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梁平感觸竹的美麗蝶變

2020年07月31日08:37  來源:重慶日報網
 

三峽竹博園 攝/熊偉

  山有竹則山青,水傍竹則水秀。

  全世界竹子有70余屬1200余種,中國有39屬500余種,被譽為“竹子王國”。梁平是“中國壽竹之鄉”,現有竹林50萬畝,其中百裡竹海成片竹林達35萬畝。

  竹,兼具生態與觀賞價值,是生產與生活伴侶、食用與保健佳品、建筑與造紙良材、編織與工藝原料,其剛直、純潔的品質,寫就了綿長深遠的竹文化。

  黨的十九大以來,梁平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充分挖掘利用竹的經濟價值、生態價值和社會價值,按照“主攻二產、拓展三產、帶動一產”的發展思路,推進竹資源提質增效、竹美食開發、竹加工發展、竹文化挖掘,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破土凌雲節節高,寒驅三九領風騷。梁平正做足竹文章,譜寫新篇章——

  三年發展竹資源提質增效

  梁平現有竹類植物21屬310種,其中原生竹類植物11屬33種,主要竹種有壽竹、白夾竹和慈竹,其他還有斑竹、羅漢竹、紫竹、刺黑竹、月月竹等觀賞竹種以及黑水竹、實心狹葉方竹、綠稈花黔竹等國家珍稀保護漸危竹種,其中黑水竹的源產地是梁平。

  梁平壽竹是重慶市優良竹種,竿形高大通直,竿高達22米,直徑達15厘米,加工性能很好,竹筍較毛竹筍味美、脆、甜,籜殼是高檔包裝品原材料,遠銷日本和歐美等地區。白夾竹,通常竿高5∼12米,直徑2∼6厘米,竹材堅韌致密,可編織可加工,竹筍味美鮮香。慈竹,竿高5∼10米,直徑3∼6厘米,枝葉茂密,是美化庭園和淨化空氣的優良竹種,竹材堅韌,富拉力,宜造紙、篾用,享譽中外的梁平竹帘就是以它為主材制作而成。

  竹子周身是寶。竹筍是美食,竹竿可以做建筑材料,竹青是去火清涼的中藥材,竹子還可以做家具和造紙,以及工藝品、樂器,甚至做成紡織品和風味食品。

  此前,梁平成立了重慶市梁平竹子研究所,后與梁平區林業科技推廣中心合並成立梁平區林木種苗和林業科技站,致力於林業基礎性研究,著力解決梁平區竹產業發展中綜合性、關鍵性、基礎性的科學技術問題,尤其是攻克竹產業種苗繁育、豐產栽培、撫育管理技術等技術瓶頸,提高竹林單產效益,推動竹產業提質增效。

  梁平持續推進竹產業發展,新造筍材兩用竹林2萬畝﹔改造低效壽竹、白夾竹林10萬畝,進一步改善百裡竹海林相,豐富竹資源種類,滿足加工企業對竹資源的需求﹔深化林權制度改革,加快推動竹林流轉,促進竹資源從粗放零散經營向集約規模經營轉變,建立種植、初加工、銷售一體化的合作模式,提高竹林管理水平﹔引導林農使用先進的竹林豐產栽培及低效林改造技術,培育優良竹林資源,提高林地生產力﹔鼓勵有條件的林農探索竹蓀、九月香、三葉青、黃精等食用菌和中藥材的竹林林下高效復合經營技術,發展林地經濟。

  黨的十九大以來,梁平區竹資源產量得到明顯提升。目前年產竹筍15萬余噸、竹材約40萬噸,其中筍材兩用林畝產竹筍1噸以上、其它竹林畝產竹筍0.25噸以上,材用竹林平均畝產竹材1噸以上,經濟效益得到明顯提高,帶動了林農增收致富,助推了鄉村振興發展。

  推出香艷可口的“全竹宴”

  竹在梁平人眼中可謂全身美味。用竹枝、竹葉熏制竹海臘肉、竹海香腸,用竹籜包竹海粽子,竹筒做竹筒筍燒白、竹筒豆花、竹筒黃酒,竹花做竹海燕窩,就連寄生在竹子裡面的竹虫都是一道營養價值豐富的菜肴。

