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做到防控不鬆勁疫情不反彈發展不耽誤

2020年02月29日11:13  來源:重慶日報
 

  2月28日下午,市委書記、總指揮長陳敏爾主持召開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總指揮長調度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做到防控不鬆勁、疫情不反彈、發展不耽誤,再接再厲、繼續奮斗,堅決奪取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市領導吳存榮、劉強、王賦、莫恭明、屈謙參加。

  會上,陳敏爾視頻連線萬州區,聽取當地疫情防控、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工作情況匯報。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萬州區疫情防控非常重要,關系全市防控大局。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視萬州區疫情防控,加強統籌調度,加大支持力度,派出指導組開展指導和督查,經過不懈努力,萬州疫情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和階段性成效。當前,萬州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隨著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人員流動增加,疫情反彈風險不容忽視。要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再接再厲,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抓緊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陳敏爾強調,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控策略,深入抓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強化因時因事動態化防控,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嚴防謹防新的輸入風險,突出抓好重點地區來渝返渝人員管理服務,配合相鄰地區嚴格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加強跟蹤監測,嚴格健康篩查,做到心中有數、精准施策。進一步織密網絡、做細工作,切實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嚴防新的輸入風險、新的擴散風險、新的輸出風險,一旦出現新的傳染源,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果斷處置。要堅決做到防控不鬆勁,落細落小各項防控措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加大醫療救治力度,進一步落實“四早”要求和“四集中”原則,全力救治危重症、重症患者,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把支持復工復產、恢復和穩定就業、暢通交通運輸、保障市場供給等各項工作做細做扎實,加強企業內部防控,在確保疫情平穩可控前提下,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有序推動更多企業、項目復工復產。夯實社區排查和防控基礎,進一步充實基層工作力量,筑牢社區群防群控防線。全面落實保護關心愛護一線醫務人員政策措施,切實解決城鄉社區等一線防控工作人員面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既面臨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也面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帶來的重大機遇,要抓住用好戰略機遇,加強精准調度,強化工作落實,切實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會后,陳敏爾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就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關工作進行了研究和部署。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 (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