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渝舉辦

2020年09月15日20:2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020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論壇現場。劉政寧攝

  人民網重慶9月15日電(劉政寧)9月15日下午,作為2020線上智博會分論壇之一的“2020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重慶市渝北區仙桃國際大數據谷舉辦。論壇以“軟件賦能 數見未來”為主題,為政產學研各界搭建起交流與合作平台,邀請了IBM、百度、東華軟件、紫光展銳等近100家國際國內知名企業參加論壇,舉行了重慶市軟件產業園授牌儀式,簽約了一批重點軟件項目,發布了一批前沿科技成果。

  “軟件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是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融合的關鍵。”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兩化融合推進處處長馮偉在致辭中表示,希望與會嘉賓以此次論壇為交流合作的窗口,分享新技術與新觀念,深入交流與探討,共同增進共識與合作,推動構建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發展新生態,為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重慶市經濟信息委總工程師趙剛表示,重慶堅定不移推動大數據智能化發展,將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作為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的重要突破口,產業發展成效顯著,總體呈現出“快、優、高、強”的發展勢頭。面對新的機遇與挑戰,重慶將重點從做好頂層設計、壯大產業規模、推進園區建設、強化平台建設、深化人才培養等五個方面持續發力,推動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

  論壇中,來自全球的科技界、學界代表、知名企業家通過現場或視頻連線方式發表主旨演講。中國科學院院士鄭志明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就“分布式智能社會協同治理框架與系統”進行了深入闡述﹔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趙春江就“軟件即服務-對發展農業農村信息服務業的思考”進行深度解讀﹔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同濟大學軟件學院院長趙生捷針對“探索與實踐基於產學研深度融合的特色化示范性軟件學院的人才培養”發表了主旨演講。

首批重慶市軟件產業園授牌。中國軟件行業協會供圖

  論壇現場,兩江軟件園、渝北區仙桃國際大數據谷、經開區重慶軟件園、重慶高新軟件園四個重點園區,被授牌成為重慶市首批軟件產業園。重慶仙桃谷軟件學院也正式揭牌,該學院將按照“一院三基地”模式,建設先進水平的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生產性公共實訓基地和科技協同創新基地,打造國內領先的特色化示范性軟件學院。

  活動中,中國軟件行業協會和仙桃數據谷聯合發布《2020年中國軟件中小企業發展白皮書》《2020中國大數據產業基地競爭力發展報告》,並為新致軟件、東華軟件等12家首批受評企業頒發交付能力証書,助力中國軟件服務商進一步增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作為本次論壇的承辦地,渝北區當前正圍繞“四區”定位,著力打造智能終端、軟件和信息服務等五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以仙桃數據谷為核心,重點布局大數據、人工智能、軟件信息、集成電路設計等核心產業,加快建設國內領先的大數據產業生態谷。

  論壇上,重慶市經濟信息委、渝北區人民政府與中國軟件協會共同簽署了《中國軟件行業協會(重慶)數字經濟產業發展促進中心框架協議》,將攜手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渝北區產業相結合,助力渝北區打造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軟件產業發展新高地。

  此外,仙桃數據谷還與中科星圖、普華商業集團、北京捷通華聲、易極天成、北京啟明5家知名軟件企業現場簽約,將共同在航空大數據、信息安全、人工智能、金融、智慧城市等領域,合力共建軟件產業生態圈。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