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線上智博會:全球嘉賓雲對話 線上體驗也精彩

崔佳 張祎 黃軍

2020年09月17日18:5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俯瞰2020線上智博會主場館重慶禮嘉智慧公園二期——湖畔裡數字體驗中心。鄒樂攝

  智造重鎮亮點多,智慧名城風光好。

  9月17日,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0線上智博會)在重慶圓滿落幕。3天的時間裡,超過1800萬人次涌進了智博會線上展廳,簽約重大項目71個,合同投資2712億元,項目平均投資額達38億元,較上屆提高近50%。

  受疫情影響,今年智博會突出線上對話、線上體驗。海內外企業帶來線上展廳,產品“雲”發布,重磅嘉賓演講全網直播,讓全球網友同享精彩,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更加深入。同時,本屆智博會通過線上與線下、現實與虛擬有機融合,採取互動式交流、沉浸式體驗、場景化展示等多種形式,集中呈現全球智能化發展最新成果,共同展望智能時代美好前景,讓線上智博會接“雲端”也接“地氣”。

  重慶,正站在數字經濟的潮頭,乘風破浪。

  線上對話更精彩 彰顯國際化

  2020線上智博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國家網信辦、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新加坡貿工部和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大會在新加坡設置分會場,並與主會場連線互動。

9月15日,2020線上智博會開幕式暨峰會舉行。圖為諾貝爾獎得主科斯提亞·諾沃肖洛夫通過全息投影的方式發表主題演講。鄒樂攝

  開幕式暨大數據智能化高峰會上,來自聯合國、新加坡人力部、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等機構和單位的相關負責人,諾貝爾獎、圖靈獎得主等世界知名科學家,相關國際組織負責人,來自中國工程院、騰訊公司等機構和企業的嘉賓,圍繞“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主題,深入探討了全球大數據智能化領域新動態、新趨勢和新舉措。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在視頻致辭中說,智博會已成為重要的國際論壇,致力於促進智能技術領域的廣泛交流與合作,並且彰顯了高度的國際化。智能技術可以通過減少環境足跡,發展綠色經濟,促進可持續生產和消費,並推動可持續發展。

  新加坡人力部部長兼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說,新加坡和重慶同樣致力於走在數字互聯互通的前沿浪尖,這將創造更多跨境商業活動,推動技術創新,解決更多挑戰。

  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認為,在今天所有的不確定中,有一件事是確定無疑的,那就是數字化的趨勢沒有改變。

  ……

  大咖們在線上的觀點交鋒,其精彩程度絲毫不輸線下展會。

  除了線上的精彩演講,惠普、高通、博世等全球知名科技企業,也在線上集中發布了最新的智能產品和創新成果,交流探討前沿科技領域新命題、新趨勢、新使命。

福特公司副總裁、福特中國公司總裁陳安寧發布福特最新智能車型。鄒樂攝

  福特公司副總裁、福特中國公司總裁陳安寧透露,2021年,長安福特將開始量產首台搭載車路協同功能的福特車型。屆時,重慶的車主將率先體驗到車路雲協同的功能,以及其所帶來的更安全、更智能的駕乘體驗。

  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發布了一套以安全大腦為核心的安全能力體系。目前,360的這套體系已經在重慶、天津等城市以及一些央企落地,有力應對了數據安全的風險。

  對觀眾來說,智博會變為線上,展覽要怎麼看?

2020線上智博會“智慧重鎮”專題展館。圖為參會者體驗5G遠程駕駛。鄒樂攝

  2020線上智博會設置了微信小程序線上展廳,包括線上重慶、智能產品、智能制造、智能應用、智能技術和區域合作6個虛擬展區,線上551家參展單位來自全球各地。同時,專門開辟了“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兩個專題展館,集中展示重慶大數據智能化發展的新成效。

  線上展廳中,基於北斗系統及人工智能技術的智能網聯汽車產品方案、迪馬股份的智能消防機器人、重慶大學的“基於CT影像智能分析的肺小結節精確診斷系統”、工商銀行的移動金融車、重慶交通大學沙漠土壤化生態快速恢復一體化技術等應用和產品,吸引觀眾紛紛點贊。

  線下體驗更智慧 城市變“聰明”

  2018年,重慶首次舉辦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並實現永久落戶。縱觀歷屆智博會上展出的技術和應用,無不是一端連著智能制造,一端連著智慧生活。

  重慶市民王渝新是個“科技迷”,也是市民學校的老師,這幾年每逢重慶智博會他都要去看展覽,記錄下科技應用對生活的改變,回來講給社區的居民聽。“今年的智博會在線上舉辦,足不出戶也看得過癮。”王渝新笑著說,“城市越來越‘聰明’,智能體驗帶來的幸福感,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了。”

  在永川區,百度和金龍客車聯合研發的L4級自動駕駛中巴車全球首發,這是中國西部第一條自動駕駛公交線。

智慧小區裡的“智能澆灌系統”,可通過監測土壤的溫濕度等環境參數,自動開啟灌溉設備。鄒樂攝

  在重慶的“智慧小區”,綠化帶採用了智能澆灌系統,智能APP可實現在線報事報修,小區的藍牙音響可以連上手機播放音樂……這樣的小區,兩江新區目前已建成42個。

  井蓋破損沒人知?公園火災難防范?不久前,重慶兩江新區智慧城管示范項目全面升級運行,此類難題得到了解決。井蓋升級為“智能版”,火災監測預警前端系統對公園進行全天候監測。路燈可以根據陽光自動開關﹔逛公園時掃一掃二維碼便可享受數字導游﹔城市道路發生內澇,顯示大屏自動警告﹔24小時自動監測防范橋隧坡安全事故……“智能化”正在打通城市智慧管理和服務的神經末梢。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已在全市建成“智慧工地”2630個、智慧小區173個、智能物業小區545個。

