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的這段“同期聲” 在大山深處的石柱中益鄉華溪村激起強烈共鳴

鏗鏘“同期聲” 又暖華溪村

2020年05月27日08:42  來源:重慶晨報網
 

 

4月初,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村民大合影。

馬培清一家。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的這段擲地有聲的“同期聲”,也傳到了大山深處的石柱中益鄉華溪村,在當地百姓中激起強烈共鳴。

  一年前的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重慶視察,一下飛機,就轉乘火車、汽車,輾轉3個多小時來到大山裡,探望貧困群眾。

  一路上,總書記握著學生小手感知“冷暖”,摸被褥厚度體察“溫度”,揭起鍋蓋看百姓“飯碗”,掂“老虎姜”探產業“錢景”……

  一路上的每個溫暖細節,都彰顯著總書記的為民情懷。

  昨日,重慶晨報·上游新聞回訪當地與總書記“面對面”的部分干部群眾,重溫總書記那些感人細節,體味“人民至上”蘊含的真情實感。

  脫貧戶譚登周:

  那句“慢慢走” 我想說得再大聲一些

  什麼是“真正的好”?

  64歲的譚登周和75歲的焦光潤心裡早已有了答案。不過跟一年多前相比,老兩口對這個答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時間回到2019年4月15日,習總書記來到貧困戶譚登周家中,谷倉、灶台、床鋪一樣樣地看,吃穿、看病、收入一樣樣地問。

  看到譚登周家不愁吃、不愁穿,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也很好,總書記高興地說,政策如果對我們的百姓好,就是真正的好,我們就堅持這個政策。

  聽完總書記這一席話,坐在一旁的焦光潤忍不住接話:“真正的好啊!”

  前兩天,譚登周一家的幫扶責任人、華溪村駐村工作隊第一副書記羅風華把北京召開全國兩會的消息告訴了兩位老人,還特別把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的重要講話讀給了他們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總書記的這些話,讓譚登周老兩口感到既親切,又感動。

  譚家曾在2016年脫貧,后因譚登周2018年3月外出務工不慎摔傷,焦光潤又患有風濕、哮喘等慢性病,這個家庭因病返貧。后來,老兩口在政策幫扶下逐步擺脫貧困,基本生活又有了保障。

  2019年,譚登周一家人的年純收入首次超過2萬元,實現了脫貧。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譚登周老兩口感同身受。

  焦光潤再次回憶起總書記來到家裡時,緊緊握著她的手,和她嘮家常。

  有一個細節, 焦光潤至今難忘。

  “當時,總書記打開咸菜缸說咸菜香,我說不香,他說真的香。”焦光潤說,那時候說“不香”,一是因為自己有點不好意思,二是想向總書記表達現在日子過好了,不再頓頓隻吃咸菜。

  一年多過去了,譚登周老兩口有很多話想對總書記說。

  “當時我的身體沒有完全康復,提不起氣,不能多說話,說話聲音也小。”譚登周說,總書記來家裡時,老伴幫他說了很多想說的話,但他還想說更多,表達心中的感激。

  如今,譚登周身體好了。家裡養起了蜜蜂,賣起了土貨。他每天都會把家門口的院壩和通往公路的石階小路打掃得干干淨淨。

  院壩旁,一條新的水泥路已修好,這條直通公路的新路,是為了方便譚登周老兩口外出而特意修建的。

  “共產黨好!”這是譚登周家門口對聯的橫批,也是兩位老人要對總書記說的“心裡話”。

  在譚登周家裡堂屋牆上,挂著一張和總書記的合影。

  當天,兩位老人在屋門口向總書記告別,依依不舍地拉著手讓總書記“慢慢走”。

  那句“慢慢走”,譚登周想說得再大聲一些。

  老黨員馬培清:

  下台階時總書記先叮囑她“慢慢地”

  回憶起與總書記“面對面”時的點滴,87歲老黨員馬培清記憶猶新,現在回想起來還很激動。

  2019年4月15日,總書記到重慶石柱考察時,來到中益鄉華溪村馬培清家。

  “一想起來心頭還是熱的!”馬培清說,“總書記好親切喲!”

