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人民網戰“疫”人:我們在全國各地戰“疫”守家

2020年04月14日14:2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周坤進行提問

 

在醫院設立發熱門診第一天,周坤採訪拍攝

安徽頻道周坤: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我還有很多“同行者”

作為安徽省首批走進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的記者,穿戴上藍色隔離服、醫用口罩、帽子、鞋套以及乳膠手套,走進中心實驗室,周坤率先報道了新冠病毒檢測的全過程。他說,如果不是在現場,戰“疫”驚心動魄、分秒必爭的緊張感,是很難體會到的。在安徽省首個確診病人治愈出院、安徽省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等重要新聞場合,周坤深入一線拍照採訪,見証戰“疫”一線的真實與感動,寫出了一篇篇有溫度的新聞稿件。

Q1、您是從哪天開始投入疫情一線報道的?都去過哪些地方?

周坤:1月21日合肥市發現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我開始投入到安徽省的新冠肺炎疫情報道。從第一場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到安徽省第一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痊愈出院﹔從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到安徽省最后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返回……之后的60多天裡,我沒有一天休息,每一天都在記錄著安徽戰“疫”,這是我當記者以來,工作密度最大的一段時間。

在春節假期期間,我原以為自己可以多陪陪家人,在家看看電視。但是疫情襲來,春節假期大部分時間都是外出採訪,看到了一幕幕肆虐的病毒侵害,看到了一場場拼博的挽救之戰,看到了一批批緊急集合的“白衣皖軍”。

Q2、您堅持到一線採訪,家裡人支持、理解嗎?

周坤:從事記者工作7年了,我每年春節假期都有採訪,父母都習以為常。今年疫情期間,對於我的採訪,他們也問過,“能不能少跑一點?”。但是作為一名醫療對口記者,疫情新聞就像是我的陣地,“關鍵時刻我不上誰上”。

每一次採訪完回家后,媽媽都會第一時間幫我的手機、相機消毒﹔在朋友圈裡,媽媽四處幫我問哪有賣N95口罩﹔在廚房做飯時,父母小聲商量做哪些飯菜能提高免疫力……盡管父母有很多擔心,但是他們嘴上都很少說,一直默默的做我外出採訪最堅強的后盾。再忙再累,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心裡也是暖的。

Q3、這次參與疫情報道,有沒有哪次經歷讓您特別難忘?在您採訪過的諸多人和事中,讓您印象最深或者最感動的是什麼?

周坤:在戰“疫”中,每一個人都是戰斗者,隻有每個人都扛起自己的職業擔當,我們才能戰勝病毒。作為一名記者,我希望在現場通過我的觀察和感受,來記錄每一個真實又有溫度的故事場景。

1月26日,還是大年初二,當天上午接到合肥市疾控中心通知,採訪合肥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在採訪結束后得知還有機會去探訪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我立刻報名,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帶領下,探訪了新冠病毒的檢測過程。

作為安徽省首批走進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的記者,我穿上了藍色的隔離服、醫用口罩、帽子、鞋套以及乳膠手套,走進實驗室率先報道新冠病毒檢測全過程。如果不是在現場,戰“疫”驚心動魄、分秒必爭的緊張感,是很難體會到的。

其實深入實驗室,心裡也有擔憂,當時對於新冠病毒的了解還知之甚少,畢竟還有家人,害怕給他們添麻煩。不過醫務人員尚且無畏,我就更沒有什麼害怕的了,這既是一份責任,又是我難得的一次歷練。隻有讓更多人知道病毒檢測的過程,對新冠病毒了解的更多一點,老百姓的擔心和恐懼就少一點。

而在戰“疫”報道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採訪安徽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發,不少隊員們的親朋好友前來送別,而在送別的隊伍中,中國科大附一院一位護士手舉著吊水,站在遠處,默默的目送著即將出征的隊員。

即使身體不舒服,也要堅持送別隊員出征,那一份真情,讓我淚目。在整個戰“疫”報道過程中,這樣的故事陸續在發生,不斷的帶給我平凡而溫暖的感動。

Q4、這次經歷給您最大的感觸是什麼?得到了哪些收獲與成長?

周坤:長時間生活在幸福和諧的社會中,讓人們對很多概念似乎逐漸淡化。但當面對疫情時,看到各個崗位上不斷涌現出的“逆行身影”,那些親眼所見的感動,讓我高興地發現,“犧牲”“奉獻”“堅守”……這些都沒走遠。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作為一名記者,必須記錄這場終將被戰勝的疫情、這段被銘記的歷史。

在這特殊時刻,我不僅報道、記錄“逆行”的“白衣天使”,更是從中向她們學習勇於擔心、甘於奉獻的優良品質。站好自己的崗,踐行一名記者的初心,做好宣傳及科普防疫知識的作用,努力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Q5、疫情平復之后,您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周坤:我的女朋友也是一名新聞工作者,疫情期間,她也一直辛苦的工作。朋友圈裡經常有人“抱怨”在家憋得太久,過了一個“史上最長”的春節假期,但是對於我和她而言,這個“假期”卻比平時更加忙碌,很少有一個完整的周末時光。

疫情結束后,最想能夠和她一起休假,放鬆一下,已經很久沒有一起出去玩了。同時,本來打算今年舉辦婚禮,但是現在疫情耽擱,影響了進程。疫情平復后,最想領証、舉辦婚禮,迎娶女朋友。

Q6、經過此次戰疫報道,您如何評價自己的職業?

周坤:有人說,記者是和時代聯系最緊密的人,因為他們見証著社會前行的每一次跨越,記錄著時代變遷的每一個節點。因此,不管有沒有新冠病毒,哪裡有新聞,記者就出現在哪裡。 無論何時,我願意把有意思、有價值的信息傳播出去,讓更多的人聽見、看見。有時候看到採訪通知,和同行交流時,當看到他們發來消息,“我已在路上”“我快到現場”,我總覺得充滿干勁,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我還有很多“同行者”。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今后,我將繼續勇擔新時代新聞工作者使命任務,發揚老一輩新聞記者的優良傳統,堅守初心,堅守人民情懷,不斷從社會生活中汲取正能量,不斷為國家發展凝聚正能量。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