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冷鏈西部產業基地在永川開建

2020年12月25日08:08  來源:重慶日報網
 
原標題:中國冷鏈行業龍頭企業星星冷鏈西部產業基地今日在永川開建

星星冷鏈廠區效果圖

  浙江星星冷鏈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冷鏈行業的知名龍頭企業,其商用冷凍櫃、冷藏櫃榮獲工信部“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超40%,居行業第一﹔冷櫃出口份額佔比達8.5%,位居行業前列。

  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星星冷鏈逆勢拓市,外貿出口、內貿銷售雙雙實現20%以上增速,預計全年實現銷售收入60億元,比2019年增長20%以上,成為我國冷鏈行業那顆最亮的那個“星”。

  乘著這一輪新的強勁發展勢頭,星星冷鏈正式邁出“西部戰略”步伐,於今日在永川國家高新區鳳凰湖產業園開建星星冷鏈西部產業基地。這也是該公司繼浙江台州、江蘇徐州、廣東佛山三大產業基地之后,在國內布局的第4個產業基地。

  將於明年國慶投產,達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25億元

  據介紹,星星冷鏈西部產業基地選址永川高新區鳳凰湖產業園,項目佔地500畝,總投資10億元,達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25億元以上,年稅收1.5億元以上,計劃入駐員工1000人以上。

  該基地由中國輕工長沙智能工業設計院規劃設計,將建設成為一個集研發、制造、銷售、倉儲物流於一體的,配套設備齊全的、自動化智能化的現代化工廠。

  今后,該基地產品將涉及商用冷櫃、家用冷櫃(冰箱)、商廚冷鏈、商超冷鏈、冷庫機組、新零售智能設備等主營業務板塊,可基本實現“產地預冷-冷鏈運輸-終端用戶儲存”的冷鏈生態全覆蓋。

  該地基地計劃2021年9月竣工試運行,2021年10月1日正式投產。

  35小時敲定投資,7個月實現開工

  2020年1月,永川區招商人員獲悉,星星冷鏈正在西部選址建設生產基地。經進一步了解,發現星星冷鏈已考察了多個區縣。

  永川招商人員沒有灰心,及時向區委、區政府報告情況,區委書記滕宏偉、區長張果高度重視,要求立即成立星星冷鏈項目招引小組,由區招商投資促進局牽頭,積極統籌各方力量、調動各路資源。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外出招商被迫按下“暫停鍵”,但永川不等不拖、主動出擊,疫情期間,抓緊開展星星冷鏈項目招引相關工作,迅速上線運行“雲模式”招商。2月11日,永川區副區長王寒峰撥通了星星冷鏈公司總經理楊文勇的微信視頻,雙方通過網絡開展了第一次洽談,一番互動后,公司決定擇期到永川考察。

  2020年3月18日,星星冷鏈剛復工一周,王寒峰就帶著區招商投資促進局、鳳凰湖產業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前往星星冷鏈公司總部,正式拜訪了公司董事長葉仙斌、總經理楊文勇等人,並結合公司的西部戰略布局和競爭區縣條件,精心推介了永川的優勢條件。

  2020年5月10日,葉仙斌、楊文勇一行15人到永川實地考察。11日兩點半,雙方坐下來進入正式談判階段,一直談到晚上10點,星星冷鏈同意第二天正式簽署投資協議。從考察到敲定投資隻用了35個小時。

  為此,永川方面連夜准備正式合同文本。5月12日,雙方正式簽訂投資協議。

  協議剛一簽訂,永川就成立了以區委書記、區長為“雙組長”、相關部門和鎮街負責人為成員的星星冷鏈項目工作專班,迅速啟動項目促建工作。

  從2020年5月12日到2020年10月7日,永川僅用5個月時間,就完成了500畝土地的征地拆遷、方案設計、施工圖預算、財政評審、土地整治工程招標。10月8日,鳳凰湖產業園正式進場開展平場施工。

  星星冷鏈西部產業基地項目啟動平場施工后,永川遭遇到連續一個月的陰雨天氣,為此,鳳凰湖產業園採取增加設備、增加人員、24小時待命施工的方式搶抓工期。多的時候,現場同時有50台炮機、裝載機、推土機、挖機、鉤機和90台渣車作業,挖方總量達110萬平方米。

  經過兩個多月的連續作業,鳳凰湖產業園完成500畝土地平場工作,保証了該項目如期施工建設。

  “事實証明,我們選永川選對了!”

