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洪水防御應急響應升級至Ⅰ級

2020年08月18日17:1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8月18日,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過境重慶主城。鄒樂攝

  人民網重慶8月18日電(陳琦、劉敏、姚於)18日,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重慶市水情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8日14時,重慶洪水防御應急響應升級至Ⅰ級。

  發布會上,重慶市水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謝飛通報,據長江委上游水文局預測,長江,受上游降雨及水庫調度影響,永川區朱沱站19日晚上將出現最高水位,較今日8時水位漲幅3∼4m,將超保証水位3∼4m﹔渝中區菜園壩站20日凌晨將出現最高水位,較今日8時水位漲幅4∼4.5m,將超保証水位5.5∼6m﹔江北區寸灘站20日凌晨將出現最高水位,較今日8時水位漲幅3.5∼4.5m,將超保証水位4.5∼5.5m。

  嘉陵江合川區東津沱站將於18日晚上出現最高水位,較今日8時水位漲幅0.5∼1.5m,超保証水位3.5∼4.5m﹔北碚區北碚(三)站18日晚出現最高水位,較今日8時水位漲幅1.5∼2.5m,超警戒水位4∼5米,接近保証水位﹔沙坪壩區磁器口站將於19日中午出現最高水位,較今日8時上漲2.5∼3.5m,超保証水位5.5∼6.5m。

  同時,根據市水文總站預測:18日∼19日,重慶市中小河流水勢平穩,無明顯漲水過程。

  為了有力有序有效應對本輪洪水過程,重慶市水利局高度重視,通過化值班值守,嚴密監測長江、嘉陵江水情發展變化,強化與長江委上游水文局聯合會商,持續滾動監測預報重點部位水情,先后發布6期重要水情專報,要求沿江各區縣提前做好各項防御工作。於8月18日11時升級發布長江、涪江洪水橙色預警和嘉陵江洪水黃色預警,8月11日21時啟動洪水防御Ⅱ級應急響應、8月18日14時升級至Ⅰ級。

  同時,重慶市水利局先后派出8個督導組,奔赴合川、北碚、銅梁、潼南、沙坪壩、江北、渝中、南岸等沿江區縣抗洪搶險一線督導指導,全力協助開展受洪水威脅群眾疏導、轉移等工作。

  此外,積極溝通協調水利部、長江委和上游四川省,聯合調度三峽、溪洛渡、向家壩、亭子口等水庫,目前三峽水庫出庫流量從42000立方米每秒增至46000立方米每秒,向家壩出庫流量從6300立方米每秒降至4000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減輕全市防洪壓力。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