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在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堅持統籌謀劃 突顯科學主題 加快建設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

唐良智出席

2020年04月14日08:17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13日,市委書記、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統籌謀劃,突顯科學主題,舉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起點高標准規劃建設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不斷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加快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副組長唐良智,領導小組成員出席,市政府相關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聽取科學城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科學城建設發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陳敏爾指出,規劃建設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是順應全球科技革命和城市化浪潮的戰略選擇,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任務,有助於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和水平。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科學城規劃建設的根本遵循,深刻領會把握關於加快區域協同創新體系建設的重要要求,深刻領會把握關於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重要要求,深刻領會把握關於合作共建西部科學城的重要要求,深刻領會把握關於加強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交流的重要要求,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國際化視野、市場化方式,舉全市之力高起點高標准推進科學城建設。

  陳敏爾強調,推進科學城規劃建設,要把握好科學城與雙城經濟圈的關系,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在國家總體戰略布局中找定位、明方位。要把握好科學城與科技創新中心的關系,以“一城多園”模式加強與四川合作共建,努力提高協同創新發展能力。要把握好科學城與大學城的關系,加強產學研互動,推動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緊密合作,切實把大學城智力優勢轉化為科學城高質量發展優勢。要把握好科學城與產業發展的關系,加快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不斷催生新需求、創造新業態、培育新經濟。要把握好科學城與城市發展的關系,優化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布局,打造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現代城市樣板。

  陳敏爾指出,規劃建設科學城要突顯科學主題,讓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要開展科學教學,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營造濃厚科學氛圍。要加強科學研究,充分發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業等的重要作用,推動基礎科學和應用科學發展。要深化科學實驗,建設一批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創新載體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轉化鏈條,打通轉化通道,加快成果變現。要完善科學設施,推進大科學裝置、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落地,加快新基建工作進度,提升科學城支撐服務實力。要集聚科學機構,採取壯大現有、合作創辦、引進培育等方式,形成一批高端研發平台和高水平科研機構。要培育科技人才,堅持事業平台吸引人、政策環境留住人,讓科學城成為各類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要壯大科技企業,大力培育龍頭科技企業,加快發展創新型中小企業,做大做強創新主體。要發展科技金融,優化金融要素配置,創新金融服務功能,讓金融更好地為科技賦能。要推動科技交易,把科技創新與市場需求聯結起來,促進科技成果產業化、創新產品市場化。要促進科技交流,拓寬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平台,提升科技創新開放度和活躍度。

  陳敏爾強調,要堅持統籌謀劃,加強頂層設計,抓緊抓實科學城建設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要加強規劃銜接,注重科學城規劃與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十四五”規劃和新一輪城市規劃等的銜接,促進“多規合一”,實現聯動發展。要立足現有基礎,充分運用重慶大學城人文優勢,發揮西永微電園產業優勢,整合周邊資源要素,更好地做好自己、服務他人。要強化功能配套,保護好利用好生態人文本底,促進產城景深度融合,增加優質公共服務供給,營造宜居宜業宜游良好環境。要健全推進機制,堅持統分結合,加強領導指導,及時協調解決科學城建設中的重大問題。

  有關區、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