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昌:讓農房既好用又好看

2020年11月30日07:08  來源:重慶日報網
 

安富街道通安村三崇堂院落

  農村舊房整治提升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作,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都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榮昌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和《重慶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相關部署,遵循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體目標,有序整治農村舊房,提升鄉村建筑風貌,推進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讓農房既好用又好看,讓農村成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困難群眾危房動態清零

  今年以來,榮昌區圍繞農村“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目標,開展三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一般農戶危房處置和拆除農村危房工作,共涉及農戶2.5萬余戶。並結合實際情況及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農村低保戶三類重點對象意願,採取危房改造、搬入子女等親戚安全房屋長期居住、置換或長期租住安全住房等多種方式,對三類重點對象予以住房安全保障。

  同時,榮昌區還構建起一套完善甄別機制。榮昌區住建委、區扶貧辦、區民政局、區殘聯等部門及21個鎮街高度配合,嚴格落實“優先解決住房最危險、經濟最困難,最基本安全住房”的要求,加大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工作力度,確保最困難群眾的住房安全。

  “為實現危房處置不漏一人,我們遵循農戶意願,採取多種靈活處置方式。”榮昌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對貧困對象危房改造戶,他們採取了鎮街干部包戶幫扶制度,每戶危改戶均落實一名鎮街機關干部予以幫扶,協助解決建房選址、辦理手續、選擇工匠、材料運輸等問題,從危改戶建房到驗收撥款,幫扶干部全程參與。

  今年5月5日,國務院表彰榮昌為“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積極主動、成效明顯的地方”。目前,榮昌已實現三類重點對象危房動態清零,真正為農村困難群眾織起了一張“安居網”。

  環境嬗變帶來安居樂業

  揉泥、制坯、打磨、刻花、上釉……榮昌區安富街道通安村,穿過一片柑橘林拾階而上,一棟掩映於林中的仿古四合院赫然在目。

  這座院子是“90后”夫妻管永雙和李雲杉潛心制作陶藝的地方。院內展陳著古朴典雅的陶器,並配有客房、餐廳、茶室、樹屋、陶藝體驗室。平日裡,夫妻倆一邊制陶,一邊沏茶奉客,客人品茗鑒陶,共同勾勒出一組安逸閑適的生活場景。

  “能在榮昌安居樂業,多虧了這裡的好政策!”管永雙感慨。2014年,他與妻子從川美畢業后,來榮昌追尋自己的陶藝夢。起初,他們租住的農房環境遠沒有而今這般優越,在將僅有的積蓄投入陶窯建設后,夫妻倆再無力對房屋本身進行改造升級。

  產業初創,加之環境臟亂難以引客,夫妻倆的創業幾近夭折。“最困難時,我和老婆身上的錢加起來還不到100元,基本生活都無法保障。”管永雙說。

  就在管永雙准備放棄的時候,當地政府雪中送炭,利用農村舊房整治提升工程,將管永雙夫婦租住的農房改成了“通安小棲”民宿,並繼續租給二人經營。

  全新的環境中,管永雙夫婦對千年榮昌陶進行了創新性傳承,把“時代審美”巧妙融入古老的國家級非遺技藝中,作品多次獲得全國大獎,並被中國美術館收藏。兩人的創業,也逐漸走向正軌。

  和管永雙一樣,談及農村舊房整治提升,榮昌安富街道通安村三崇堂院落74歲的邱振權也是一臉幸福:“要不是國家政策好,我現在還住在破破爛爛、污水橫流、蚊蠅亂飛的院落裡。”

  邱振權所在的三崇堂院落共有57棟房屋,大多為磚木結構,年久失修,破爛不堪。在農村舊房整治提升中,榮昌區住建委對三崇堂的庭院、牆面、屋頂、門窗及廁所等進行了整治,著力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風貌。“現在我們這裡已成了景點,來的游客越來越多。大家都在謀劃著搞鄉村旅游發家致富!”邱振權說。

  兩年整治舊房5000戶

  管永雙夫婦生活的變化,是榮昌區大力加強農村舊房整治提升工作的縮影。去年,榮昌以10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社區)、紅色旅游文化教育基地及重點村服務中心周邊、“五沿”(沿鐵路、沿高速公路、沿大河、沿城市周邊、沿景區周邊)區域聚居點農房為重點,對三層及以下的舊房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重點實施整治庭院、牆面、屋頂、門窗、廁所“五整治”,共整治農村舊房4000戶。

  今年,該區又對1000戶農村舊房進行了整治。提升后的農村舊房,功能得到完善、風貌得到改觀、價值得到彰顯,使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鏈接》》

  全年完成廁改3萬戶

  小廁所大民生 讓“方便”更方便

  “以前上廁所就在豬圈,蚊子多,臭氣熏天,下腳都難。現在修的新廁所干淨又衛生,心情舒暢多了!”對比不同的如廁環境,榮昌安富街道通安村村民張瓊感慨萬千。

  張瓊家廁所的大變樣,得益於榮昌開展的農村改廁工作。今年以來,榮昌共完成改廁3萬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369戶,D級危房改造744戶,三檔村整村推進無害化衛生廁所計劃完成810戶,讓惠及農戶這一“方便”工程更方便。

  “一塊木板兩塊磚,三尺欄杆圍四邊”曾是榮昌農村廁所的真實寫照。這類廁所糞污對環境和水源污染嚴重,導致痢疾等腸道傳染病高發,給群眾健康帶來危害。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領域短板必須補上。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提出了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8個方面的短板。其中,明確提出扎實搞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分類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農村改廁雖然只是涉及幾平方米的小工程,卻連著大民生,事關美麗鄉村、鄉村振興,容不得半點鬆懈

  今年,榮昌區政府下發了農村改廁實施方案,明確了改廁任務、建設標准和部門、鎮街職能職責等。質量把關上,將“廁所革命”納入年度民生實事工程,實行目標責任制管理。加強衛生改廁督查,由區委組織部、區紀委監察室、區衛健委、區住建委組成農村衛生改廁督導組,不定期對各鎮街農村衛生改廁進行現場督導,對發現的問題要求及時整改達標准。聘請具有資質條件的監理公司,強化對各鎮街改廁全程技術指導和質量管理,現場指導、驗收。區衛健委還自主開發了農廁改造APP,將基礎信息、工程進展圖片、驗收圖片上傳至APP,強化了過程管理。

  宣傳引導上,榮昌通過院壩會、小院講堂、發放宣傳單等多形式,開展“規范用廁、文明如廁”主題宣傳,用好“廁所革命”宣傳資料,開展文明生活習慣、衛生廁所日常管護、傳染病防控知識等宣傳教育。充分利用愛國衛生月、健康知識講座、義診等活動開展“廁所革命”主題宣傳活動60余場次,召開村干部、群眾座談會和健康知識講座70余場,在媒體刊播改廁宣傳內容300余次,在宣傳欄、LED屏幕播放宣傳標語800條次,發放宣傳海報1萬余份、宣傳資料3萬余份。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引導村民積極參與,農戶從“要我改廁”轉變成了“我要改廁”的思想,群眾滿意度穩步提升。

  賀娜 王美蓉 圖片由榮昌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