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等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1年03月02日07:59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1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精神,傳達學習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審議我市黨史學習教育指導方案,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負責同志,市高法院、市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指出,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是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脫貧攻堅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出了明確要求,庄嚴宣告了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念茲在茲、親力親為、領戰督戰,為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提供了有力指導、注入了強大動力。脫貧攻堅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展示了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我們黨領導脫貧攻堅的光輝歷程,深刻領會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績,深刻領會脫貧攻堅積累的寶貴經驗,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要扎實開展我市總結宣傳,講好扶貧故事,認真做好考核評估工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分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學、講、做上下功夫,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要突出抓好黨史學習,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要深入開展宣講,把握正確導向,加強政治引領,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凝聚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強大正能量。要堅持知行合一,不斷提高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能力,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推動“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要強化組織保障,壓緊壓實責任,加強督促指導,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高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

  會議指出,政法隊伍是捍衛黨的領導和人民民主專政國家政權的重要力量。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十分重要、非常必要。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要求,明確目標任務,加強政治教育、筑牢政治忠誠,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勇氣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推動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要堅持問題導向,用好鄧恢林等案件反面典型,深入開展警示教育,精准查擺問題、解決問題。要加強組織領導,抓實重點環節,把握政策策略,強化督導指導,確保取得實效。政法系統領導干部要堅持以上率下,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帶頭抓好教育整頓。

  會議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審計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站位謀劃推進“十四五”時期審計工作,旗幟鮮明講政治,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扎實有效履行審計職責。要以更大作為服務全市改革發展大局,在推動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財政資金管理使用、防范經濟風險隱患、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權力規范運行等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堅持依法審計、提升專業素養,增強監督效能、持續正風肅紀,以更嚴的標准提升審計工作質量和隊伍建設水平。

  會議還審議了2020年市委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和執行情況報告。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