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醫生一雙舊軍靴館藏國家軍事博物館

2020年09月15日07:44  來源:重慶晨報網
 

汶川大地震中,他穿著那雙軍靴空投“孤島”救援。

他穿著軍靴在火神山醫院這條長長走廊,來來回回。

新舊對比,左為消洗褪色的軍靴。

  工作生活中的大部分時間,任小寶都以軍醫著裝為主。在任何困難情況下,時刻保持軍人軍姿,既是紀律,也是他一生的追求。

  從1988年參加工作至今,面對各類突發狀況,面對各種生離死別,任小寶總是為面臨困境的群眾,爭取救治第一時間。

  期間,軍醫著裝更新了好幾次,唯獨那雙軍靴,他穿了又穿,遲遲不願換新。

  近日,那雙跟著任小寶“跋山涉水”12年的軍靴,結束了它的戰斗使命,去到新的歸處——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它將以另一種方式前進,去激勵更多人,去講述一名普通軍醫在戰場上所經歷的故事。”任小寶以此為榮。

  一雙舊戰靴

  洗至褪色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今年4月7日開出的第20200034號收藏証書上,登記著這樣一件特殊的抗疫見証物:一雙洗消至褪色的舊戰靴。這雙舊戰靴約1.5公斤重,防穿刺、防火、防砸、防滑,因數次清洗和消毒的原因,曾經黑得發亮的黃牛皮靴,已出現局部泛白、泛舊的印記。

  這雙舊戰靴,就是任小寶的“老伙計”,曾在過去12年中,帶給他滿滿力量和信心。

  任小寶今年55歲,是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西南醫院)急診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

  在他心裡,年齡不過是數字,年輕時許下的熱血誓言,而今仍然激勵他沖鋒在前。

  為保持充足體力和良好精神面貌,每天堅持晨跑5公裡,是他雷打不動的日常。

  他的辦公室裡,常年備用著軍用雙肩包、迷彩服、軍靴等軍用裝備,除日常工作外,他隨時處於待命狀態。

  軍令如山,言出必行,使命必達,他必須全力以赴。

  近日,任小寶將一雙嶄新的07式黑色軍靴,拿到辦公室備用。有時,他也會想念曾經的“老伙計”。

  “那雙老軍靴,剛開始跟這雙一模一樣,新嶄嶄的。人生中有很多可能,許多未知,隻有經歷千辛萬苦,方才懂得生命和生活的可貴。”任小寶說。

  穿著它

  先到金銀潭再戰火神山

  任小寶沒想到,今年,他能與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橋頭堡”——武漢火神山醫院結緣。

  在深夜接到緊急電話,任小寶早已習以為常。但這次,與以往不同。

  1月24日,大年三十,凌晨3時50分,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張副院長給任小寶來電,電話中稱,醫院正緊急召集醫護人員,將組成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醫療隊,前往湖北武漢進行救援。

  “小寶,你經驗豐富,能否參加此戰斗?”

  “張副院長,我主動請戰!”

  作為有35年黨齡的黨員,作為一名軍醫,在祖國和人民群眾最需要時候,他毫不猶豫接受戰斗任務。清晨,任小寶淡淡告訴妻子和女兒,醫院有任務,要去武漢。

  當晚,穿著那雙“老伙計”,他與隊員一同乘機到達武漢。

  作為陸軍軍醫大學專家組成員,任小寶積極指導新隊員進行防護操作訓練,帶隊到武漢金銀潭醫院展開患者收治准備工作,作為有豐富防護救治經驗的老隊員,第一個帶隊進入病區,對患者進行床位安置,病史資料採集,查體。

