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度1800米、5層旋轉樓梯、百米懸空走廊……

曾家岩有一條“很重慶”的臨崖步道

2020年01月17日08:18  來源:重慶晚報
 

步道上可以欣賞到北濱路風景

旋轉樓梯

步道上很多地方用鋼結構步道打通斷頭路

懸空棧道為大樹留了空間

  5層旋轉樓梯、百米懸空走廊……渝中區又一條“很重慶”的步道亮相!

  渝中區上清寺街道相關負責人昨日告訴記者,長達1200米的曾家岩臨崖步道一期已投入使用,春節前后還將進一步完善相關導視功能和文化打造。屆時,這條步道不僅會成為市民健身休閑的一個新打卡地,而且還將向上直接連通中山四路,向下與嘉濱路無縫連接,方便附近居民出行。

  這條步道究竟哪點“很重慶”?請你跟隨記者來看看吧。

  懸空棧道連接居民樓

  曾家岩臨崖步道地處曾家岩社區,與嘉陵橋西村隔嘉陵橋路遙相呼應,是附近居民出行的必經之路。步道東起特園外的“風雨同舟,共商國是”大型浮雕旁,沿著青石板樓梯向西行進便有兩個出口,分別上至嘉東村57號,下達嘉濱路。

  記者現場看到,步道部分使用原有石梯坎,在步道中段靠近嘉濱路這段原來是崖壁,現在通過120余米懸空棧道,與另一處居民樓相連。不僅如此,在懸空棧道處還新建了一座5層的旋轉樓梯,可直達嘉濱路。站在懸空棧道上,碧綠的嘉陵江和北濱路美景一覽無遺。

  “步道很有意思,懸空棧道還為大樹留了空間,看出去景色也很漂亮。”在步道上拍照的游客張婷告訴記者,在嘉濱路看到這段懸空棧道后,就順著旋轉樓梯爬上來了,沒想到竟有意外收獲。

  “曾家岩臨崖步道原長僅300米。”上清寺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因為地勢的局限性,原來的步道建成了4處斷頭路,給周邊居民出行造成不便。特別是住在這裡的孩子們,要去山上的人民小學上學,隻能走臨崖步道下山,再經中山四路步行20分鐘才能到達學校。而上山的那條斷頭路打通后,孩子們僅需走五六分鐘,就可到達人民小學。

  打造渝中區宜游新地標

  步道上不僅新建了懸空棧道,在人民小學背后,還通過鋼結構步道,讓附近居民可以便捷地到達人民小學和中山四路等地。上清寺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設中,他們科學合理地將中山四路、嘉東村、求精中學、市文印中心等處的斷頭路有效連通,形成曾家岩地區“一大環、三小環”的步道格局,充實了渝中區的步道建設體系。同時,還增添了文旅融合發展的元素,實施燈飾亮化和綠化美化,打造渝中宜游新地標。

  據介紹,曾家岩臨崖步道全長1800米,項目分兩期實施,一期為嘉東村至求精中學段,長度約1.2公裡(其中有懸空棧道120余米),預計春節前投用﹔二期為求精中學至市文印中心段,長度0.6公裡,預計2021年完工。

  還有3條步道已開工

  除了曾家岩臨崖步道,渝中區去年還完工了馬鞍山—春森路步行示范段、古城牆步道(南紀門至金湯門至通遠門段)。此外,位於大溪溝的山城第八步道、棗二巷步道提檔升級后也與市民見面。同時,棗子嵐埡巷步道等3條步道也已開工。

  據了解,今年渝中區將建成西南大區、半山崖線首開段2條市級步道,加快建設“一帶六橫十六縱”步行系統,持續完善路網和公共交通系統,推進歷史遺存、熱門景區等“串珠成鏈”。

  其中,西南大區步道全長7.8公裡,由中山四路、人民支路等組成大區環線,串聯曾家岩臨崖步道支線、文化宮—大禮堂支線、大田灣體育場支線等3條支線﹔半山崖線步道全長28.7公裡,由健康路—鵝嶺—佛圖關—虎頭岩—平頂山(公交+步道)組成主線,串聯三層馬路支線、國際村支線、紅岩支線等18條支線步道。

  渝中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帶六橫十六縱”中的“一帶”是指濱江步道公園帶,“六橫”是指6條橫貫渝中區東西向的廊道,“十六縱”是指16條貫穿渝中南北向、串聯兩江的廊道。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何浩 攝影報道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