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查肺結節 重慶大學這套智慧醫療系統隻需20秒

2020年09月14日17:5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尹宏鵬在實驗室向記者介紹該系統。羅嘉攝

  人民網重慶9月14日電(陳琦、黃軍)肺結節,這個詞在人們的生活中越來越常被提及。肺小結節的精准診斷對於早期肺癌的“早發現、早治療”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那麼,如何能精准的篩查出肺小結節?

  2020線上智博會9月15日將在重慶開幕,今年,重慶大學展出了由重慶大學自動化學院與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胸外科聯合研發的“基於CT影像智能分析的肺小結節精確診斷系統”。隻需20秒,系統可篩查出每一個肺小結節位置,還能出具初步診斷報告。

  該系統研發負責人、重慶大學自動化學院副院長尹宏鵬教授介紹,目前醫院針對肺小結節的診斷方式主要為醫生對肺部CT影像進行人工判讀,但存在以下缺點:肺結節影像表現復雜多變,影像判讀易誤診﹔診斷結果依賴醫生個人經驗和能力,主觀性強﹔閱片過程強度高、時間長,一位病患的一組CT圖至少有200多張,甚至能達到500-600張,至少要看5-10分鐘,有的則需要20分鐘。

  系統運行時,屏幕右邊會顯示結節的位置和情況。 羅嘉攝

  “我們就想到,能否研究一種算法,幫助醫生去‘看’影像圖,自動篩查肺小結節,減輕醫生的負擔。”於是尹宏鵬和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胸外科副主任王志強博士組建了醫工融合團隊,採取人工智能技術對肺部CT影像進行智能分析,深入挖掘CT影像診斷案例,實現肺小結節的精准診斷。

  “我們採用了先進的圖像處理技術與人工智能技術,通過計算機模擬醫生看結節的過程,基於自動化領域的模式識別與智能系統開發了這套系統。”尹宏鵬表示,該系統檢測一組CT圖像,隻需要20秒,可以把所有的結節檢測出來。系統還會自動將發現的結節進行分類,比如實性結節或非實性結節等。其中,對肺小結節的篩查靈敏度高,結節檢出率高達93%。

  隻需將CT的影像導入系統,系統就可將每一個結節的大小、位置自動標識出來。幾乎在同一時間,初步的診斷意見書已經“寫”好了。尹宏鵬說:“這可以給醫生一個初步的診斷意見,不僅節約醫生的寶貴時間,而且病人的等待時間也會大量減少。”

  據了解,該系統已在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胸外科進行小范圍應用。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