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咸,重慶全都有

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重慶市地理信息和遙感應用中心推出《重慶五味地圖》

2021年04月23日07:24  來源:重慶晨報網
 

  酸甜苦辣咸,被稱為人生五味,中醫裡也有辛酸甘苦咸五味之說,這是舌尖上最直接的味道體驗,也是美食的基礎搭配講究。重慶,不單單有辣,每一種味道都是時間的沉澱,既起源於飲食,又超越了飲食。

  昨日,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重慶市地理信息和遙感應用中心,推出《重慶五味地圖》,來看重慶美食裡的人生百味。

  汪曾祺《五味》中曾寫到:中國人口味之雜也,敢說堪為世界之冠。

  辣是重慶美食的門戶,多雨濕潤的重慶,少不了辣味的熱烈,辣椒、花椒、生姜、山胡椒為辣味注入靈魂,各地的特色美食將這種辣味推向極致﹔咸的味覺來自鹽,作為自古以來的鹽產地,鹽的功效在現代由各種調味品繼續發揚,豆腐乳、榨菜、豆豉,都是咸鮮的代表﹔酸味能去腥解膩,亦能解辣,是調味裡的點睛之筆,與其他味道相結合,使甜更靈動,使辣更溫和,苗家人最深諳酸味的味蕾秘訣﹔甜當然是最慰藉的味道,也是幸福的表達,紅糖糍粑、米花糖、桃片、薄脆、蜜餅……生活的甜蜜都藏在這樣的美食裡﹔重慶人在品嘗甘甜之時,也懂得欣賞苦的意蘊,以黃連為首的苦味,卻是一劑良藥。

  一、彭水·酸鲊肉

  苗家人喜酸,在烹制新鮮蔬菜時,常常喜歡拌以酸湯及酸菜沫調味。在彭水,乃至整個渝東南地區,比較常見的日常腌制酸食食物主要有酸鲊肉、酸菜等。酸鲊肉,用米面或包谷面,或者二者混著用,加姜蒜辣椒香料等,把切片的五花肉和米面一起拌勻,放入倒扑壇,靜置半個月以上,肉發酸即可。

  二、開州·南門紅糖

  南門紅糖,是開州當地的傳統手工土特產。熬制南門紅糖的甘蔗產自南門鎮原生態河壩地,該地位於浦裡河畔,土質疏鬆、氣候適宜,適合多汁味甜的青皮甘蔗生長。南門鎮有上百年制糖歷史,南門紅糖的制糖工藝傳承經歷了清末民國的傳統老作坊,新中國時期的國營紅糖廠,到如今合作社糖房的歷史變遷,傳統手工技藝傳承至今,頗有名氣。

  三、石柱·石柱黃連

  石柱有中國黃連之鄉的美譽。據史料記載,唐朝時期石柱“上貢黃連十斤,木藥子百粒”。《石柱廳志》(乾隆)記:“藥味廣產,黃連尤多,賈客往來,絡繹不絕。”20世紀初的民國時期,石柱黃連年產量即達4000擔。而今,石柱黃連被確認為道地黃連,也是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

  四、江津·江津花椒

  江津花椒,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江津區種植花椒歷史悠久,地理氣候條件優越,所產花椒麻香味濃,並且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出油率高,不僅是優良的調味品,而且經加工,可取多種名貴的化工原料。

  五、綦江·東溪腐乳

  據《東溪志》記載,“東溪豆腐乳”最早生產於唐太宗時期,由東溪太平橋豆花店店主夏三娘制作,距今已經1300多年。清末時期,東溪腐乳產地向綦江北部、貴州桐梓、遵義一帶擴展,成規模的豆腐乳作坊總數達60多家,其中東溪佔了六成以上,可謂是當時名副其實的“豆腐乳之鄉”。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倩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