  當時,馬培清剛從小兒子陳朋的房裡轉出來。總書記一行走到院壩時,她才認出來並激動地迎出去。

  “總書記一張口就喊‘馬老大姐’。”馬培清說,她當時激動得有點“手足無措”。

  令她沒想到的是,總書記進屋就拉起家常:

  “家裡有幾口人?”

  “兩個兒子,兩個孫子,一共有6口人。”馬培清回答說。

  總書記又問:“家裡收入怎麼樣,糧食夠吃嗎?”

  馬培清指著屋裡的糧倉說:“總書記,這就是我小兒子的糧倉。”

  陳朋立馬拿起鐵瓢,從糧倉裡舀起糧食。總書記幾步迎上去,親手掂了掂。

  “你這谷子很漂亮噢!”總書記說完又問道,“夠吃幾年,還賣不賣?”

  “起碼夠吃三年!”馬培清回答。

  一問一答中,馬培清緊張的情緒逐漸放鬆了下來。

  馬培清請總書記到另一間房,查看陳朋的另一口糧倉。總書記跟進去,用手敲了敲糧倉,聽到糧倉很實的聲音后,臉上露出了笑容。

  “以前種糧三年吃一年,如今種糧一年管三年。”總書記連連點頭說。

  走出屋子后,總書記又走進一旁的馬培清大兒子陳明福的廚房。

  “一進屋總書記就看到挂的臘肉和香腸。”馬培清現在回想起來細節依然記得很清楚:“他說‘有肉吃,好啊’!”

  “總書記說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醫療、住房安全越來越有保障,心裡感到很踏實。”馬培清說。

  廚房外連著院壩的是幾步石梯。出門時踏過廚房門,總書記伸手牽著馬培清慢慢走下台階。他一邊留意腳下,一邊用重慶方言親切地對老大姐說:“你也慢慢地!”

  “總書記連下梯子都先顧著我!”馬培清說。

  在馬培清家房前的院壩上,總書記與村民代表、扶貧干部、鄉村醫生開起座談會。面朝大山,一個方桌,加上幾條長凳。

  “他讓我先坐下,我要他先坐。”馬培清說,“他還要我挨著他坐。”

  “現在越來也有盼頭了!”馬培清談及一年的變化說,“最大的變化是小兒子振作起來,現在也入了黨!”

  村支書王祥生:

  那一聲“選准了”,如今說得更有底氣

  這幾天,通過收看全國兩會,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黨支部書記王祥生的內心激動不已。

  在認真學習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的重要講話后,再回想起一年前總書記來到華溪村時的叮囑與關心,王祥生對於“人民至上”的理解,也變得更加深刻。

  “正如總書記所說,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王祥生說,去年總書記走訪華溪村的一幕幕,再次浮現於他的眼前。

  “那是去往老黨員馬培清家的路上,我向總書記匯報我們村發展的農業產業。”在田間小路上,看著身旁種滿黃精的田地,王祥生便介紹起了華溪村的中藥材產業。

  來到路口的田坎邊,王祥生從地裡找來了一株黃精。總書記拿著這株黃精,向王祥生詳細了解起華溪村通過種植黃精帶動村民脫貧的情況。

  王祥生向總書記介紹,黃精是藥食兩用的草本中藥材,在華溪村周邊的山上都生長得有。

  總書記關心地詢問:“產業選准了沒有?”