  現在,勤勞的竹海人又創新推出了“全竹宴”。用竹蓀、竹蓀蛋、竹虫、竹胎盤、竹燕窩等與竹有關的天然食材經烹飪匯成的“全竹菜系”,有10多個大類幾十個菜品,每一道菜都與“竹”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系。從竹的根菌,到竹筍、竹竿,再到竹的枝葉,每一部分都得到充分利用。

  百裡竹海一年四季都有筍,游客隨時來這裡都能吃到,或採摘、或秘制晾干、或特別腌制。竹筍鮮、嫩、細、脆,炒、蒸、燉、燒、燙,無不相宜。用竹筍做主菜,或作佐料、作料,能做成近100道菜肴。楠竹筍、苦竹筍、斑竹筍……在廚師們的手中經過一番精心烹制之后,就變成了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現在,梁平還抓實竹筍精深加工,支持企業研發以竹筍為主的休閑食品,針對火鍋餐飲、家庭、景區開發售賣系列產品。

  除了各種竹筍外,還有竹中珍品——竹蓀。竹蓀是竹的腐殖質產生的一種真菌,它是真菌大家族中營養最豐富、味道最鮮美的菌類。竹蓀分為竹蓀蛋、竹蓀菌蓋、竹蓀裙和菌柄杆系列。用竹蓀烹飪菜肴,葷素皆宜,每個種類的竹蓀可烹調成數百種菜肴,長長的裙衣、細細的菌柄,光是看,都覺得可愛。將其與鮮肉同燉,或與雞丁蔥白共炒,肉鮮菌嫩,非常美味。吃得清淡一點,就直接用一兩朵竹蓀煮個清湯,味道悠長,令人回味。

  竹青是去火清涼的中藥材。將新鮮竹片放在火上烘烤得到的汁液被稱為竹瀝,用於治療咳嗽和化痰。竹子的種子被稱為竹米,因為不易得,所以是珍貴的美食。在日本及韓國,有人會用之配以海鹽、黃土等,以類似煉鋼的方法,加工成青竹鹽(或稱竹鹽),作為調味料、甚至加進個人衛生用品之中,竹鹽牙膏就是當中較知名的產品,有消炎抗菌、防敏抗蛀、保持牙齦膠原、預防牙齦退化及牙周病的效果。

  重慶天吉實業有限公司與川渝知名科研院所合作,運用特殊工藝將基酒注入活竹中。通過活竹自然生長發酵、飽吸天然竹汁,竹中孕酒,以竹飼酒,釀成具有竹之清香、甘甜的人間美酒。經檢測,產品含有竹葉多糖、竹葉黃酮、竹葉抗氧化物、硒、鐵、鈣、鎂、氨基酸等多種微量元素的活性成分。

  建千億級竹木家居產業園

  除了美食,竹子既可以制作掃帚、桌、椅等日用家具,以及用作建材建造棚架(搭棚),還可以用於造紙,制作工藝品、樂器和紡織品、活性炭等。

  梁平竹資源主要集中在明月山系及周邊區域,重點集中在屏錦、竹山、明達、龍門、七星、龍勝等鎮鄉,竹子品類多、面積大,為發展竹加工產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黨的十九大以來,梁平區已發展培育瑞海竹藝、惠成竹業等竹制品企業,加上梁平竹帘、木版年畫等竹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企業,竹加工產業發展已初具規模。

  在抓好生態保護的前提下,梁平積極構建以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充分發揮竹的資源作用和可再生性,引進圓竹展平、竹重組、竹纏繞管道、防火竹材等先進實用技術,開發竹工字板、方料、圓柱竹等裝飾材料,重點推進竹地板、竹家具、竹衛浴、室內裝飾、竹建筑與景觀應用等領域的系列產品研發、生產及銷售一體化,大力發展竹材、竹工藝品、竹筍加工等精深加工,因地制宜,探索走出一條符合實際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把竹加工產業做大做強。

