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手媽媽 生了孩子直接選擇奶粉喂養

我國6個月內純母乳喂養率整體偏低,90后職業寶媽大多不願喂奶

2020年08月11日08:52  來源:重慶晨報網
 

  她也想過給寶寶背奶,但是每天攜帶擠奶裝備擠公交實在不方便、公司裡也沒合適的擠奶場所、擠出來的奶也不方便及時儲存……

  母乳喂養對寶寶的好處確實很多,比如能夠提高寶寶的抵抗力、給寶寶腸道更多的保護,但是對於不少正處於適齡生育階段的90后職業女性來說,卻常常在母乳喂養和奶粉喂養之間陷入糾結。最近,90后“新手寶媽”小楊就遇到了這樣的難題:看了很多講母乳喂養好處文章的她,想要給寶寶進行母乳喂養,可想到將會帶來的一系列麻煩事,她覺得難以下定決心。

  難題:工作和喂奶如何兼顧

  1990年出生的小楊,在一家知名公關公司工作,由於工作出色,去年剛剛被提升為項目總監,手上握著一些大公司的合作項目,收入不錯。

  “這個寶寶完全是個意外,本來計劃過兩年再要孩子,可是不小心懷上了,想來想去,和老公商量著還是想把寶寶生下來。”小楊說,由於自己剛剛升職,事業還處於上升期,這個時候選擇生孩子,對一直在銷售崗位打拼的她來說,是冒了一定風險的。

  “我看了很多關於母乳喂養好處的文章,也想給孩子最好的照顧,但是考慮到各種各樣的原因,還是不得不選擇奶粉。”小楊說,作為一位職場媽媽,她每天要離開寶寶至少9個小時,而且工作的地方離家很遠,不可能隨時給寶寶喂奶。她也想過給寶寶背奶,但是每天攜帶擠奶裝備擠公交實在不方便、公司裡也沒合適的擠奶場所、擠出來的奶也不方便及時儲存……職場媽媽想母乳喂養寶寶簡直是困難重重,還不如直接讓寶寶喝奶粉,她自己也能輕鬆一點。

  疑慮:“漲奶的時候非常難受”

  “我寧願花錢買奶粉,也不要母乳喂養寶寶。”1992年出生的寶媽小李說,她是一個非常怕疼的人,生寶寶之前她就打聽到,母乳喂養寶寶,基本上母親都會面臨漲奶的情況,女人漲奶的時候非常難受,乳房還會像石頭一樣硬。而且有時候漲奶還會引發乳腺炎,可寶寶吃奶也不能耽誤,這種情況下給寶寶喂奶,很多人都說:真的是想死的心都有了。

  小李覺得,母乳喂養寶寶雖然重要,但是女人的身體、心理健康也同樣重要,沒有必要不計代價地母乳喂養寶寶。所以,她寧願花錢買奶粉,也不要母乳喂養寶寶。

  數據:中國嬰兒純母乳喂養率低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出生后1小時內開始母乳喂養、6個月內純母乳喂養、堅持母乳喂養到2歲及以上、在嬰兒6個月齡時開始添加有足夠營養和安全的輔食。而從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今年初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中發現,我國6個月內純母乳喂養率整體偏低。

  該組織基於2017年9月至2018年1月對全國1萬多名1歲以下兒童母親進行問卷調查發布的報告顯示,6個月內嬰兒純母乳喂養率僅為29.2%,大城市這一數據高於農村地區和中小城市。調查還顯示,新生兒在出生后1小時內開始吸吮母親乳房的比例為11.3%,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聲音:母乳喂養對母嬰身心都有益

  “我們在日常的接診過程中,常常會遇到許多新手媽媽對母乳喂養存在許多疑問和誤區。”重醫兒童醫院兒保科副主任醫師張萱介紹,人乳是嬰兒最好的天然食物,對嬰兒健康的生長發育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個健康的母親可提供足月兒正常生長到6個月所需要的營養素。母乳具有營養均衡、易於吸收利用,腎臟負擔小,含有天然免疫保護成分及生物活性成分等優點,其中抗感染作用是其最大優點。純母乳喂養嬰兒的各類感染性疾病和肥胖的發生率明顯低於配方奶喂養嬰兒。

  除此之外,母乳新鮮、適溫、適量,母乳喂養本身還具有經濟、方便、省時等優點,母乳喂養對促進母親和嬰兒的情感交流、精神心理正常發育具有良好促進作用,對母親身體健康也非常有利。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宋劍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