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長高速公路明月山隧道貫通 全線預計2021年通車

2020年10月29日11:3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8日,重慶合川至長壽高速公路明月山隧道左洞順利貫通。 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隧道貫通后的作業現場。 中交一公局集團供圖

  人民網重慶10月29日電 28日上午,隨著破碎錘完成最后一處岩石的機械開挖,全長3220米的重慶合川至長壽高速公路(以下簡稱:合長高速)明月山隧道左洞順利貫通,標志著重慶三環高速公路實現閉環又往前邁進一大步。全線預計在2021年內建成通車,屆時從合川開車至長壽時間縮短至1個小時左右。

  據了解,合長高速建設項目起於重慶三環高速合川沙溪樞紐互通,止於渝長高速公路箭沱灣立交,全長76公裡、總投資約112億元,採用雙向四車道標准建設,設計時速80公裡,是重慶三環高速最后一段尚未建成通車的路段。

  “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之一的明月山隧道,地質構造復雜,集中了隧道施工中斷層破碎帶、岩溶、瓦斯、煤礦採空區等諸多不良地質,是隧道病害‘百科全書’。”中交一公局集團重慶合長項目經理高青江說:“加之隧道下穿鄭渝鐵路、滬蓉鐵路,垂直距離隻有22米,埋深淺,施工組織難度大,安全管控風險高,有效作業時間短,給項目建設者帶來了嚴峻考驗。”

  高青江介紹,在過去的三年多時間內,針對圍岩差、支護難、干擾多等重重困難,項目採用超前地質TSP紅外預報、地質雷達及鑽芯取樣分析、瓦斯濃度24小時監測預警等方式手段,創新管理模式,提升防范措施,優化爆破參數,加快工序銜接,利用兩個半月時間修建起一道道“城門牆”,艱難突破一處處溶洞層。

  特別是從2020年1月進入下穿鐵路施工“非爆區”以來,項目部利用傳感器全程監控震動波等信息化手段,進行數據分析控制。利用夜間火車停運的有效黃金時間,採取機械開挖、“螞蟻啃骨頭”的方式,推動隧道一米一米向前掘進。

  隨著明月山隧道的貫通,合長高速重點控制性工程“兩隧一橋”中的一隧取得重大進展。據悉,全線預計在2021年內建成通車,屆時從合川開車至長壽間將由原來的2個小時縮短至1個小時左右,重慶三環高速也將全面建成。將有力緩解重慶現有繞城高速公路交通壓力,進一步完善區域高速公路網,提升城市交通功能。(胡虹、陳洪勝、孫忠明)

(責編:胡虹、劉政寧)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