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交通重點項目復工忙

2020年03月05日08:01  來源:重慶日報網
 

嘉華軌道專用橋復工

  3月3日,重慶軌道九號線重點控制工程——嘉華軌道專用橋施工現場,建筑工人已全面到位,各工位正緊張施工。專用橋預計年內實現合龍,將與80米外的嘉華公路大橋形成“姊妹橋”。記者 羅斌 攝

  3月4日,重慶日報記者從重慶交通開投集團、中鐵十一局和重慶高速航發集團獲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市又一批涉及軌道交通、高速公路、鐵路和水運等交通重點建設項目吹響復工復產“集結號”,實現有序復工。

  城市交通

  17個項目109個標段全部復工

  3月4日,記者從重慶交通開投集團獲悉,該集團旗下17個城市交通項目109個標段全部復工,復工率100%,比預計復工時間提前8天。

  記者在已經復工的軌道交通十號線二期蘭花湖停車場項目看到,中鐵二十局三公司項目部實施嚴格的疫情防控舉措,專門建立了“單人單檔”細化管理體系、返崗人員近30天內出行軌跡檔案,防控儲備物資可滿足40天使用等。

  據介紹,十號線二期是我市重點工程項目,控制性項目之一的蘭花湖停車場工程是西南片區首個地下機車列檢庫。

  伴隨著機器轟鳴聲,由中建股份承建的九號線一期各標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正有序推進復工。

  重慶交通開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方宇表示,17個城市交通項目包括在建軌道交通項目以及76個公交軌道一體化換乘站點建設等。

  高速公路

  全力復工加快施工進度

  3月4日,來自北新渝長公司消息稱,北新路橋集團承建的重慶渝長擴能高速公路項目,控制性工點復工達7個,3月10日前可全面復工。

  目前,各復工標段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工地實行封閉式管理,各施工點設立疫情監控點﹔作業人員分散施工,上下班統一專車接送,駐地設應急隔離場所等。項目部正全力以赴推進施工進程,力爭2020年建成通車。

  渝長擴能項目全長50多公裡,雙向六車道,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通車后,將成為主城到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的重要通道。

  其它高速路也在加快復工。合(川)長(壽)高速路明月山隧道、三聖隧道等多個工點已經復工。合長高速是三環高速成環的最后一段,主線總長約76公裡,串起了合川、北碚、渝北、長壽等區。

  南兩高速(南川至兩江新區)南川段項目已於2月29日採取了分批分段的方式上崗實現復工。項目建設現場,多名工人操作攤鋪機、壓路機和運輸車輛,進行瀝青上面層試驗段施工。據介紹,項目預計3月中旬能夠全面恢復,南兩高速南川段預計能在今年6月底達到通車條件。

  渝懷二線

  最長隧道進入施工沖刺階段

  3月1日,渝懷鐵路二線重慶段重難點控制性工程——新圓梁山隧道18處工點已全面復工,進入無砟軌道施工沖刺階段。中鐵十一局項目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網,編制了施工專項方案、應急預案和預防手冊﹔建立返崗人員實名登記台賬,為員工進行核酸檢測等。

  渝懷鐵路二線,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要建設項目,承擔著武陵山區區域發展及扶貧攻堅的重任,也是川渝地區聯系華中、華南地區最重要的鐵路運輸通道。重慶段涪秀二線全長約306公裡,其中酋陽新圓梁山隧道全長11172米,是全線最長隧道。

  航電樞紐

  智能化管理提升防控安全

  3月4日,來自重慶高速航發集團消息稱,烏江白馬和涪江雙江航電樞紐等水運項目有序復工。

  武隆白馬航電樞紐採用了智能化管理,人臉識別進場、安全帽二維碼定位追蹤,這樣施工現場既可監控消毒環節,還可查看工人是否戴口罩,並追蹤工人活動軌跡等,提升了復工防控安全水平。

  白馬航電樞紐工程是烏江干流開發規劃中的最后一個梯級,是實施長江經濟帶建設、渝黔合作的重點工程﹔航道設計年單向通過能力660萬噸,電站裝機容量48萬千瓦。

  3月1日,涪江雙江航電樞紐工程也正式復工。該項目是重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深入合作,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點航運項目。該項目投運后,渠化航道25公裡,可通行船舶500噸級,電站裝機容量4.8萬千瓦,具有良好社會效益、生態效益。

  本報記者 楊永芹 顏安 通訊員 陳璐穎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