  為此,梁平區利用重慶氣礦七橋基地閑置地產,充分整合煙花爆竹生產企業轉型發展騰退地,加快推進屏錦竹產業園建設﹔同時突出精准蹲點招商、資源招商、專業招商,聚焦中興材、中建材及浙江、四川的加工企業,面向安吉、青神等重點區域,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培育引進竹筍、竹材大型加工企業。重點培育本地龍頭企業,加強對億聯天華竹加工項目建設的支持保障,對上口佳、奇爽、渝美滋、星星套裝門、瑞海竹制品、惠成竹制品等現有的規模以上企業和成長型企業採取“一企一策一專班”的機制給予支持,打造主業突出、創新能力強、帶動性強的優勢龍頭企業。

  截至目前,梁平有竹加工企業90余家,生產的產品豐富多樣,主要有竹材料、竹家居、竹板材等建筑產品,竹食品、竹簽、竹席、竹竿、竹編等生活用品及竹雕、竹帘、竹扇等工藝產品,2019年竹產業總產值近20億元。

  現在,梁平正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機遇,充分利用明月山300萬畝竹資源,積極謀劃打造川東北、渝東北竹木家居產業園。到2030年,竹木加工企業達到500家,綜合產值超1000億元,建成千億級明月山竹木家居產業園,實現“竹山”變“金山”。

  開發竹文化建綠色發展示范帶

  一方山水一方人文,一方歷史一方底蘊。梁平人出入為竹、枕眠為竹、飲食為竹,山、水、竹與人文早已融為一體,成為梁平文化內核的厚重底色。

  豐富的竹資源讓梁平的竹用品和竹工藝品發展具備了得天獨厚的優勢。流傳在梁平境內的傳統手工舀紙技藝已有1000年歷史,歷經斬竹飄塘,煮徨足火,落料入帘、透火焙干等70余道工序制作成的二元紙、黃表紙,是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

  梁平竹編以經緯編織法為主,穿插疏編、插、穿、削、鎖、釘、扎、套等技法,編出的圖案形成了傳統梁平竹編所特有的美感,成為極具藝術價值的創意工藝品。

  竹帘是梁平竹文化發展的代表作。細如蠶絲、薄如蟬翼、工藝精湛,梁平竹帘在我國竹編工藝品歷史上獨樹一幟。懸挂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和釣魚台國賓館大廳牆壁上的高8米、寬3.1米的梁平竹帘被譽為“天下第一帘”。

  現在,梁平堅持“文化引領、鄉村特色,綠色發展、保護優先,農民主體、大眾消費,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的發展方向,加快百裡竹海景區基礎設施和景點建設,創建百裡竹海旅游度假區,打造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樣板地。

  一是以竹興文,以文潤竹。以文化創意貫穿產業融合發展,將竹類資源的保護、利用與竹旅游、竹文化開發有機結合,充分挖掘竹的生態價值、康養價值、文化內涵,推出獨具巴渝風情充滿鄉愁記憶的生態民宿產品,打造康養基地,增強竹產業發展和竹產品運用文化厚重感。

  二是以竹興旅,以旅養竹。借鑒德清做法,建好民宿群。保護好古村落、古驛道、古建筑,建設“北斗七星”,打造“百裡星宿”,讓農房變客房、竹林變公園、勞作變體驗,叫響“東有莫干山、西有明月山”品牌,提高旅游業發展質量,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

  三是跨域聯動,融合發展。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攜手川渝毗鄰六區縣共同舉辦明月山民宿消費季等大型文化旅游主題活動,共建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把明月山建設成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樣板地,實現“小民宿,大聯動”,促進文化旅游消費升級。

  此外,梁平將濕地建設和竹景觀提質相結合,在三峽竹博園和百裡竹海景區打造了別具特色的竹林小微濕地,助推全域濕地建設。

  三峽竹博物館是全市第一家“竹”專題博物館,集中展示旖旎的竹海風光、豐富的竹類資源、燦爛的竹文化和源遠流長的竹工藝,重點展示梁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讓竹林成為美麗鄉村的一道風景線,推動“竹山變金山”的生動實踐。博物館內收集保存竹種質資源基因庫21屬310余種活體竹子,集科研、教學、科普為一體,是全市最大最全竹種質資源基因庫,是我市竹類植物科研實驗、教學實習、科普宣傳、青少年教育等重要基地。

  趙童 王琳琳 王令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