  中國電信重慶公司與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及相關單位合作,利用電信網絡5G速率低延遲技術優勢,結合智能遠程會診系統,讓更多影像專家和臨床專家能夠參與到影像會診中,實時調用患者影像和病歷數據,實現對基層醫院的指導,提高診斷的准確率和效率。

  在建行重慶兩江分行5G+智能銀行,市民能體驗到最新的智慧金融成果帶來的方便迅捷。憑借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生物識別等技術的綜合運用,5G+智能銀行可以提供300余種常見快捷金融服務。

在重慶市婦幼保健院,市民看病就醫通過微信全程“碼”上辦。鄒樂攝

  智慧體驗不僅限於年輕人,工行推出的幸福生活版手機銀行就專門針對老年群體,集合生物識別、語音交互、大數據、智能分析、智能風控等先進科技,讓老年人享受到移動金融服務的便利。

  騰訊公司在2020線上智博會的舉辦地禮嘉打造智慧社區,並在全國率先推出城市碼,在出行、就醫、游玩、就餐等領域展開落地,市民出行生活“一碼通行”。

  今年8月,“智慧城市大腦”——位於兩江新區的重慶市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正式投用。總面積為740平方米的運管中心裡,首批已接入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市生態環境局、市衛生健康委、市城管局等21個部門、區縣和單位的43個系統。

  智慧生活,正成為山城新的靚麗風景線。

  轉型發展添活力 跑出加速度

  今年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停工較長,經濟增長速度變慢。用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優勢,幫助企業盡快恢復生產,同時做好疫情防控,成為重慶復工復產中的一大亮點。

  率先恢復生產的長安汽車渝北工廠,生產“主力軍”是流水線上700多台工業機器人﹔在銅梁區精鴻益科技的生產車間裡,5G網絡作為數據傳輸紐帶,將分布在廠區的機器、設備連接起來,將智能化運用到各個生產環節。

  中國移動重慶公司聯合江北區大數據局,為計劃復工企業量身定制了“防疫復工申報服務平台”﹔騰訊助力重慶上線了“渝康碼”,目前累計訪問量達10億,亮碼人次近3億,方便重慶市民在疫情期間出行和工作。

2020年7月,奧的斯機電重慶工廠“智能制造”跑出新速度,8年時間內已發運10萬台電梯。鄒樂攝

  智博會到底為重慶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帶來了什麼?從一組數據可以窺見成效。截至目前,重慶已實施2265個智能化改造項目,建成67個智能工廠和359個數字化車間。智能化改造后的工業企業,其生產效率平均提升70.2%,運營成本平均降低26.9%,生產能耗平均降低20.5%。

  在蔡家智慧新城順多利機車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產車間內,通過實施智能化改造,制造運營成本降低了15%,提高產能12%,減少在制品積壓15%,備件儲備資金降低10%,每年可節約成本350余萬元。

  為助力傳統制造產業智能化改造升級提速,重慶市政府還批准成立了重慶產業引導基金,引入“智力”和“資金”資源,先后投資了宇海精密、中國海裝、睿博光電等一批制造項目,直接投資金額超過11億元,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助力。

  大數據不僅為新興產業助力,也為招商引資賦能。重慶高新區運用大數據智能分析,圈定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制造、高技術服務4大主導產業方向,以及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檢驗檢測等13個細分領域,有針對性地進行招商引資,今年上半年共簽約項目39個,合同協議投資總額達605.6億元﹔在重慶兩江新區,在線直播的“雲引才”活動觀看人次超550萬,不到一天時間,新區人才中心就收到近3萬份簡歷。

  數字經濟顯生機 構建新格局

  當前,全球科技創新空前密集活躍。重慶,也正在逐步構建全新的大數據智能化產業和數字經濟格局。

  2019年10月,重慶獲批成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今年6月,在全國率先啟動建設,力爭到2022年數字經濟總量達到萬億級規模。

  今年初,重慶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力爭到2022年進入全國第一方陣。今年6月,重慶發布新基建重大項目建設行動方案:3年裡,重慶將總投資3983億元,滾動實施和儲備375個新基建重大項目。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G基站4.2萬個,5G用戶達到316萬,5G發展處於全國第一梯隊。

華為鯤鵬計算生態在2020線上智博會“智慧重鎮”專題展館進行展示。鄒樂攝

  今年智博會上,重慶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重慶市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鯤鵬產業發展及產業數字化轉型等四個方面展開深入合作。

  9月16日,2020線上智博會上,西部(重慶)科學城正式全面亮相,涉及北碚、沙坪壩、九龍坡、江津、璧山5個區。首次亮相智博會,西部(重慶)科學城便收獲頗豐,簽約項目43個,總投資額高達1012.4億元。

  根據規劃,西部(重慶)科學城要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引領區域創新發展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高質量發展新引擎,這也為重慶發展大數據智能化產業和數字經濟壯大了體魄。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重慶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必須順勢而為、乘勢而進,堅定不移地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創新發展之路,加快實體經濟優化升級,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奮力譜寫重慶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的新篇章。

  從城市到農村,從廠區到社區,智能化觸角已經在重慶廣泛延伸。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巴渝大地正鋪展高質量發展和小康生活的新畫卷。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