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慶)科學城79個項目集中開工

2020年09月12日09:40  來源:重慶日報網
 

  9月11日,西部(重慶)科學城集中開工包括科學大道、科學谷、科學城生態水系示范工程等79個重大項目,總投資1300億元。這標志著西部(重慶)科學城全面啟動建設。

  本次開工項目中,按類型分,有科創類項目9個,總投資約385億元;產業類項目52個,總投資約475億元;基礎設施類項目11個,總投資約295億元;公共服務配套類項目7個,總投資約145億元。

  按區域分,高新區直管園有14個,總投資約482億元;沙坪壩區16個,總投資約172億元;九龍坡區11個,總投資約245億元;北碚區6個,總投資約125億元;江津區16個,總投資約175億元;璧山區16個,總投資約101億元。

  目前,西部(重慶)科學城已培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千億級、先進制造五百億級、大健康和高技術服務兩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其中,集成電路產值佔全市比重超過80%。下一步,西部(重慶)科學城將加快推進科學公園、科學會堂、中國電子重慶信創產業示范基地、平安大健康產業園等項目落地建設。(記者 張亦筑 李星婷)

  部分重大項目介紹

  科學谷

  位於科學城核心區,西臨科學公園,東接科學大道,總佔地面積約940畝,總建筑面積約140萬平方米,總投資約60億元。以高技術服務業為核心,協同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數字產業,規劃布局總部經濟、中試研發、孵化培育、產業及人才配套等功能區域,著力建設全市創新產業最集聚、創新要素最活躍、創新人才最密集、創新生態最優越的智慧之谷、科學之谷、創新之谷。

  生態水系示范工程

  全長88.7公裡,流域面積510平方公裡,縱貫科學城全域,涉及梁灘河主河道及蓮花灘河等支流,主要開展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和修復,布局人文歷史、生態示范、濱水休閑等元素,打造科學城綠色生態長廊。

  獨角獸企業研發總部

  佔地面積約122畝,依托區位交通優勢和優美地理風貌,建成集總部辦公、創新研發、文化交流等功能為一體的科學城獨角獸、瞪羚企業家園。

  生物醫藥產業數字化賦能中心

  佔地面積約300畝,主要建設生物醫藥產業大數據應用中心,打造科學城大健康產業分析賦能中心、資源整合中心以及創新服務平台。

科學城立體交通網絡(一期)

       啟動大學城復線隧道、白市驛隧道、軌道7號線等重點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打造科學城互聯互通、內暢外聯的立體交通網絡。

       (本版圖片由重慶高新區提供)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