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開展農村住房安全保障助力脫貧攻堅

渝北:讓困難群眾住得舒心安心

2020年04月14日08:09  來源:重慶日報網
 

大盛鎮青龍村太和場

石船鎮葛口村危房整治 攝/李顯彥

統景鎮民權村四類重點對象集中居住點 攝/胡偉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之一。近年來,渝北區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和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開展農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助力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目標。

  困難群眾找回“家的感覺”

  生平第一次住進新房,石船鎮天坪村貧困戶68歲的楊福明和弟弟楊福文把幾張偉人的照片挂在了客廳牆上最醒目的地方。

  “永遠不會忘,2018年11月26日搬的家。感謝共產黨、感謝政府,要不是政策這麼好,我們恐怕一輩子也住不了這麼好的房子!”提起新居,哥倆總會熱淚盈眶。

  楊氏兄弟多年來以務農和打零工為生,經濟窘迫,眼見泥土夯牆、竹竿作檁的祖宅年久失修,搖搖欲墜,卻無力修繕。

  2018年,脫貧攻堅縱深推進。渝北區住房城鄉建委聚焦建卡貧困戶、分散供養特困戶、低保戶、貧困殘疾人家庭“四類重點對象”,大刀闊斧推進農村危房整治。作為建卡貧困戶的楊氏兄弟成了受益者。位於天坪村二社的新房共建了3套,楊氏兄弟分到了最大的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分為兩室一廳,廚衛齊全,配備了床、衣櫃、電視、餐桌椅等基本的家具和家電。楊福明和楊福文分居兩室,既保持相對私密,又可以相互照應。最關鍵的是,依靠各類政策補助,哥倆沒花一分錢便實現了入住。

  新居地處公路邊,交通便利﹔白牆黛瓦,特色鮮明。楊福明的鄰居周華明、周華雲從山上移來的野花正在院壩前的花台中怒放,65歲的周華明每天都要把院壩打掃一次。配套齊全的新居,讓這位五保戶和3位鄰居真正有了家的感覺。

  在農村危房整治中,石船鎮堅持“對象精准、群眾參與、合理選址、風貌統一”的原則,突出“四個堅持、四個注重”,採取集中修建、農戶委托、農戶自建相結合的方式,全面推進農村危房整治。

  針對特困家庭,該鎮以村為單位集中修建安置點20個,涉及困難群眾91戶。修建方式由農戶書面委托專業施工隊伍,參照區標准圖集施工,達到拎包入住的標准。

  針對“四類重點對象”,C級危房由農戶自行修繕加固,D級危房採取農戶自建和統建相結合的改造方式,參照區標准圖集修建﹔選擇統建的由農戶書面委托專業施工隊伍修建﹔其他對象危房整治則採取農戶自行修繕加固或自建方式排危,並按照“六靠”原則進行選址,可跨村、跨社調整宅基地。

  全面鋪開農村危房整治,實現農房從“住得進”向“住得放心”的轉變,石船鎮的做法贏得了群眾口碑。

  家園蝶變重拾生活信心

  新家新環境,極大地增強了群眾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現在住上好房子了,我一定保重好身體,喂點雞鴨增收貼補家用,把外孫女拉扯大!”石船鎮葛口村8組居民陳良珍生活不幸,不僅女兒和丈夫先后故去,本人還罹患多種癌症無法從事體力勞動,僅靠一份低保維持基本生活。十多年前老宅成為危房后,她無力修繕,一度喪失了生活的信心。

  2018年,村裡幫助她申請D級危房拆除新建,在公路旁邊落實了新的地基建房。去年底,陳良珍和外孫女喜遷新居。

  在與石船鎮毗鄰的統景鎮,農村危房整治同樣開展得如火如荼。

  “政府不僅幫我們建了新房,還配套修了豬圈。去年喂了4頭豬,賣了接近3萬元。3月剛剛賣了50隻土雞,又是4000多元。今年還要繼續干,爭取把生活越過越好!”統景鎮江口村三社,一度居住危房多年,去年剛剛脫貧的葉善斌和17歲的兒子站在新房前,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憧憬。

  去年以來,統景鎮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促檢查,創新工作思路,有力推進農村危房整治,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危房整治中,該鎮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駐村干部與村組干部包社包戶,明確直接責任主體,做到任務明確、責任到人、措施到位,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一周一通報”的工作機制。

