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情端午 各地舉行豐富多彩的端午慶祝活動

2020年06月25日09:02  來源:重慶日報網
 

  6月24日,我市各地舉行了豐富多彩的端午慶祝活動。社區居民包粽子活動共敘鄰裡情,向抗疫英雄表達感激之情,用文化交流與外國友人架起友情之橋……在節日來臨之際,各種濃濃的情誼彌漫開來,讓我們的端午節更添一分溫度。

  特別活動感謝抗疫英雄

  在抗擊新冠疫情這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許多抗疫英雄義無反顧地沖到了最前線。6月24日,各地市民以端午節為契機,用不同形式的特別活動表達對抗疫英雄的謝意。

  在渝北區龍山街道,冉家壩社區聯合渝北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機關黨委,開展了“我們的節日·端午”抗疫故事分享會。市婦幼保健院的抗疫醫生和龍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來到現場,為居民們講述了抗疫故事。

  “我和伙伴們被口罩磨破了臉頰,汗水濕透了衣服,為了節省防護服,硬是連水都不敢喝……”姜莉莉是湖北方艙醫院的援鄂醫生,不等她講完,居民們就報以熱烈掌聲。

  在大渡口區,八橋鎮雙林社區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挨個上門將粽子送給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民警、社區工作者們。

6月24日,綦江區核桃灣社區,居民、老黨員、老年協會成員進行包粽子比賽,共同慶祝端午節。比賽結束后,社區工作人員將煮好的粽子送到社區失獨家庭、退伍軍人、老黨員家中,大家非常開心。 通訊員 周媛媛 攝/視覺重慶

6月24日,巴南區豐盛古鎮,外國友人正在體驗書法。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你們不顧被傳染的風險,在前線奮戰,我們在后方幫不上忙,隻能用自己包的蛋黃粽,聊表謝意。”志願者周阿姨將粽子等慰問品送到重慶中醫院醫生嚴君家中。據了解,嚴君於1月26日馳援武漢,3月23日回渝,是居民們心中當之無愧的英雄。

  外國友人學非遺

  6月24日,由市委宣傳部、市政府新聞辦、市文化旅游委和巴南區委、區政府聯合主辦的“2020年老外@Chongqing·體驗非遺暨我們的節日·端午活動”在巴南區拉開帷幕。

  在豐盛古鎮十全堂裡,來自英國、匈牙利、意大利、丹麥、日本等國家的外國友人津津有味地學習包粽子。活動現場還舉行了老外@Chongqing·體驗非遺拜師儀式。儀式開始,亂針繡、接龍吹打、木洞山歌等非遺傳承人集體登台,接受來自俄羅斯、赤道幾內亞、盧旺達、貝寧等多個國家“非遺”學徒代表遞上的“拜師帖”,並喝下拜師茶,正式收下2020年“老外@Chongqing·體驗非遺”活動中的首批洋徒弟。

  據悉,2020年“老外@Chongqing·體驗非遺暨老外游鄉村”活動還將結合中國的傳統節目,通過“六個一”體驗活動講好中國故事,推廣重慶形象,促進文化交流。

  粽香連著幫扶情

  粽香連著幫扶情,6月24日,以“同慶端午·決戰脫貧”為題的2020年重慶市永川區“我們的節日·端午”活動在永川區板橋鎮舉行。

  在位於該鎮涼風埡村大墳壩村民小組萬家大院活動現場,脫貧戶和扶貧干部、鄉親們圍坐一堂,開展了一場品香粽、話家風、戰脫貧的熱鬧院壩會。活動現場表彰了一批脫貧先進戶,並邀請脫貧先進戶現場宣講個人脫貧故事。

  家住板橋鎮通明村新房小組的村民彭芹順是此次受表彰的脫貧先進戶之一。這位來自雲南保山的“最美外來媳婦”20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著患有哮喘病的婆婆、因工致殘的老公,供子女順利完成學業,靠雙手讓一個瀕臨崩潰的家庭“起死回生”。

  彭芹順算了一筆賬,加上如今公益性崗位收入、自家60余隻雞鴨養殖以及3畝庄稼種植收入,每月純收入2000余元,可滿足全家的基本生活。

  據了解,近年來,板橋鎮以“我們的節日·端午”等傳統節日活動為載體,積極培育好人文化,凝聚起推動脫貧攻堅、推動鎮域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從2013年至今,板橋鎮已連續舉辦7屆“我們的節日·端午”活動,先后推薦評選出2名“中國好人”、2名“重慶好人”。

  (本組稿件由本報記者張莎,重報集團渝西分社記者周雨、岳芷亦,通訊員李雪飛、袁啟芳採寫)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