  武漢金銀潭醫院首批到達的33名患者,在任小寶和醫護人員診治下,病情逐漸穩定下來。

  2月2日,一聲軍令,轉戰火神山醫院。作為首批進入該院援救的醫護人員,作為感染一科病區副主任的任小寶,曾連續工作36小時。

  因搶時間收治病人,醫生們索性在走廊裡支起桌子和電腦辦公,一干就是70多天。

  進出感染一科病區的長長走廊,曾留下感染一科病區日夜不息的腳步。腳步,鐫刻著任小寶在火神山的種種收獲,那是如他一般,奔赴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共同心願:讓近3000名患者的生命,重新恢復光彩。

  時間定格在4月14日18時,任小寶見証了火神山醫院關上門、貼上封條的那一刻。防護服內的“老伙計”,也見証了這段不可磨滅的集體記憶。

  它還意味著

  無數次奔跑和戰斗

  實際上,任小寶壓根沒想到自己的軍靴,會在火神山醫院最緊張時刻,被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派來的一線人員注意到。

  離開火神山前,任小寶將軍靴脫下,依依不舍地將其進行移交。

  近日,軍事博物館將館藏的軍靴信息進行了公示,上面寫著:這是一場戰斗,這是與死神對決的生死之戰,在無數次奔跑和洗消之后,這雙滿是消毒水味道的作戰靴,已經嚴重磨損褪色……

  文字中所述的“無數次奔跑”,還包含了什麼寓意?

  原來,它曾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時,跟著任小寶,背負20多公斤重的醫護物資,步行40余公裡到達震中映秀中學,參與救援行動。

  在得知汶川縣還有5個鄉鎮震后無音訊情況下,為探明情況,及時救治傷員,任小寶主動參加“孤島”救治突擊隊,作為唯一的醫務人員乘直升機空投草坡鄉。

  躲飛石、渡冰河,徒步30多公裡,探訪鄉裡6個村寨,他第一時間將鄉裡震后情況向指揮部報告,救治處理86名傷員。

  緊接著,那雙軍靴跟著他繼續翻山越嶺,參加汶川縣周邊幾個少數民族村寨的巡診。

  2010年的青海玉樹大地震,他主動加入高原抗震救災醫療隊,穿著那雙軍靴再出征,克服高原反應,積極投入藏族同胞的傷患救治,在海拔4000米高原,開展帳篷中的第一台手術。他帶領隊員巡村走戶,共救治官兵及藏族同胞1260人,出色完成任務。

  在2014年赴利比裡亞抗擊埃博拉病毒過程中,他第一次踏出國門,來回行程3萬多公裡,經歷了60天防疫救治工作,穿著防護服,帶領一名醫生、兩名護士不畏生死接診第一名患者,為后來接診醫生樹立了榜樣,總是把危險留給自己。

  “按理說,這雙軍靴早應該結束它的使命。但它在我心裡,實在太珍貴。陪我‘出生入死’,像是我隨身的‘吉祥物’。”所以,即便發放有新的軍靴,任小寶也始終不願意換下它。

  生命不息

  戰斗不止

  從武漢回渝后,任小寶回歸到日常診治工作中。

  他依然忙碌不已,走出手術台,電話鈴聲和群消息響不停。

  曾在火神山醫院,與他結下深厚情誼的患者,不時向他發來問候。

  擺放在辦公桌上,那枚嶄新的抗疫勛章,為他注入了新的戰斗力。

  “那雙老軍靴,曾陪我五上西藏高原參加各種軍事演習,我穿著它踏進教室,走進各種訓練場進行野戰醫療隊培訓、教學任務……”任小寶不會忘記,他和那雙軍靴之間形成的“革命友誼”。

  他們相互陪伴12年,見証了任小寶的軍人生涯。

  “每位患者的病情不同,故事也不同,珍惜生命,給予不同的搶救辦法,是軍醫的本職。”任小寶說,從醫這麼多年,他最明白醫生的心情,比病人本人更想病人好、更想病人活下來。但有時候,實在無能為力,但有時候,又會有奇跡發生。

  “無論如何,生命不息,戰斗不止。”任小寶依然會穿著他的新軍靴,奔跑在他未來的行醫路上。

  新與舊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敬畏生命、勇敢向前。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李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