  統景鎮通過組織院壩會、黨員干部走村入戶、車輛喇叭流動宣傳等方式,全面宣傳農村危房整治政策,確保每戶參與改造的群眾知曉惠民政策和實施程序,為危房整治營造出良好的政策環境。

  同時,組織專業機構,對全鎮房屋進行了摸排鑒定。去年以來,全鎮累計固化拆D級危房2500余棟,新建房屋1000余棟。完成C級危房修繕200余棟,預計6月底前將全面完成C、D級危房的年度重建和修繕任務。

  “三個落實”確保群眾安居

  “脫貧攻堅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大事。我們將責任、政策、工作充分落實到位,推進危房整治,助力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渝北區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說。

  渝北區住房城鄉建委堅決把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扛在肩上,堅持不脫貧不鬆勁。利用黨委會和行政辦公會,多次研究脫貧攻堅工作,每周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脫貧攻堅工作,及時召開全區農村危房整治百日攻堅行動誓師大會,吹響了農村危房整治攻堅的“集結號”。

  在已有《渝北區農村存量危房整治實施方案》《渝北區農村危房整治9條》基礎上,渝北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推進農村存量危房整治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明確農村危房整治補助政策的通知》《關於加強農村危房整治質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對分類改造方案、資金補助標准、改造面積控制、質量安全管理等方面予以了明確和細化。

  渝北切實加強農村危房整治過程監管,聯合專家對全區危房整治項目開展質量安全巡查,定期深入鎮街開展業務指導。多次摸底排查,准確掌握全區存量危房基數。組織第三方鑒定機構,完成6萬余戶農村住房鑒定工作(其中,建卡貧困戶等“四類重點對象”住房進行全面鑒定)。組建8個農村危房整治百日攻堅檢查指導組,扎實做好全區11個鎮的農村危房整治百日攻堅行動的指導、檢查、督促和服務工作。及時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國家和市級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以及各級監督檢查發現問題進行整改。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及銷號工作。

  去年,渝北通過修繕、新建、租房、拆除等多種方式,實施農村危房整治10681戶。其中,拆除長期無人居住危房6680戶,新建、修繕2548戶(含建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313戶),動態實現了建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

  今年,渝北計劃通過修繕、新建、拆除、租房等多種方式,實施完成農村CD級危房整治23240戶。截至目前,全區完成農村CD級危房整治11646戶。

  舊房換新顏 家園變景點

  農村舊房整治提升為鄉村產業發展奠基

  大盛鎮位於渝北區“三環十景”鄉村旅游規劃中的重要節點,這裡山形柔和,水韻厚重,鄉村旅游資源富集。

  “一直以來,我們都想發展鄉村旅游,但農房陳舊環境破敗是個大問題。農村舊房整治提升的開展,給我們發展鄉村旅游提供了契機。”大盛鎮相關負責人說,該鎮以天險洞村、青龍村作為示范點,全面推進轄區農村舊房整治提升工作。

  整治中,大盛鎮堅持因地制宜的原則,就地取材選用當地鬆木改造農戶雞舍、柴房﹔使用片石制作堡坎、人行步道等設施,既美觀大方,又節約成本。堅決避免拆舊建新、盲目造景等情況,注重保留原有青苔石階、片石牆、水井、石碑等建筑,力求原汁原味地保留農家院落特色記憶點。

  同時,創造性利用群眾閑置廢棄的犁頭、磨盤、豬槽、石臼、陶罐等器具,打造特色景觀小品。將獨特的文化元素符號融入建筑,設置文化牆、畫廊、亭台等特色景觀小品,讓文化氣息時刻浸潤群眾。

  如今,天險洞村、青龍村等地的農房面貌已煥然一新,累計吸引到2000萬元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旅游建設中,開辦農家樂23家,為群眾增收致富打下了堅實基礎。

  大盛鎮是渝北區農村舊房整治提升工作有力開展的縮影。去年,在吸取全區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點、示范片的經驗基礎上,持續以“八改”“六化”和巴渝民居“八大核心要素”為標准,做到室內外並重,真正體現“農房姓農、農村姓農”。渝北區全年投入資金約4億元,實施農村舊房整治提升5145戶。

  今年,渝北將重點實施古洛環線鄉村振興示范帶、南北大道、210國道沿線等農村舊房整治提升約3000戶,區住房城鄉建委將進一步加強對農村舊房整治提升用材選料、施工工藝、流程等的指導,有序整治農村舊房,提升鄉村建筑風貌,共同締造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讓農房既好用又好看,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賀娜 彭光燦 圖片除署名外由渝北區住房城鄉建委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