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9億!重慶33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2021年03月03日07:35  來源:重慶日報網
 

  新動作,大手筆。牛年伊始,重慶掀起新一輪抓招商、抓項目、抓產業的熱潮。

  3月2日,重慶市舉行城市軌道交通四期等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這批項目共33個,總投資額1089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50億元,涉及萬州、長壽、南川等區縣和兩江新區,涵蓋軌道交通、大數據智能化、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以及為汽車、電子信息等支柱產業配套的一批重點項目。

  牛年使牛勁,重慶緊緊扭住重大項目建設這個關鍵,為持續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的良好勢頭、力爭實現一季度經濟運行“開門紅”,再度吹響沖鋒號。

  兩江新區

  此次全市集中開工的33個市級重大項目中,兩江新區共有10個項目,總投資102.28億元,今年預計投資額達8.2億元,涉及電子信息、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等多個領域,既有傳統制造業,也有戰略性新興產業。

  位於兩江協同創新區的協同創新區一期標准廠房(創新工坊)項目,總投資9.5億元,是各高校研究成果孵化中試基地,涵蓋了上海交大臨近空間創新研發中心等智能實驗室等,能有效推動科研成果市場化、促進創新企業的孵化,實現區域創新鏈升級。

  位於禮嘉智慧公園區西北部的極客社區項目,總投資約15億元,將呈現居住辦公、社區服務及休閑娛樂等多類型的未來智慧生活場景,成為詮釋未來智慧社區生活的承載地、體驗地與展示地。

  萊寶科技二期項目總投資3.5億元,佔地134畝,主要建設新型顯示器件研發中心和擴建新型電容式觸摸屏生產基地。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萊寶將把企業研發中心搬至二期,進一步集中力量聚焦科技創新,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中國汽研國家氫能動力質檢中心項目主要提供集氫能及燃料電池產品認証、檢測、校准、標准化工作、技術咨詢等服務為一體的社會第三方服務。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國內第一個全國性氫能動力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並將具有覆蓋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上中下游的檢測能力。

  本次開工的項目中,還有一些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ABB變壓器智能制造基地遷建項目位於魚復片區,將建設大型電力變壓器制造基地、絕緣件加工中心,和全球變壓器設計中心﹔二期將推進變壓器套管等相關組件的本地化配套。

  遠洋(重慶)數據中心項目位於兩江水土國際數據港,總投資11.5億元,將建設8750個4.4kw標准機櫃的高等級IDC數據中心,為互聯網、政府、金融、制造業等行業客戶提供IT系統托管服務。

  兩江數字經濟產業園將擴大園區面積。該產業園拓展區項目總用地面積約15.5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37萬平方米。項目定位為以產業互聯網為核心產業,“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為支柱產業,營造以創新中心、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數字經濟為主的生態綠色科技園區。

  江津區

  此次全市集中開工的33個市級重大項目中,有兩個材料產業項目落戶江津,總投資17億元,分別是重慶東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生產基地項目,以及愛康年產5萬噸環保新型塑料管道加工生產基地。

  據悉,東方雨虹是亞洲最大的集防水材料研發、生產、銷售、防水系統設計和工程施工服務於一體的防水系統服務商。此次投資的重慶東方雨虹建筑材料公司生產基地項目,主要從事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節能保溫密封材料、新型功能涂層材料、特種砂漿及綠色民用建材等產品研發、生產。

  據介紹,這兩個材料產業項目建成達產后,預計年產值40億元,帶動就業人數超過1000人,將進一步助力江津區打造重慶市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

  永川區

  永川區集中開工項目38個,總投資144.7億元。其中,參加市級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的項目有6個。在38個項目中,有產業類項目30個,總投資115.9億元﹔基礎設施類項目8個,總投資28.8億元。

  長城汽車發動機鑄造基地項目總投資3億元,建成后將形成年產60萬台/套發動機鑄造件產能,並推進五大核心零部件全部實現“永川造”。

  當日開工的還有港橋金屬制品綜合加工區、西部港橋木材交易中心等一批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產業項目。

  其中,港橋金屬制品綜合加工區項目總投資14億元,用地154畝,主要建設高端玻璃幕牆及飾品加工區、定制金屬門窗、家居護欄制品加工區、金屬物流設備加工區、大宗金屬管件及排水管材加工區及倉儲貨架及鋼木制品加工區等。該項目預計今年全部建成投產,達產后可實現年產值20億元。

  西部港橋木材交易中心項目規劃用地500畝,總投資12億元。該項目將建設搭建木材加工及交易平台,做大產業集群,促進高端定制家具發展,推動永川加快建設集生產、加工、銷售、物流、結算於一體的智能家居全產業鏈。該項目達產后預計實現年產值30億元。

