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精湛 收徒無數 助力脫貧 出版專著

從業34年 他在三尺廚房鑄就百味人生

2020年11月27日08:53  來源:重慶晨報網
 

烹飪中的劉波平

  “三尺廚房,百味人生”,這是劉波平對自己廚師生涯的一個簡短總結。

  他是一名廚師,同時也身兼巴渝工匠、重慶市勞動模范、中國廚藝高級技能研修班導師、中餐世界錦標賽裁判等榮譽。他集各家之長,是將川菜烹飪制作技藝融會貫通,把重慶美食推向世界各地的使者。

  近日,我市67人獲評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劉波平便是其中一人。今天,我們一起來聽聽劉波平講述他“三尺廚房”背后的故事。

  從業34年

  輾轉國內國外交流學習烹飪技巧

  劉波平今年51歲,從事餐飲行業已34年。說起自己的成長經歷,他表示,自己16歲就開始向親戚學習廚藝。劉波平回憶,早年間,自己選擇餐飲這個行業后,就開始四處求學。

  先是向親戚學,隨后又輾轉全國各地的餐廳,在這些餐廳裡,他一邊學習烹飪,一邊學會辨認食材。幾年下來,他對粵、魯、湘、浙、閩等七大菜系都有了一定研究。

  所謂學無止境,好學的劉波平隨后又進入學校,進行系統性學習。隨著資歷增長,劉波平又多次走出國門,交流學習。

  因多年的學習和積累,他在擴增川菜菜譜上,實現了286個菜品的改良和創新,使之更適合現代人口味。他還吸引來米其林廚師到重慶學習川菜,並出版了《面塑與菜肴》等專著,把自己多年的實踐經驗理論化。在劉波平看來,川菜將成為流行菜,因為其辣有刺激性,能刺激人的味覺,使人食欲大增,念念不忘。

  授業解惑

  他還為徒弟鋪路,提供就業崗位

  作為廚師,如何傳承自己的手藝?

  “多收徒弟,多為餐飲界培養人才。”劉波平用實際行動在踐行這句話。據了解,截至目前,他為社會培養了餐飲人才3800余名,其中大師級廚師就有80余名。

  現在重慶一警察學院擔任廚師長的吾乃幺(小名)就是一典型例子。吾乃幺是江津人,因小時失去雙親,生活窘迫。“大概18歲那年,我到了劉師傅那裡學手藝。”吾乃幺表示,這一小小的選擇,徹底改變了他的一生。

  劉波平知道他的情況后,收他為徒。劉波平不僅教廚藝,他還要指導徒弟創業。他打造廚師團隊,團隊裡資源共享,互幫互助,為很多新人提供各種各樣的機會。

  “經過劉師傅的幫助,我一步一步站穩了腳跟,最后成了廚師長,現在我已經結婚,有兩個孩子,生活得很幸福。”吾乃幺說,劉波平幫助的人很多,大家都親切地叫他“劉司令”,因為他組織大家“團隊作戰”。

  “很多人學習廚藝,不光是掌握一門手藝,同時也是為了生存。因此,在教授徒弟時,我也願意為他們指路、鋪路。”劉波平說。

  據統計,截至目前,劉波平為社會直接提供至少350個工作崗位,向餐飲產業鏈直接提供就業崗位約1500個,間接提供就業崗位約1.8萬個。

  熱心公益

  助力脫貧攻堅,災難面前迎難上

  劉波平還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大災大難面前,不退縮,迎難而上。

  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后,他迅速組織11名廚師奔赴抗震一線,開展“粥棚行動”。

  2017年九寨溝發生地震,他又組織徒弟前往災區組織搭建灶台與帳篷。

  平時,劉波平也總是熱心公益,他曾為巫溪縣城廂鎮中心小學留守兒童獻愛心,贈送衣服、學習用品等。並利用本人在全國餐飲業的影響力,長年為貧困山區推廣食材和土特產,助力脫貧攻堅。他還累計資助了10名貧困學生上大學。

  “‘三尺廚房,百味人生’,我希望用自己的廚藝,執掌三尺廚房,又用自己的行動,來體驗百味人生。”劉波平說,今后,他將繼續提升技藝,培養人才,並堅持公益。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范聖卿

(責編:秦潔、張祎)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

圖片新聞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