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人民網戰“疫”人:我們在全國各地戰“疫”守家

2020年04月14日14:2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梁宏鑫(右)參加新聞發布會報道

寧夏頻道梁宏鑫:記者這個職業需要終生學習

梁宏鑫說:“戰役一線不能沒有黨網記者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間,他送行了六批寧夏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還走進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對奔赴湖北的醫療隊員和醫院留守醫務人員進行採訪。梁宏鑫對寧夏舉行的12 場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全部進行直播報道,使人民網成為對這 12 場次發布會進行全程視頻直播的唯一一家中央媒體。

Q1、您是從哪天開始投入疫情一線報道的?都去過哪些地方?

梁宏鑫:1月23日開始,我先后送行了6批次寧夏援湖北醫療隊,參加了2批次寧夏援湖北醫療隊返寧活動,對13次寧夏應對疫情新聞發布會進行了圖文視頻直播,深入社區參加了2月1日《人民戰“疫”》聯動直播活動……先后去過社區、機場、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醫院、自治區衛健委等地採訪。

Q2、您堅持到一線採訪,家裡人支持、理解嗎?

梁宏鑫:家裡人對我的工作還是很支持的,疫情期間家裡人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Q3、這次參與疫情報道,有沒有哪次經歷讓您特別難忘?在您採訪過的諸多人和事中,讓您印象最深或者最感動的是什麼?

梁宏鑫:2月19日,我走進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對奔赴湖北的醫療隊員和醫院留守醫務人員進行採訪,護士軒金鳳的感人事跡仍然歷歷在目。初到醫院,我看到空曠的醫院停車場,與往日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進入醫院需要掃碼實名登記,特殊時期請大家配合。”在住院部的門口,醫院已經設立了體溫監測體系,對進出人員進行詳細檢查,確保安全。在黨辦的工作人員帶領下,我來到了住院部11層血液內科。見到了軒金鳳護士。跟她簡單說明了採訪內容后就開始了視頻的拍攝,拍攝過程很順利。拍攝完成后,軒護士終於控制不住對在湖北支援的丈夫的想念,流下了淚水,她說:“我是2個孩子的母親,其中一個還不滿周歲,過年期間遠在河北老家的父親去世,因為疫情阻斷交通加之孩子無人照顧,至今沒有回去看望去世的父親,作為女兒我是不稱職的,但是我明白國家在這個時候需要我們醫務人員挺身而出。”

Q4、這次經歷給您最大的感觸是什麼?得到了哪些收獲與成長?

梁宏鑫:記者這個職業是需要終生學習的,在這裡的學習,沒有終結。記者,應始終保持對新聞現場的敬畏之心。離新聞現場有多近,離新聞的本質就有多近,隻有足夠貼近現場才能發出客觀真實感人的報道。

Q5、疫情平復之后,您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梁宏鑫:疫情平復之后,我最想做的是出門旅游,身為攝影攝像記者去到更遠的地方,用自己的鏡頭記錄不一樣的風景一直是我的夢想,帶上自己的家人,在路上記錄自己的精彩的人生。

Q6、經過此次戰疫報道,您如何評價自己的職業?

梁宏鑫:記者是時代的見証者和記錄者,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記者也是戰士。身為黨網記者傳播黨的聲音、記錄感人故事、定格精彩瞬間,營造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濃厚氛圍,是我們的責任。 新聞工作承擔著引導社會輿論的重任,社會責任是我們工作的動力也是我們工作的目的無論在何時何地,作為新聞記者,我們要智慧、正直、耐心、勇敢,這樣我們才會做出真正能讓廣大受眾獲得啟示的好新聞。

*第一期:對話人民網戰“疫”人:“戰地情緣”讓我們勇往直前

*第二期:對話人民網武漢戰"疫"人:“我的城就是我的家”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