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百燕村:“歸來燕”帶動鄉親增收致富

2021年02月24日18:5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程小林(右一)指導遇到困難的村民進行果樹種植。 董裕林攝

  人民網重慶2月24日電 位於江津區綦河水畔的西湖鎮百燕村,有這樣一位“80后”,在都市發展的潮流中大膽“逆行”,返鄉創業探索農業致富之道,為當地脫貧致富貢獻了鮮活的青春力量。他就是百燕村永勝黨支部書記程小林。

  從“山城的哥”到“田間土專家”

  程小林1982年出生於西湖鎮百燕村,從學校畢業后,出於謀生的需要和對都市生活的期待,20歲的他來到重慶城區,成為一名出租車司機。穿梭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中,程小林卻常常懷念怡然自得、溫馨親近的農村生活。

  一次探親返家,程小林看見村裡曾經豐饒肥沃的土地由於人口流失紛紛撂荒,感到十分惋惜。2013年,他選擇背起行囊回到家鄉,踏上了漫長的創業路。

  返鄉之后,程小林的第一個嘗試是探索發展百畝李子園。“村裡沒人種過李子,我走了不少彎路。一開始,排水溝不知道怎麼挖,窩行距也不知道怎麼取,交了不少‘學費’。”為了開辟一條新的產業路子,程小林開始廢寢忘食地學習農業知識,頻繁往返江津城區和西湖參加各種農業技術培訓。經過幾年探索,終於培育出了品相優良的李子。

  有了種李子的經驗,他又開始醉心於柑橘、花椒的種植研究。3年前,程小林進一步更新種植理念,建設有機化柑橘標准園45畝,並注冊“橘對好吃”商標。在不斷精進自身的農業知識的同時,程小林還主動將自己積累的經驗傳授給周邊40余戶群眾。2019年冬天,一名叫袁廷美的村民家花椒嚴重掉葉,心急如焚的他趕忙請來程小林查看。程小林緊急採取措施后,花椒在2020年春季如期開花挂果。慢慢地,程小林成為當地有口皆碑的“土專家”。

  從“摸石過河”到帶富一片

  在田間地頭扎下根的同時,程小林也始終在思索如何通過農業讓鄉親們富起來。

  4年前,程小林牽頭成立了重慶市本根果蔬種植家庭農場和津硒園果蔬種植合作社,截至目前共吸納65名村民入社,發展蔬菜30畝、花椒150畝、柑橘80畝、苗木120畝,養殖家禽1萬隻,合作社年產值超過百萬。

  百燕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張基學家庭困難,為了讓他能在家門口增收,程小林特意邀請他到本根果蔬家庭農場上班,除了在合作社工作每年有幾千塊錢額外收入,並且還學到了很多種植知識。除了張基學夫婦,程小林還特意聘請了3戶貧困群眾在自己的農場從事生產勞作,平均每戶年增收2000多元。

  助力農業發展進入“電商時代”

  “強農業的最終目的是富農民。”隨著百燕村的農業發展日益成熟,程小林開始思考如何將種出來的產品變成“金果果”。看著網絡電商如火如荼的發展勢頭,他決心把電商作為百燕村農產品銷售的新出路。

  2019年4月,程小林帶頭籌建的百燕村農村電商服務站正式運營。服務站主要為村民提供幫銷、代購服務。截至目前,已幫助群眾銷售家禽、蛋類、蔬菜等農產品10萬余元。同時,開通的生產生活物資、代繳電話費、電費、票務服務等業務,也極大地方便了當地老百姓的生活。

  “這個電商服務站幫我代購農資,節約了不少錢。雞鴨銷售遇到了困難,也可以賣給服務站銷售。”60多歲的百燕村村民秦昌文說。

  2020年6月,程小林聽說百燕村27歲的青年鄒盛露因為車禍失去了正常勞動力,家裡小孩才1歲多。面對精神上和生活上的壓力,鄒盛露茫然無措。程小林見狀,主動上門向其宣傳電商管理運營知識,邀請他到百燕村農村電商服務站工作。在程小林的幫助下,鄒盛露臉上逐漸浮現了笑容。

  “百燕的名字有非常好的寓意。今后,我們這裡一定會有更多的‘燕子’主動歸巢,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程小林堅信,隨著鄉村振興的畫卷愈加豐富多彩,他的預言將慢慢變成現實。(劉政寧、陳元媛、董裕林)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