  “選准了!”王祥生與身旁的中益鄉黨委書記譚雪峰異口同聲地回答道。

  充滿肯定的回答,滿含著村鎮兩級干部對於當地黃精產業發展的信心。

  “總書記對產業扶貧很重視,這讓我們更堅定了發展產業促脫貧的信心。”王祥生說,當時除了黃精產業,王祥生還曾向總書記匯報起了當地中蜂產業的發展情況。

  “村子裡的村民,大多將蜂箱放在山中的樹木下,在山林之中採花釀蜜。”王祥生向總書記匯報。

  總書記高興地說,這裡的蜜蜂都採的是山上的花,釀的是百花蜜。

  “我們這裡的蜂蜜還是小有名氣的,在村民手中,能賣到120元到150元一斤。”王祥生繼續說,勤勞的村民都如同蜜蜂一樣,正在把我們的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今年4月15日,王祥生當了一次帶貨主播,與網紅主播一同銷售包括黃精飲片、飲料在內的華溪村“脫貧寶貝”,銷售額達700余萬元。相比前兩年線上銷售加起來隻有350余萬元,這一次直播帶貨經歷,讓王祥生笑得合不攏嘴。

  如今,華溪村的黃精產業從當時的200畝發展到了520畝,還建立了10畝的育種基地。扶貧加工車間的蜂蜜灌裝生產線也加速運轉了起來。

  看著全村正大力發展的產業,全村已實現整體脫貧,那一聲“選准了”,王祥生如今說得更加充滿底氣。

  中益鄉小學師生:

  一分鐘的路程,總書記走了10分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早在一年前,這句話中蘊藏的為民情懷,中益鄉小學的師生們就有切身體會。總書記到中益鄉后的第一站就是去小學看望老師和同學們。

  “穿的衣服少了吧?”

  在操場上,總書記摸到孩子們的手有些微涼,立即關切地問。這個畫面,至今仍深深印在中益鄉小學六年級學生朗宇彤的腦海裡。

  “習爺爺很親切,問我們冷不冷,還彎下身子跟我們握手,他的手好溫暖啊。”回憶起當天的情景,朗宇彤依然激動。“習爺爺還問我念幾年級,鼓勵我好好學習。”

  今年,朗宇彤即將畢業。“我一定會努力學習,不讓習爺爺失望。”朗宇彤說。

  “總書記看到孩子們很開心,俯身笑著和大家握手,詢問大家學習、生活情況。”中益鄉小學教師吳燕說,她在現場最深的感受就是總書記的“細心”。

  在學校食堂,總書記走進廚房打開冰箱,認真檢查了存放的肉食和蔬菜的新鮮度,還翻看了挂在牆上的記錄本,參觀了食堂的餐飲信息公開欄。

  在食堂大廳的“營養改善計劃公示欄”前,總書記又停下了腳步,仔細確定了孩子們每天菜譜的葷素搭配情況。

  吳燕說,總書記看得細、問得細。

  “支教多長時間了?”

  “現在工資水平和縣城或者其他地方比怎麼樣?”

  “多長時間能回一次家?”

  走出食堂,總書記又開始關心老師們的生活情況,依然細致而親切。

  “我是從這所小學畢業的,上完學就回到母校教書,已經在這裡工作了17年。”

  “太好了!扎根這裡的鄉村教師,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家鄉培養出了優秀的后代。”總書記接著說,“你們做的工作很有意義!”

  一年過去了,中益鄉小學三年級老師馬影翠仍清楚記得這段與總書記的對話:“很激動,總書記的話既是對我們鄉村教師的關心,更是一種鼓舞。”

  馬影翠記得,當時總書記每走幾步就會停下來和師生們聊天、問問題。從食堂到校門隻有幾十米的距離,平常一分鐘的路程,總書記那天走了約10分鐘。

  “總書記強調,‘兩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義務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中益鄉小學校長劉斌說,如今中益鄉小學的宿舍樓已投用,共有20間宿舍,能滿足學校三至六年級學生入住學習。學生食堂在擴建220平方米后更加寬敞明亮,可同時容納150人就餐,“我們一定會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踐行到實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郭發祥 劉波 王梓涵 王淳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