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科技首個智能換電站亮相重慶 今年將建35座

2020年09月16日17:2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9月16日,吉利科技集團智能換電站亮相,率先落地重慶兩江新區禮嘉智慧公園。鄒樂攝

  人民網重慶9月16日電(陳琦、黃軍)9月16日,吉利科技集團首個智能換電站在重慶亮相,率先落地兩江新區禮嘉智慧公園。以此為起點,吉利科技集團今年計劃將在重慶建設完成35座換電站。

  2020線上智博會上,吉利科技集團展出的雙倉式智能換電站,佔地約126平米,內置39個充電倉位,車輛可在站內極速換電,單個站每天可服務達到近1000車次。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款換電車型從駛入換電站,到車輛智能識別、檢查,再到底盤電池更換、智能支付、駛離換電站等環節,均為無感操作。整個過程行雲流水,一氣呵成,耗時不足2分鐘。

  “裡程焦慮”是新能源汽車繞不開的話題,在追求長續航的道路上,吉利科技集團開發的智能換電站,將有效解決新能源產業發展瓶頸。

  吉利科技集團相關負責人認為,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還需要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方面創新發展。探索車電分離的模式應用,可滿足不同層次的市場需求。

  吉利科技集團智能換電站是基於高模塊化、高兼容性、高安全性、高智能化的換電技術平台,開發的具備換電、充電、監控、消防、智能溫控、電池維護保養等功能為一體的智能補能終端,可向新能源汽車用戶提供安全便捷、高效可靠的補能服務。

  安全性能高是智能換電站的特點之一,換電系統中的鎖止機構、水循環快換組件等關鍵零部件,單個部件均接受了超過16000次的耐久測試,確保換電系統可以達到十年以上使用壽命。與此同時,換電系統還實現了車、站、電池、雲全程智能網聯,配合三級消防系統,能夠全方位預防危險事故的發生並最大限度減少運行故障,讓換電更安全、更高效。

  不僅如此,該智能換電站採用了高兼容性換電平台模塊化架構,可適配多種車型,更利於市場普及。

  一直以來,換電產業都是吉利科技集團發展的戰略重點之一,其創新研發了領先的換電技術平台架構,涵蓋了換電技術平台、車型架構平台,以及大數據運營平台。

  作為兩江新區的重要支柱產業,汽車產業正加速向新能源方向轉型。今年上半年,兩江新區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長84.9%,包括長安汽車、上汽紅岩、北京現代、金康新能源等都已在該領域進行布局。

  此外,兩江新區還在不斷完善新能源汽車的產業配套,加快推進包括雪人、安靠、德燃氫燃料等新能源電池等項目。

  新能源是汽車產業轉型發展重要方向,換電模式則是新能源汽車發展新風口。吉利科技集團智能換電站的落地,將帶動兩江新區以強大的智能制造能力、完備的配套能力以及創新的研發能力,加快產能釋放,全力推動汽車產業轉型升級,促進高質量發展。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