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長1米多 似鱷能傷人 魚塘再現長嘴“怪魚”

2020年09月16日07:40  來源:重慶晨報網
 

再次撈上來的雀鱔。

  繼前幾日,重慶高新區白市驛鎮一魚塘發現一條專吃同類的長嘴“怪魚”后,老板任某在民警建議下清塘,而清理過程中村民竟再次發現這種名叫“雀鱔”的怪魚,體型比上次更大、更長,驚呆眾人。

  9月14日上午,魚塘老板任某和女兒周某聽取了民警的建議准備清理魚塘,叫來了五六位村民拿著大漁網幫忙清塘,撈了差不多近2小時,撈起來的基本都是個頭偏大的草魚、花鰱、白鰱等尋常魚種,而此前投放的大量的小鯽魚卻還是不見蹤影。

  當眾人休息片刻后准備再次起網時,大家發現漁網內有一條大魚扑騰得特別厲害,定睛一看竟然又是上次的“雀鱔”怪魚,而這隻“雀鱔”更為厲害,一張一合的大嘴像“鱷魚”一般。可能是受了驚嚇,開始攻擊拉漁網的村民,大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這“雀鱔”抓到岸上,這怪魚上岸后,也不消停到處扑騰,一旁的民警見勢立馬拿上一個扑網將魚網住。據初步測量,這魚有“1.3米”左右大小,比上次擒獲那條大很多,眾人一番周折之下,終於將“雀鱔”制服,放進了一大水池裡。到底這條魚是怎麼來的呢?是因為魚塘位於馬路邊上,路過行人放生的?還是買魚苗的時候不小心夾雜在裡面?不得而知。

  民警提醒,“雀鱔”是極危險的外來入侵物種,會破壞原生態的生態系統,它不僅什麼都吃,產下的綠色魚卵也含有劇毒。市民盡量不要將其作為觀賞魚飼養,絕對禁止食用和放生“雀鱔”,以免給自己和當地的水產養殖帶來危害。市民如果發現有該類魚種,可與市水產部門聯系,或撥打“110”及時與公安機關聯系。(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曲鴻瑞)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