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金色變"中國紅" 曾家岩大橋為何穿"紅裝"?

2020年09月14日07:51  來源:重慶晨報網
 

  原設計方案中的香檳金色變成了“中國紅”

  曾家岩大橋為何穿“紅裝”?

曾家岩大橋效果圖

  曾家岩大橋變紅了!最近,不少市民發現嘉陵江上新添了一抹亮眼的“中國紅”——正在進行涂裝工程的曾家岩大橋,用“中國紅”勾勒出大橋的剛性懸索。而在曾家岩大橋原設計方案中,大橋的剛性懸索顏色原本應為香檳金色。

  曾家岩大橋為何會變紅?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獨家專訪了曾家岩大橋的設計單位——招商局重慶交通科研設計院有限公司,揭秘大橋變紅的原因。

  外觀“紅”

  視覺輕盈並與多座大橋相呼應

  在曾家岩大橋原設計方案中,大橋的主色為香檳金色。但在大橋主體工程完工后,設計單位發現原設計的配色方案有點“美中不足”——“從大橋主體結構來看,視覺感偏厚重,如果再採用香檳金色作為主色,會進一步增加大橋視覺的厚重感。”

  因此,設計單位為曾家岩大橋重新選擇色彩。通過環境色彩調查,從環境色中選出了醒目的“中國紅”。

  有關負責人表示,選擇“中國紅”作為曾家岩大橋主色,不僅能更好的勾勒出大橋的外形輪廓﹔而且效果輕盈,清爽分明,更能從周邊環境中凸顯出來。同時,曾家岩大橋的“中國紅”也與千厮門大橋、紅岩村大橋等多座大橋的色彩相呼應。

  經過反復論証研究,優化后的曾家岩大橋色彩及橋頭景觀設計方案出爐:大橋的剛性懸索、桁架上下輪廓採用“中國紅”,吊杆及桁架杆件澤採用淺灰,大橋橋墩採用中灰涂裝。

  文化“紅”

  大橋銘牌使用周恩來手稿字體

  事實上,曾家岩大橋優化后的設計方案,“紅”的不僅僅是外觀。有關負責人表示,曾家岩大橋色彩及橋頭景觀設計方案的設計思路是:順應自然、尊重歷史、傳承文化、寫意當代。

  曾家岩大橋主色選擇“中國紅”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尊重歷史、傳承文化”。

  從地理位置來看,曾家岩大橋南橋頭緊鄰周公館、戴笠公館等歷史名跡和中山四路歷史文化風貌街區。大橋主色選擇紅色,體現了重慶的紅岩精神。

  同時,大橋以淺灰、中灰等色彩作為配色,也是參考了周公館建筑的色彩,與之相呼應。

  另外,設計單位還翻查了大量的周恩來手稿,從中挑選出八個字組成“曾家岩嘉陵江大橋”,作為大橋銘牌。

  在曾家岩大橋南橋頭,周公館旁還將新建觀景平台,與現有的城市陽台相連接。平台下方還規劃了愛國主義教育展館和休閑空間,為游客提供更多的游覽體驗。

  氣質“紅”

  游客可以輕鬆地拍到“雙軌”同框

  曾家岩大橋在建設初期,就因為大橋下層將建設國內首個橋上軌道換乘站而備受關注,自帶“網紅”氣質。

  如今,曾家岩大橋上的軌道交通10號線曾家岩站已初具雛形。大橋涂裝完成后,車站所在位置也將被特意“圈”出來,用“中國紅”勾勒出車站外觀輪廓。這也是大橋優化后的設計方案另一大亮點。

  據了解,曾家岩大橋上的軌道交通10號線曾家岩站將與大橋下方的軌道交通2號線曾家岩站實現通道換乘。橋上車站被“圈”出來后,游客可以更輕鬆地拍到兩座車站,打卡地鐵和單軌“雙軌”同框 。

  據了解,曾家岩大橋預計在11月左右完成涂裝。

  相關新聞

  曾家岩大橋 今年底有望達到通車條件

  曾家岩嘉陵江大橋工程起於渝北區興盛大道,在天江鼎城附近入洞,由北向南行線,在龍湖春森彼岸出洞,跨越嘉陵江后,先后下穿曾家岩、中山四路、上清寺、兩路口,再向南出洞接長濱路后設置長濱路立交,連接菜園壩大橋及長濱路。

  線路總長約5.63公裡(右線),其中曾家岩嘉陵江大橋長約0.55公裡,路軌共建,路上軌下,道路層為雙向6車道﹔嘉陵江以北接線長約3.02公裡,其中隧道長約2.83公裡,為分離式雙洞隧道﹔渝中區接線長約2.06公裡,其中隧道長約1.92公裡,為小淨距隧道。主線隧道總長約4.75公裡,採用雙向4車道。

  8月上旬,曾家岩嘉陵江大橋主線隧道已全線貫通,目前正在開展大橋附屬結構安裝、隧道防火涂裝及機電設施設備安裝等工作。

  據悉,曾家岩嘉陵江大橋今年年底有望達到通車條件,屆時將完善城市路網系統,緩解主城中北部交通擁堵,加強主城區重要組團聯系。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劉波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