沈福文的《金魚》《紫藤》漆器作品,川美百歲老教授劉國樞的油畫《縣委書記》《為了邊疆人民的幸福》等大家名作﹔也有上世紀70年代師生們為手絹廠制作的畫稿小樣,以及以連環畫形式描繪的《西廂記》《封神榜》等,充滿藝術趣味和生活氣息。

  “通過這次展覽,觀眾可以了解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讀懂川美。”川美副院長張杰表示,本次展覽是川美藝術成就集大成,對學生也是一次學習、感悟藝術的好機會,“這次展覽也是一次全民美育,是大眾了解中國社會,接受美育教育的機會。”

  此次展覽將於10月28日-12月28日在在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1-7號廳展出,感興趣的市民可通過“四川美院美術館”官方微信預約入館欣賞。(首席記者 李星婷)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