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筆跡大數據研究院在西部(重慶)科學城揭牌

2020年10月29日21:0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筆跡大數據研究院揭牌現場。 劉政寧攝

  人民網重慶10月29日電(劉政寧)10月29日,重慶筆跡大數據研究院在西部(重慶)科學城揭牌成立。該研究院由重慶傲雄在線筆跡數據研究院運營,將聯合國內多家知名科研院所開展筆跡識別算法與理論、基於原筆跡的數字產品、原筆跡司法鑒定標准及理論、原筆跡數據安全及區塊鏈存証技術等方面的研究攻關。

  成立儀式現場,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局長羅清泉和重慶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黨工委副書記商奎為研究院揭牌。重慶傲雄在線筆跡數據研究院與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國刑事警察學院、西南政法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在筆跡識別算法、數據存証安全、司法鑒定標准、應用推廣等方向達成了合作協議。

  傳統手寫筆跡鑒定是自古以來最常用的文書真偽鑒定手段。因為書寫習慣一經形成就很難更改,每個人的筆跡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在民事糾紛尤其借款、欠款、合同履行等訴訟中,常常通過對筆跡的同一性進行鑒定,來分辨簽名的真偽。但手寫筆跡的載體往往是紙質,其保存需佔用大量空間,也不符合當前生態環保綠色發展的要求。

  傲雄在線創新推出的“手寫原筆跡”電子簽名生物識別技術,通過採集簽署人書寫過程中的筆畫、筆序、筆壓、筆速、簽署時間等多維行為特征信息,形成數據包,採集完成后,通過專利算法提取簽署的生物特征信息,進行智能比對,可以有效識別是否為本人簽署。

  重慶傲雄在線信息技術公司董事長伍順文表示,手寫原筆跡電子簽名在保留傳統的簽字習慣的同時,記錄了比紙質簽署更多的特征信息,同時利用國密加密、區塊鏈存証等技術確保電子簽名防篡改、防抵賴,有效保証電子簽名的司法效力。

  目前,這一技術也獲得了市場較大的認可。基於“手寫原筆跡”電子簽名的銀行櫃面無紙化系統,已在重慶農商行、重慶銀行、海南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等銀行全面上線。為金融行業提供新一代電子業務辦理方式,對銀行實現由傳統紙質業務辦理到數字化戰略轉型升級,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對電子簽名的需求會越來越大。”司法部司法鑒定科學研究院刑事技術研究室主任施少培認為,相比紙質版的手寫筆跡,“手寫原筆跡”電子簽名所需的載體佔用空間小,不僅環保,儲存方便,保留也更為長久。在未來,電子簽名會出現在越來越多的生活場景,應用前景廣闊。

  據了解,重慶筆跡大數據研究院成立后,將重點關注技術創新、產品研發、產業提升能力,深入開展科學研究、應用推廣和產學研互動,助推西部(重慶)科學城吸引更多的人才、為社會貢獻更多的創新技術和科研成果,進一步深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合作,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示范應用。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