  2021年也是永川區委、區政府確定的“工業項目建設突破年”,今年將計劃實施重點項目256個,總投資935.6億元,完成年度投資357.5億元。

  銅梁區

  銅梁區共有15個重點工業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63億元,達產后可實現產值286億元。其中,參加市級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的項目有4個,總投資39億元。

  萬洋眾創城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產業園生產項目是萬洋集團進駐西南的首個項目。銅梁萬洋眾創城總經理王興波介紹,萬洋眾創城將圍繞產業鏈招商,使上下游產業高度集聚,分別開發打造2000畝智能制造產業園區和1000畝美妝智谷產業園區。項目建成達產后,可為中小企業提供生活配套、智能管理、融資等全方位服務,推動智能制造企業和美妝企業的集群發展。屆時可引進近2000家中小企業入園集聚發展,提供6-8萬人的就業崗位,年產值超150億元。

  當天,銅梁集中開工的項目還涉及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重點產業,包括華雄實業智能制造產業園、朗基爾高端復合材料汽車配件生產項目、浩祥智能家居照明燈具生產項目等13個產業項目以及人才公寓、日化產品研發檢測中心等2個配套項目。

  銅梁高新區管委會企業服務中心主任張先利介紹,2021年,銅梁全區擬實施重點項目202個,總投資約1134億元,將有效拉動經濟持續穩步增長。

  榮昌區

  榮昌區集中開工12個項目,總投資81.3億元,涉及陶瓷、食品、電子電路、智能裝備、新材料等五條工業產業鏈。其中,參加市級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的項目有1個。

  這些項目中,投資最大的項目為重慶電子電路產業園二期項目,總投資達50億元。重慶電子電路產業園於2019年9月啟動一期項目建設,僅用345天就建成40萬平方米標准廠房及廢水處理廠、企業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實現開園投產。

  截至目前,重慶電子電路產業園已簽約入駐33家企業,包括17家電子電路生產企業和16家配套企業,一期標准廠房出租率達100%。其二期項目將建設30萬平方米標准廠房。整個電子電路產業園將達到用地1038畝、建筑面積120萬平方米規模,全部建成后將成為我國西部地區最大的PCB全產業鏈研發設計、檢驗檢測和制造中心。

  當日,惠達智能家居(重慶)有限公司還同時進行一期投產和二期開工。其一期項目投資4.5億元,建有高檔衛生潔具生產線一條,預計年產衛生陶瓷80萬件以上。二期項目預計投資5億元,將再建一條高檔衛生潔具生產線。該生產線年產能同樣在80萬件以上,預計明年底投產。

  當天參加集中開工的還有重慶昊格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太陽能光伏電池片、太陽能組件研發生產項目,重慶錦乾陶瓷有限公司高檔日用陶瓷生產項目,英能威森(中山市)科技有限公司5G網絡電子原件制造、智能裝備制造、核心配件加工項目等。

  今年1月5日,榮昌還舉行了2021年一季度第一批工業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共集中開工12個工業項目,總投資42.2億元。

  高速公路

  此次全市集中開工的33個市級重大項目中,涉及高速公路有兩個項目,即渝武高速拓寬改造工程和南川西環線高速公路。

  渝武高速拓寬改造工程位於兩江新區、北碚區之間,項目起於金開大道,止於快速路一橫線,全長13.9公裡,設計車速80公裡/小時,擬由原有的雙向4車道拓寬為雙向8車道。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預計2025年前后建成,將緩解現有渝武高速交通壓力,優化中心城區西北向對外門戶通道,並串聯起重慶合川、四川武勝等地,推動兩江新區禮嘉、蔡家及北碚等組團協同發展。

  南川西環線高速公路,位於南川區境內,起於南川區沿塘場接南(川)兩(兩江新區)高速,經永隆山森林公園、興隆鎮,終於興隆鎮永福村附近,連接渝湘高速,全長約11公裡,設計速度80公裡/小時,為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

  市交通局相關人士介紹,項目建成后,將連接起渝湘、南兩高速公路形成南川城區高速環線,緩解渝湘高速南川段過境壓力,改善南川城區交通擁堵狀況。

  數說>>>

  本次集中開工的33個市級重大項目包括:軌道交通第四期項目4個,總投資632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63億元﹔產業項目24個,總投資318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74億元﹔基礎設施、民生項目5個,總投資139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3億元

  重慶市“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的555項工作任務和500余項重大項目,全市目前已形成重大項目3000余項,總投資約6.7萬億元

  2021年度計劃實施894個市級重大項目,其中開工331個,完成投資3500億元

  資料來源:市發展改革委

  (本組稿件由首席記者楊駿,記者申曉佳、周雨、楊永芹、陳維燈、廖雪梅,實習生蔣起源,通訊員李慧敏採寫)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