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基礎 做強產業 智志雙扶

黔江精准施策鞏固脫貧成果

2020年06月08日08:37  來源:重慶日報網
 

蓬東鄉麻田村果農給葡萄修枝

  時下,黔江區蓬東鄉麻田村陽光明媚,鳥語花香。走進這裡,映入眼帘的是村容整潔、村貌美麗,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家門口,行道樹噴綠吐翠,房前屋后瓜果累累,真是一幅鄉村美景。

  美景麻田,是黔江區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縮影。2019年,黔江區年度脫貧攻堅考核取得“兩好一優”佳績,“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動態清零,413戶1531名貧困群眾搬進新家,2563名貧困群眾脫貧,42120人脫貧成果持續鞏固,貧困發生率降至0.05%。

  夯實基礎

  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現在政策太好了,我們年老了,沒想到公路修到家門口,還能住進這麼好的房子。”6月3日,63歲的麻田村村民鐘貴英看著家門口的公路和道旁的樓房,很是感慨。鐘貴英一家因病致貧,在脫貧攻堅開展以來,房屋得以重建,還落實了醫療保險等政策,順利實現脫貧。

  與鐘貴英一樣,自脫貧攻堅開展以來,麻田村大批貧困戶已完成了危房改造,困難群眾的住房問題也得到了徹底解決,有效推進解決了整村“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該村還整治水廠1座,維修安裝供水管道2000米,鞏固提升人畜安全飲水問題。建成垃圾中轉站1座、污水處理廠1座,修繕污水管網3000米,實施“三改”“五改”44戶,清理垃圾750余噸,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2012年以來,累計實現搬遷安置160戶604人。

  縱觀全區,2019年,黔江區實施扶貧項目293個,改造農村危房354戶,實施舊房整治3000戶,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000人,實現建卡貧困人口醫療保險參保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救治建卡貧困人口3.8萬人次,貧困村自來水覆蓋率、建卡貧困人口安全飲水保障率100%。

  做強產業

  貧困戶持續增收有保障

  6月1日,在金溪鎮譚家坪現代農業園,幾十個村民正在忙碌著管理中藥材,金絲皇菊、剔骨草、黨參等藥材苗郁郁蔥蔥,一幅生機勃勃的景象。

  產業的興旺,承載著老百姓致富的希望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來,以國土綜合整治2300畝土地項目為基礎,打造的譚家坪現代生態農業園正成為這裡百姓致富的實際載體。通過金溪社區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經營,目前這裡已入社土地500畝,受益186戶680人,其中建卡貧困戶17戶69人。

  “投產前,我每畝有200元收入,投產后,我分土地產出的20%的利潤。平時,我到園區務工,還按天發工資。”以土地入股的金溪鎮金溪社區2組的貧困戶秦康談起這種經營模式十分高興。

  黔江區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了讓貧困戶有長期穩定的收入,黔江區一方面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另一方面積極推進股權化改革,讓貧困戶與產業建立利益聯結。近年來,黔江區通過完善到戶產業扶持政策,引導6830戶建卡貧困人口發展農業產業,實現在家建卡貧困人口全覆蓋。並創新扶貧資金使用利益聯結機制,落實3000萬元股權化改革資金,通過多種方式與2860戶建卡貧困人口實現利益聯結。

  智志雙扶

  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黔江區將扶志扶智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作為根本來抓,結合全區實際,創造性地開展扶貧工作。

  貧困戶喻祖章、歐秋平一家因病致貧,夫妻倆去年開始養殖生豬,受非洲豬瘟和疫情影響,加上養殖技術不夠成熟,規模小質量不高,幫扶干部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知道情況后帶領相關技術人員送技術下鄉,講解傳授養殖技術,解決了養殖戶燃眉之急。

  “村裡幫忙解決了啟動資金,又學習了養殖技術,今年養30幾頭生豬,相信會有個好收益。”歐秋平說,“上門服務,送技到家,我們脫貧致富有了很大信心。”

  “隻有讓群眾看到希望、看到未來,才能使他們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黔江團區委駐麻田村“第一書記”張皓感慨地說。

  為了讓脫貧見到實效,黔江區扎實開展“智志”雙扶行動,講好“我的脫貧故事、我的扶貧故事、我的創業故事”“三個故事”,感染了大批的困難群眾用實際行動實現脫貧致富。同時還開發公益性崗位安置建卡貧困人口459人,開展建卡貧困人口技能培訓5788人次,兌現各類教育資助9600萬元,惠及學生13.8萬人次。

  文/圖 費玉瓊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