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開高速旗杆山隧道掘進破萬米 預計明年9月貫通

2020年08月28日18:1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城開高速旗杆山隧道掘進破萬米 重慶高速集團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8日電(陳琦、劉敏)27日下午,城開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旗杆山隧道掘進突破萬米大關,為城開高速貫通打下堅實基礎。根據計劃,旗杆山隧道將於明年9月底實現貫通。

  隧道地質復雜堪稱“不良地質博物館”

  旗杆山隧道右線全長7660米,左線全長7636米,左右洞總長15296米,最大埋深1400多米,是城開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

  “旗杆山隧道存在瓦斯、斷層、岩溶、暗河、涌水突泥、高地應力、岩爆等近10種不良地質,被譽為不良地質博物館,施工風險和施工難度大。”中鐵建大橋工程局集團城開高速A3合同段項目經理朱寶權介紹,作為城開高速施工難度最大的隧道之一,在施工過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難題。比如,隧道右洞進口剛開挖100左右米時,就探測到前方40米有暗河,為保証順利施工,項目部多次商議后,決定在側面平行位置打一個泄水洞,這樣既不影響主動開挖,又能將暗河成功截流。

  “開工至今,隧道主洞與斜井已遇1次大型暗河,8次涌水突泥,25處大小溶洞,3處斷層。”朱寶權介紹,為保障施工人員的安全,項目部還專門成立了隧道應急救援隊,配備了兩台進口的C6地質鑽機和頂管機,一旦隧道出現坍塌,有人被困后,可以立即從塌方體掌子面打鑽,打通后可以通過套管往裡輸送食物、牛奶和水,后再用頂管機頂穿石渣,形成一個直徑80公分的生命救援通道,被困人員可通過救援通道爬出獲救。

  據了解,隨著旗杆山隧道掘進突破萬米大關,整體施工進尺總裡程達到66%,計劃明年9月底全部貫通。

  開州段有望2021年建成通車

  據介紹,城開高速起於大巴山陝渝界(設縱貫陝渝的大巴山隧道),經城口縣北屏、縣城、蓼子、雞鳴、穿雪寶山(設城開隧道),再經開州區滿月、大進、溫泉、白鶴、渠口,接萬(州)開(州)高速公路,全長約128.5公裡,橋隧比約為77.7%,設計雙向4車道、時速80公裡。

  因地處秦巴山區,目前,從主城前往城口,需要通過渝鄰高速繞行四川萬源,在石塘下道后走城萬快速通道,耗時大約5小時,城開高速建成通車后,城口至開州兩地車程將縮短至1.5小時左右,城口與主城的車程也將大幅縮短。

  同時,城開高速還將與安康到嵐皋高速公路相連,將成為重慶又一條出省通道,也是重慶連接陝西的第一條通道。

  據悉,城開高速開州大進至趙家段有望2021年通車,全線有望2023年通車。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