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代表團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唐良智張軒參加

2020年05月28日08:35  來源:重慶日報網
 

  5月2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重慶代表團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湖北代表團、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審議和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全國人大代表、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全國人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全國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參加會議。

  陳敏爾說,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總攬全局、高瞻遠矚,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深度,既管當下之用、又謀長遠之策,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上下要一體學習、一體領會、一體貫徹,堅決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重慶全面落實好。

  陳敏爾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靈魂和主線,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實踐中得到充分印証。要更加自覺地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實兜住民生底線,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集中力量做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工作,統籌抓好因疫致貧返貧戶和城市困難群眾幫扶,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不斷增進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努力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要走好群眾路線,創新方式方法,做好群眾工作,切實提高服務群眾能力。

  陳敏爾強調,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既是科學的認識論,又是重要的方法論,對我們做好當前經濟工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要注重觀大勢、謀全局,充分看到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清醒認識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准確把握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堅定信心決心,隻爭朝夕、全力以赴,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注重育新機、開新局,抓住用好各類政策機遇,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培育新增長極,聚焦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長點,加快恢復性增長,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注重抓落實、見擔當,更加自覺講政治,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強化領導責任,加強協調配合,轉變工作作風,做到靠作風吃飯、拿實績說話,讓作風建設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疫勝果、發展成果。

  陳敏爾強調,這次疫情防控中,我市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要繼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加強社區精准防控,持續做好校區、景區、商區、廠區、院區及其他公共機構、公共場所等防控,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加快健全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體系,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運用法治的力量防控疫情。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續深入開展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加強公共衛生服務管理,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讓良好衛生習慣在全社會蔚然成風。(記者 楊帆)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