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推進主城都市區高質量發展 21個區有了新目標

2020年05月11日08:24  來源:重慶晨報網
 

  今年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推動“一區兩群”協調發展。

  其中的“一區”,就是主城都市區。

  主城都市區究竟如何發展?

  5月9日,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了重慶主城都市區工作座談會並講話。至此,重慶主城都市區具體建設方案開始浮出水面。

  據了解,主城都市區由中心城區9個區和主城新區12個區組成,面積2.87萬平方公裡,是重點發展的優勢區域,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核心引擎,是產業升級引領區、科技創新策源地、改革開放試驗田、高品質生活宜居區。

  橋頭堡城市

  榮昌、大足、銅梁、潼南

  規劃主要目標:

  重點發揮成渝腹心優勢,立足門戶優勢和產業特色,加強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設施配置,吸引人口產業集聚,快速增強綜合實力,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部崛起”增長極,合力培育大城市,協同四川毗鄰地區融合發展。

  同時,規劃永川-大足-榮昌、合川-銅梁-潼南、綦江-萬盛-南川、涪陵-武隆-豐都、長壽-墊江-梁平等抱團發展,強化空間布局統籌、交通互聯成網、公共服務共享、產業分工協作,破解人均指標佔優、整體實力不強的局面,協同四川毗鄰地區融合發展,促進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兩江四岸”核心區

  規劃主要目標:

  16平方公裡長嘉匯大景區聯動周邊形成50平方公裡的整體提升區域,是重慶地標、靈魂和精華,強化風貌管控,形成歷史人文風景眼、山水城市會客廳、商業商務中心區。

  中心城區

  渝中、大渡口、江北、南岸、沙坪壩、九龍坡、北碚、渝北、巴南

  規劃主要目標:

  突出創新鏈頂端、產業鏈前端、價值鏈高端,加快集聚國際交往、科技創新、先進制造、現代服務等高端功能,提升整體發展能級,形成高質量的極核、硬核。

  建設中部歷史母城、東部生態之城、西部科學之城、南部人文之城、北部智慧之城,五個板塊各具主題形成名片,同時兼容兼顧多元發展,避免單一化雷同發展。

  以“兩江四岸”為發展主軸,加快建設廣陽島、科學城、禮嘉悅來半島、長江文化藝術灣區等重點區域,彰顯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獨特魅力。

  重要戰略 支點城市

  涪陵、永川、合川、綦江-萬盛

  規劃主要目標:

  是參與主城都市區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空間分工的區域性中心城市,重點發揮區位、產業、規模等綜合優勢,培育產業集群,強化區域交通樞紐功能,輻射好傳統腹地,相對獨立支撐重慶落實國家戰略、聯動周邊地區。

  同城化 發展先行區

  璧山、江津、長壽、南川

  規劃主要目標:

  既保持獨立城市格局,又在交通設施、產業分工、功能配套等多個方面與中心城區加速融合,參與產業轉移分工,承擔重大功能布局,吸引人口集聚,成為中心城區有機組成。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陳翔 王梓涵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