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智慧大腦”為市場監管系上“安全帶”

2020年09月15日07:54  來源:重慶日報網
 

彭水縣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現場檢查數據錄入情況

  如何科學高效提升市場監管工作效能,保障市場有序穩定發展,堅守市場安全底線,是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

  2019年以來,彭水縣市場監管局創新監管方式方法,全面推進“一中心、一平台、三端口、八功能”的智慧監管體系建設,有效提升了市場監管精准度、企業發展加速度和社會公眾參與度。

  據彭水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縣智慧市場監管平台一期建設已於2019年12月正式投用,接入全縣各學校食堂、大型酒店、旅游景區等重點餐飲單位400余家,並於今年6月試點開展第一批重點公共場所電梯智慧監管50台,預計12月前將完成電梯智慧監管650余台。

  遠程監控+風險預警

  提升監管精准度

  傳統的監管方式往往難以打破“人海戰術”“大撒網”弊端,反復折騰,事倍功半。

  “通過智慧監管在食品藥品監管、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等領域的應用融合,以前基層人少事多、監管點多面廣的矛盾得到了有效緩解。”彭水市場監管局紹慶所所長嚴仁紅對智慧監管帶來的變化深有感觸。

  據彭水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平台採集了全縣食品藥品、電梯等6000余家單位信息,按照網格劃分責任並在電子地圖上精准定位,構建起包含對象數量、分布區域、責任人員的全息數字“作戰圖”,實現了縣、鄉、村(社區)三級網格化監管體系全覆蓋。

  同時,平台運用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手段,定時匯總整合和關聯分析日常檢查、行政處罰、檢驗檢測、投訴舉報、輿情監測等相關數據,為市場監管部門決策提供依據。

  此外,通過在企業生產經營場所內架設的2000余個“嵌入式”視頻監控探頭,運用“互聯網+視頻監控”還可以進行遠程監控、現場直播,監管人員隻需通過智慧監管指揮中心查看視頻,就可以遠程檢查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單位的生產經營和使用狀況,一旦出現風險隱患,平台可以智能識別違法行為並進行“抓拍存儲、警示提醒”,及時告知商戶立即改正,消除風險隱患。

  企業減負+基層減壓

  跑出發展加速度

  “作為一名餐飲業主,我們隻需架設視頻監控免費接入智慧監管平台,就可以通過手機APP對原料採購、后廚操作、人員管理、環境衛生、清洗消毒等全過程、全鏈條實施管控預警。”在彭水縣濱江路的餐館老板看來,數字化實時錄入原輔料採購、餐飲具消毒、添加劑使用、餐廚垃圾處置等內容,更能讓誠信守法經營由被動變為主動,有效減少企業信息化運營成本,提升食品安全規范化管理水平,繼而贏得廣大消費者的信賴並轉化為經營上的效益。

  不僅如此,據彭水縣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智慧監管平台預設了企業信息、檢查清單以及市場監管法律法規等內容,提供數據資料查詢、執法文書填報、証據攝照上傳、地理信息定位、結果簽字打印等技術支撐,採取“雙隨機”“點對點”的方式派送監管任務。

  執法人員不需攜帶任何執法文書,通過手機APP就能開展專項檢查、聯合檢查、日常監管等各類執法活動,能夠快速便捷地處置現場問題、反饋檢查結果、公開執法信息,實現監管數據可保存、監管痕跡可查詢、監管結果可追溯,大幅壓縮檢查時間,降低企業迎檢負擔,有效減少“任性檢查”、避免“多頭執法”、防止“權力尋租”,真正做到對違法者“利劍高懸”,對守法者“無事不擾”,以公平公正監管促進市場公平競爭,切實讓基層輕裝上陣,讓企業鬆綁減負。

  信息互通+社會互動

  提高公眾參與度

  “當前,群眾參與監督的願望越來越強烈,需要用好信息化手段提高社會參與度和群眾滿意度。”據彭水縣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運用智慧監管平台的公眾端,消費者就餐時可以通過掃碼查看店家資質、從業人員、日常監管、抽檢檢測等相關信息,還可以通過“互聯網+名廚亮灶”實時查看食品后廚操作過程,全方位掌握其經營狀態。

  就算是在乘坐電梯時,同樣可以通過掃碼查閱電梯日常維護、定期檢查等情況,知曉電梯運行狀況,此舉有效打破了信息孤島,實現了信息的互聯互通、互惠互利,真正讓安全看得見、靠得住、信得過。

  除此之外,在引導群眾參與監督方面,該平台還豐富了社會互動交流方式,消費者可以在平台上對食品安全、電梯安全進行即時“點評”,平台將綜合各方面數據生成安全指數,量化呈現、實時排名,倒逼企業依法規范經營,提檔升級樹立良好形象。

  如果發現企業存在違法行為、安全隱患或者自身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消費者可以固定違法証據,通過平台鏈接實現一鍵投訴。同時,平台還定時向公眾推送安全科普知識,加大風險交流力度,提高公眾防范意識。

  劉茂嬌 龍搏 周家鵬 謝鑫 圖片由彭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