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2月29日09:54  來源:重慶日報
 

  2月27日下午,市委召開進一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視頻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26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保持清醒頭腦,強化責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如期實現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主持會議,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出席。

  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根據中央組織部通知精神,陳敏爾、唐良智、張軒、王炯等市領導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有戰略策略、又有方法措施,進一步發出了疫情防控鞏固成果、擴大戰果的動員令,吹響了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集結號。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隨著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正常,人員流動增加,疫情反彈風險不容忽視,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全市上下要學好用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狠抓工作落實,提高工作本領,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陳敏爾強調,要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關鍵期各項工作,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堅決奪取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一是防控措施要更加精准。深入抓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強化因時因事動態化防控,在繼續抓好內防擴散的同時,特別要嚴防新的疫情輸入風險。進一步加強重點地區來渝人員、近期復工返崗和各種商務活動人員等有效管理,堅決阻斷各種可能的傳染源。嚴格落實特殊場所和重點人群防護措施,扎實抓好園區、監獄、養老院、福利院、救助場所、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疫情防控,加強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直接接觸醫用廢棄物人員、密閉空間服務人員的防護工作。二是醫療救治要更加科學。進一步落實好“四早”要求和“四集中”原則,全力以赴救治危重症、重症患者,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全面落實保護關心愛護一線醫務人員的政策措施。繼續加大支援武漢、孝感工作力度。三是物資保障要更加充足。持續加強重點物資生產和儲備,全面提升醫療防護物資供給能力。四是輿論引導要更加有效。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加強政策闡釋和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陳敏爾強調,要抓緊抓實經濟社會發展恢復期各項工作,統籌全年抓好當前,盡最大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程度。一要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注重分行業制定落實針對性防控措施,督促企事業單位嚴格執行疫情防控規定,落實防控主體責任,積極幫助解決防疫難題。提高復工復產服務便利度,把各項惠企政策盡快落實到位。發揮龍頭企業、重大項目帶動和牽引作用,打通產業供應鏈和資金供應鏈。分類有序組織服務業企業復工復產。二要切實加強交通保暢。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保証“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銜接到位,使人流、物流有序轉動起來。三要千方百計促進勞動力就業。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做到走得出、進得來、留得下、引得進。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注重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相關工作。四要積極擴大有效需求。發揮投資關鍵性作用,加快重大項目復工開工,大力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五要著力保障基本民生。強化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保供,加強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和關心幫扶。六要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加強群眾心理疏導,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嚴防次生事故。

  陳敏爾強調,要抓緊抓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期各項工作,努力開創重慶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深化思想武裝,深刻領會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戰略意義、戰略內涵、戰略目標和戰略重點,更好地從戰略上認識和把握機遇。深化調查研究,進一步明確目標、理清思路、細化舉措。深化項目落地,盡快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和公共服務等項目。深化溝通對接,加強向國家有關部委匯報,加強與四川對接,推動重要事項加緊實施。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和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設分會場。(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