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實施五項舉措應對秋冬季疫情防控

9月底前每個區縣至少有一家區縣級醫院具備核酸檢測能力

2020年09月10日07:40  來源:重慶日報網
 

  9月8日,市衛生健康委部署了秋冬季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要求,我市將實施五項舉措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措施提出,9月底前,每個區縣至少有一家區縣級醫院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做到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其他人群願檢盡檢。

  我市秋冬季疫情防控的五項措施是:

  一是強化監測預警。我市將充分發揮發熱門診哨點作用,規范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嚴格落實信息報告制度,實現“發現疫情2小時報告、12小時完成核酸檢測、24小時完成流調”﹔堅持“人物同查”,擴大監測范圍,堅決堵住進口冷鏈食品等疫情防控風險點﹔強化傳染病疫情監測分析,組織多部門專家定期開展風險評估,及時發布預警信息。

  二是嚴防境外輸入。對所有經重慶口岸入境人員,一律先進行體溫檢測和核酸篩查。對檢測結果異常的,立即送定點醫院按規定進行處置。對檢測結果正常的,按照相關規定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在解除隔離前按規定再次實施核酸檢測。

  三是做好應對准備。針對秋冬季疫情防控,做好採樣、檢測、流調、消殺、心理干預、社區防控等六類人員准備﹔組建不同專業類別的防控隊伍,確保一旦發生疫情,能拉得出來、頂得上去﹔9月底前,所有疾控機構、三級綜合醫院、傳染病專科醫院都要具備核酸檢測能力,每個區縣至少有一家區縣級醫院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做到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其他人群願檢盡檢﹔做好防控物資的採購及儲備,確保有足夠的防控物資應對可能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四是抓住重點環節。繼續落實各項常態化的防控措施,進一步健全農貿集貿市場、學校和醫療機構等重點場所、重點環節的防控。尤其是學校,衛生健康部門將與教育部門密切配合,實行“一對一”對接,指導學校嚴格落實師生健康監測、晨(午)檢、因病缺課(缺勤)登記報告等制度,嚴防學校傳染病疫情。

  五是堅持多病共防。秋冬季節更適宜病毒生存和傳播,是流感、流腮、風疹等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也是諾如病毒感染等消化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尤其是洪災過后更易發生消化道傳染病,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與秋冬季其他傳染病疊加暴發,我市將做好有關疫苗的採購計劃與准備,以便有需求的群眾可及時接種﹔另一方面將推進秋冬季愛國衛生運動,持續提升人居環境衛生。

  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提醒,零病例不等於零風險,大家要繼續保持“一米線”、勤洗手、公筷制等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記者 李珩 實習生 王玉英)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