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手語 “無聲”片兒警“手”暖聾啞人

2020年09月16日07:44  來源:重慶晚報
 

  “自學手語和他們打交道,我就是溝通的一座橋”

  “無聲”片兒警 “手”暖聾啞人

“巧”調解室裡,何巧在自學手語。

何巧和聾啞人朋友親切交流

老鄧送了一本手語書給何巧

社區裡,何巧深受居民喜歡。

  “好”是比劃“大拇指”,“身體”則是用手在胸口畫圈。身著警服的何巧面帶微笑,用手語將她最新學會的開場白:“你們身體好不好?家裡的人身體好不好?”流暢地表達了出來。

  從“你好”“上午好”升級到如今的長句。幾日不見,看見“何同學”手語又有長進,聾啞人鄭光宇連連點頭,帶頭喝彩得格外起勁,他用大拇指連連比“好”,大家笑作一團,跟著鼓掌。

  這一幕,無聲、和諧卻動人。它發生在沙坪壩區三千城小區裡的聾啞人活動室。何巧是俗話中的片兒警,也是把磁建村社區中的聾啞人和社會大眾連接起來的橋。一座溝通從不“堵車”、有矛盾也從不“加塞”的橋。

  1上課犯錯也有掌聲

  一堂特殊的民法典課在昨天上午9點正式開講。說特殊,是因為講課的老師是警察,聽課的學生是20多名聾啞人。值得一提的是,何巧今年才36歲,而這群學生平均年齡在60歲左右。

  有黑板、有老師、有學生——老師提前到達、認真備課﹔學生端正坐好,沒有一個遲到。“你別說,我真還有點緊張。”看著黑板上她寫好的板書,何巧說,這其實並非她第一次上課。之所以緊張,是因今天涉及的手語部分有點復雜。“人格權包括很多權利,健康權,姓名權,隱私權……”手隨嘴動。何巧說話吐字流利清晰,手語也“不甘示弱”,50多字的人格權定義用手語表達得很是流暢。

  但也有“卡殼”時刻。“人格權包括榮譽權……嗯,榮譽?”何巧笑容中多了幾分腼腆。她比劃著抱歉,坦蕩地告訴大家她犯了個小錯誤,她剛忘記了“榮譽”這個手語詞匯。令人意外的是,身旁的“學生們”卻不住地鼓掌,掌聲似安慰,也似肯定。為什麼鼓掌?何巧其實懂。

  “就如這節課講的那樣,自然人享有基於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產生的其他權益。”從不把面前這些挂著和藹笑容的叔叔阿姨區別看待,在何巧看來,他們同為“自然人”,也應被尊重。“聾啞人為特殊群體,我告訴他們我說錯了,他們會覺得我在認真對待他們,也沒有敷衍他們。”

  2來之不易的活動室

  講課的這間教室不足50平方米,你可能不知道,能裝下師生歡聲笑語的這間活動室來得格外不易。作為一個還建房小區,三千城常住的140多名聾啞人多退休自附近的原高壓開關廠。去年,因聾啞人朋友的原活動室噪音太大,業主不堪其擾。何巧接警后,開始了她的“巧調解”。

  “這個時候,我就很慶幸我自學了手語。”何巧說,6年前,她來到磁建村社區成為一名社區民警。為了更好地交流,當發現自己轄區中存在不少數量的聾啞人后,她就開啟了自學手語之路。老師有多個,領悟卻全靠自己摸索。從日常問好、基本對話學起,和聾啞人朋友打交道多了,何巧的手語進步神速。“不會手語能不能去交談,去調解?其實也能,但是效果絕對不一樣。”何巧把手語比作一把鑰匙,一張通行証。“你要拿到,聾啞人朋友才會試著給你開那扇緊閉的心門。”為了解決活動室問題,何巧的上門調解放棄了“開門見山”,採取迂回策略。

  從建立感情、建立信任開始,何巧加入了社區聾啞人朋友的微信群。“大家好,我是何警官,你們有啥事,或者需要什麼幫助,隨時發信息給我。”她告訴大家,“你們需要我,我就來﹔你們來找我,我就一定在。”

  3巧調解與調解“巧”

  話,絕非簡單說說而已。“有一次,鄭爺爺告訴我,他的一位聾啞人朋友突然失蹤了。”清晨6點,76歲的鄭光宇給何巧發來消息,他想拜托何巧幫幫忙,看能否查一下3天前在貴陽失蹤的聾啞人朋友。“按道理說,這不該我管。但我知道聾啞人很看重感情,我要和他們成為朋友,這個忙就一定要幫幫看。”

  從發起協查通報到致電貴陽方面,何巧兩天的忙前忙后有了效果:鄭爺爺順利聯系到了他失蹤的孫姓友人。作為廠裡曾經的老領導,聾啞人朋友都敬服的鄭光宇甚至主動給何巧承諾,願意就活動室問題幫忙協調看看。在何巧的多番努力下,活動室搬離了原址。居民有了安靜的居住環境,送來了錦旗﹔聾啞人朋友有了更寬敞的活動空間,和居民的矛盾也逐漸消減。於何巧而言,那面“熱心為民,巧解矛盾糾紛,愛崗敬業,玉汝共筑和諧”的錦旗既是對她最好的表彰,也是讓她最自豪的認可。而就是從那時起,這位看起來很年輕,辦事卻兢兢業業,靠譜的女民警在聾啞人朋友心中扎了根。

  4“一地雞毛”的快樂

  在成為一名警察前,學地理信息系統的何巧曾是重慶一所大學的老師。從老師到警察,變的是身份,不變的是一顆初心。“都是需要耐心,需要威信,需要和人打交道的職業。”警察的威信怎麼樹立?何巧認為,要和群眾將心比心,像給學生解答學習中的疑難,警察同樣需要及時地解決群眾的困擾。

  2019年5月,以“何巧”名字命名的“巧姐無聲警務室”正式挂牌成立。從當初的“光杆司令”到如今調解室已配備2名民警2名輔警,去年5月至今,“巧姐無聲警務室”記錄在冊的調解案件達70多起。心系轄區群眾,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談起“巧姐無聲警務室”名字的由來,何巧坦言,“本意是取了我名字中的一個‘巧’字,實際上也有著巧妙之意——巧妙地解決鄰裡糾紛。”

  社區工作瑣碎,但要想處理好“一地雞毛”,並非易事。何巧個子小小卻耐心十足,她鄭重地告訴記者,不管事大事小,隻要能調解好,處理好,她都會很享受警察這份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你知道嗎,今天民法典課下課之后,聾啞人朋友老鄧鄭重地送了我一本手語教材。”手語書早已泛黃,紙張薄脆得一翻就沙沙地響,加上兩塊多的定價,似乎都証明著它30多年的年代感所言非虛。何巧動容地把書抱在懷裡,愛惜地撫了撫,正色道:“這就是‘一地雞毛’給予我的,最真實的快樂和自豪。”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周蕎 攝影報道 部分圖片由沙區公安分局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