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綠”日供主城新鮮蔬菜800余噸

2020年02月15日09:36  來源:重慶日報
 

近日,潼南區桂林街道雙壩社區,菜農在菜地准備將採收的蘿卜裝車。通訊員 李揚 攝

  2月14日,重慶日報記者從潼南區獲悉,隨著該區大多數蔬菜基地恢復採摘,潼南日鮮菜上市量已達4000噸,其中銷往重慶主城800余噸,為主城“菜籃子”保供穩價發揮出重要作用。

  作為我市最大的蔬菜保供基地,潼南常年蔬菜播種面積達100萬畝,蔬菜年產量200萬噸。目前在地蔬菜長勢良好,全區在地蔬菜面積約10萬畝,其中處於可採收期的約6萬畝,產量可達13萬噸。

  潼南區一負責人介紹,疫情發生后,為了向主城及各地市場提供更多新鮮蔬菜,該區專門成立市場供應保障組,各部門、鎮街、村社聯動,積極動員菜農加大採收力度,對成熟蔬菜做到應收盡收,同時減少中間環節的浪費,增加蔬菜供市量。

  與此同時,該區農業部門加強了在地蔬菜的管理,盡力增加產量,提高品質,抓好用肥、用藥等管控﹔質檢部門則加強待售蔬菜的抽檢力度,確保蔬菜質量安全﹔商務、交通等部門則協助做好外運蔬菜的運力調度,保証蔬菜運輸渠道的暢通。

  據統計,疫情防控期間,潼南銷往重慶主城的蔬菜量快速增長,近期每日達到800噸,主要品種為蘿卜、甘藍、花椰菜、萵筍等,無論是銷量、品種,較去年同期均無明顯變化。

  記者在潼南桂林街道雙壩村蔬菜基地看到,村民們都在蔬菜地裡忙活著,機耕道上不少小貨車和電動三輪車堆滿了剛採收下來的蘿卜。“從春節起,大家就沒怎麼休息,一直在蔬菜基地忙著。”正在採摘蘿卜的村民說。

  在大地升輝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村民正在緊張有序地將蘿卜分揀、封袋、打包裝車……據該合作社負責人介紹,這段時間他們每天要運100多噸蔬菜到城區,為滿足市場供應,許多村民放棄了休息,一直在基地工作。

  “現今,我們正在積極進行擬播蔬菜的准備工作。”潼南區農業農村委主任胡廣建說,按照常年慣例及今年預判,全區下茬擬播蔬菜主要為鮮食玉米、南瓜、小白菜、藤菜、豇豆等16大類,計劃播種面積10萬至11萬畝。為了確保下茬蔬菜的及時播種,潼南區已安排5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葉類菜種植,確保到4、5月能及時上市銷售。同時,抓住晴好天氣做好清園、耕地起壟等准備工作,種子、肥料、農藥等投入品及耕種機械已全部准備到位,可適時播種。

  “請廣大市民放心,我們有充足的信心和決心,完成疫情期間主城蔬菜保供穩價任務。”胡廣建說。(記者 王翔)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