  “之所以在永川建設西部產業基地,主要是基於公司發展戰略需要!”楊文勇表示,公司自1988年成立以來,就一直堅持外貿出口、內貿銷售“兩條腿走路”。目前,公司在國內已構建起完善的市場營銷網絡,內銷市場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線下在全國共設有28個營銷中心/銷售部、6000余家分銷網點、7000多個售后服務網點/維修師傅﹔線上建立京東、天貓等20個專業平台流量入口、100余家品牌分銷商,日客戶流量超8萬個。國際市場則以北美、亞洲、中東等為核心,產品遠銷170多個國家和地區。

  近年來,隨著西部地區加快發展,公司產品在西部地區的銷量越來越大,重慶、成都更是成為公司兩個最主要的銷售市場,建立西部產業基地、搶佔西部市場已成為公司加快發展的一個重要部署。今年1月,黨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布署后,建立西部產業基地顯得更為緊迫。

  在今年5月的考察中,他們之所以作出現場簽訂投資協議的決定,就在於選址永川符合公司的發展戰略。其一,永川位於成都和重慶兩個特大城市之間,具有承東接西、左傳右遞的區位交通優勢,便於同時輻射服務重慶、成都兩大主要銷售市場﹔其二,永川擁有長江碼頭、成渝鐵路、成渝高鐵,以及正在建設的渝昆高鐵和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網絡,不僅便於輻射西南、西部市場,還可通過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輻射歐洲、東南亞市場,實現“雙循環”的有機結合﹔其三,永川是職教名城,擁有17所職業院校、15萬名在校生,可為企業提供充足的產業工人﹔其四,永川擁有良好的營商環境,能給企業健康成長提供充足的土壤、陽光、雨露。

  “事實証明,我們選永川選對了!”楊文勇說,今年5月,他們與永川簽訂投資協議后不久,永川區領導就積極幫他們找訂單,幫助企業在重慶拿到了1億元的消費扶貧智能櫃訂單。這種消費扶貧智能櫃也叫“無人自動售貨櫃”,是他們結合新商業模式推出的數字化產品,可擺在城市小區和公共場所,市民隻需用手機掃描櫃子上的二維碼,就可選購櫃子的各種農產品,取出商品后,櫃裡的智能系統可自動識別品種和重量,關上櫃門就會在手機上自動扣款。這個訂單給了公司一個大大的驚喜。

  今年8月,鳳凰湖管委會得到公司出現用工缺口的信息后,立即聯系永川當地的高職院校和就業部門,幫助公司招聘入職了近100名工人。

  今年10月,鳳凰湖產業園啟動星星冷鏈西部產業基地平場工程后,發現該地塊上埋有近2萬噸建筑垃圾,在公司不知情的情況下,主動清挖運走這批建筑垃圾。

  楊文勇感慨地說,永川“做的要比說的好、干的要比簽的好”的招商口碑不是靠嘴巴喊出來的,而是通過一件一件的小事、實事做出來的。

  鏈接》》

  慶鈴市政環衛專用汽車生產項目今日投產

  今日,重慶耐德永鈴專用汽車有限公司市政環衛專用汽車生產項目在永川高新區鳳凰湖產業園正式投產,使永川新增了又一個汽車整車項目。

  重慶耐德永鈴專用汽車有限公司作為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單位,是由慶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重慶耐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和永川區興永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三方合資成立。

  該項目共佔地200畝,現已建成完整的焊接、涂裝、總裝生產線和研發中心、試驗中心等,主要產品包括環衛專用車系列(燃油、清潔能源、純電動的洗掃車、洒水車、清掃車、養護車)、半挂車系列(后翻自卸式挂車、中置軸集裝箱列車、冷藏式半挂車)、集成特種車系列(通信指揮車、無人機指揮車、醫廢處置車、移動CT檢測車、洗消車)等,年生產能力1萬台。

  該公司力爭在2025年內成為西南地區行業領跑者,產值達到10億元,在2030年內達到國內行業一流水平,產值超30億元。

  坦克300成“現象級”車型

  於今年12月8日開始量產下線的長城汽車智能豪華越野SUV坦克300,已成為2020年中國品牌“現象級”車型,僅量產下線10余天時間,訂單就已超過1萬台。

  坦克300能廣受市場熱捧,不僅在於其硬核越野的吸睛屬性,更在於硬核越野與智能豪華兼備,改變人們對硬派越野的習慣性感受,人們對坦克300的追捧,完全是產品力對消費需求的引爆。

  也正因如此,坦克300不再是一輛隻適合於男人的傳統越野車,同樣也打動了很多女性用戶。目前已接到的坦克300訂單中,女性佔到接近30%。

  無獨有偶的是,這樣的“現象級”車型已在同一個工廠上演,它就是長城炮。長城炮是2019年8月才開始量產下線的新車型。從年初至今,長城炮已產銷12萬台,在全國皮卡市場的佔比超過了四分之一。

  按照最初的規劃設計,長城汽車永川工廠年產10萬台長城炮、6萬台坦克300。從現在這兩款車的市場表現看,該工廠將大幅突破這一產能:長城炮僅量產下線一年多時間,就已突破了這一產能,坦克300也同樣會很輕鬆地突破年產6萬台的產能。

  賀娜 王美蓉 圖片由永川區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