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重點難點工程 全力確保建設進度

重慶在建鐵路項目“加速延伸”

2020年08月04日08:26  來源:重慶日報網
 

7月31日,鄭萬高鐵巫山桂花雙線特大橋正在進行橋面施工。該特大橋全長726米,設計時速350公裡/小時。今年3月以來,建設單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積極開展復工復產,使工程按既定目標有序推進。鄭萬高鐵是西南地區連接華中和華北的主要高速客運通道,預計於2021年建成通車。特約攝影 王忠虎/視覺重慶

  今年以來,為全面落實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我市加快推進鐵路建設。8月3日,來自重慶鐵路投資集團、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建設指揮部消息稱,目前在建的渝湘高鐵重慶站至黔江段、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簡稱鐵路東環線)等鐵路項目加快推進,跑出復工復產“加速度”。

  渝湘高鐵重慶站至黔江段

  重要節點工程南川大林隧道順利施工,全線預計2025年建成

  機器轟鳴,運輸車來來回回運送材料。7月31日,渝湘高鐵重慶站至黔江段站前6標施工建設進入重要節點:全線重難點工程南川大林隧道順利進洞施工。

  大林隧道長1386米,為時速350公裡客運專線電化鐵路雙線隧道。“隧區地處侵蝕低山地貌,存在岩溶、危岩、順層及順層偏壓等不良地質,地形復雜、物資材料運輸困難,施工風險高、難度大。”負責承建的中鐵十八局負責人介紹。

  為此,項目部一進場,就編寫了《預警機制和應急預案》等十余項施工組織方案。特別是採用超前地質預報技術,施工人員可以提前探測隧道前方地質情況,有效避免施工過程中發生隧道塌陷事故,降低施工風險,提高施工效率。

  渝湘高鐵重慶站至黔江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規劃廈渝主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線全長265公裡,共設8座車站,全線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

  “渝湘高鐵重慶站至黔江段推進順利。”重慶鐵路投資集團消息稱,截至7月中旬,該項目今年已累計完成投資19.66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51.73%﹔全線新建便道56.45公裡,沿線8座車站站房及配套樞紐全部完成了概念設計方案的征集。

  鐵路東環線機場支線

  預計明年通車,屆時市民可乘列車從江北機場直達重慶北站

  7月23日上午,隨著一聲炮響,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簡稱鐵路東環線)控制性工程——羅家壩隧道順利貫通,這是鐵路東環線機場支線第二座貫通的長大隧道,離全線建成通車又近了一步。

  “羅家壩隧道地質復雜,隧道淺埋段之長,淺埋層之薄,隧頂構造物分布之多,安全風險之大,在我國隧道施工中實屬罕見。”負責承建的中鐵二十四局集團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9標三分部負責人表示。

  羅家壩隧道全長3812米,以支離破碎的四、五級圍岩為主,其中淺埋段長達794米,隧道上部覆蓋層隻有12米至15米,下穿2個村庄、G319國道等。

  “施工過程中,淺埋段一天隻能掘進1.2米。不足800米的淺埋段,項目部用了兩年時間。”東環線9標三分部負責人表示。

  目前,鐵路東環線正線建設也按下“快進鍵”。截至6月底,項目實現時間過半、任務產值過半的目標。其中,山洞岩隧道4月13日順利貫通,比計劃提前了三天,這也是項目部2020年復工以來貫通的第一條隧道。

  鐵路東環線正線全長155.5公裡,同步建設機場支線和黃茅坪支線。其中,機場支線全長約28.5公裡,設江北機場和郭家沱2座車站。預計今年底,機場支線將進入軌道鋪設階段,明年建成通車后,市民坐鐵路東環線列車,可一站直達江北機場和重慶北站。

  新田港鐵路集疏運中心

  全面開工建設,有望2022年底建成

  位於萬州區的新田港鐵路集疏運中心項目也正在跑出復工復產“加速度”。目前,項目已實現全面開工建設,截至7月中旬,累計完成工程投資佔年度投資目標54.1%。

  據介紹,為確保項目建設進度,重慶鐵路投資集團會同代建單位加強施工組織調度,分專業、分工種科學調配人員,迅速形成復工復產的良好局面,為項目推進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新田港鐵路集疏運中心控制性工程新三聖寺隧道出口、五橋河大橋、五橋隧道斜井洞口、五橋隧道出口等6個工點全面開工,為主體工程推進創造了條件。

  重慶鐵路投資集團稱,新田港鐵路集疏運中心是我市構建鐵公水聯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支撐。項目全長約16.235公裡,正線長度13.359公裡。項目有望2022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宜萬、達萬、蘭渝等鐵路運輸貨物,可直達長江航運碼頭一級平台,實現多種交通方式無縫銜接,這對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與此同時,還有一些項目也正在熱火朝天地建設施工——來自市交通局消息稱,截至6月底,鄭萬高鐵重慶段工程形象進度已完成70.7%,有望於2021年建成﹔渝昆高鐵川渝段完成初設批復,項目業主基本到位﹔新建渝懷鐵路二線涪陵至中嘴段,7月27日起開始動態檢測,進入工程驗收關鍵階段。

  本報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